怀旧 是一种病吗?

文丨ONE客

题图

到怀旧,大抵《午夜巴黎》的男主吉尔,应该算得上是一位彻彻底底满腹浪漫情怀的“怀旧主义者”了。

《午夜巴黎》男主角吉尔

诸如从以下一些片段即可窥见一斑:

如电影开头,伍迪艾伦在给大家看了差不多2分钟的巴黎城市风貌PPT之后,安排“只闻其声的”男主吉尔和女票伊内兹的对话:

《午夜巴黎》男主吉尔和女票伊内兹对话

对话1:

——你能想象这座城市在雨中是有多光彩夺目吗?想象一下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这座城市,朦胧在雨中,还有艺术家和作家们....

——为什么一说到城市 就都要在雨中 淋湿了有什么好的

对话2:

—— 要是我当初留在这里写小说 而不是 你知道的 被那些千篇一律的电影剧本束缚住,我可以立刻放弃比弗利山庄的房子、游泳池,所有的一切。你看!这里是莫奈居住和创作的地方,我们离城里只有半小时路程,想象一下要是我们在这里定居,我们可以的!要是我的书面世了...

——你是爱上了一个幻想。

再有对话3:

吉尔和女票、“丈母娘”一同走出家具店,恰巧正碰上下雨:

像吉尔这种就会立马“天真”地说:你们想溜达回去吗?

女票:溜达?!不要!已经下雨了

吉尔:在雨中漫步会多好!多美的雨景啊!

女票:雨中漫步跟美没半点儿关系

女票妈:不了 记得咱们今晚要出去吃饭

.....

你看对比吉尔的兴高采烈、激动万分、满腹激情,全程冷漠脸的女友(包括丈母娘)也是大写的尴尬。女票一直认为吉尔应该乖乖做好好莱坞电影编剧,写小说根本就是“一个幻想”。

于是在某一天,这对情侣在和朋友(也是一对情侣)一起去凡尔赛旅行时,女票忍不住向朋友大力吐槽吉尔的“怀旧”癖。男性朋友貌似在学术上颇有地位,却实打实是一个“掉书袋”。他自以为是地分析吉尔的“怀旧”心理为:

拒绝,对痛苦现实的拒绝。

这时,伊内兹立马自以为是地接话:

吉尔是个绝对的浪漫主义者。他要是活在完全无限期的“拒绝”中,会更幸福。

“掉书袋”赶紧卖弄了起来:

这种谬论叫做黄金时代情结。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认为一个人生活在别的时期,总是好于他现在身处的时期。这是那些无法应对当前生活的人所产生的浪漫主义的缺陷。

而这些对话的发生吉尔就在旁边。他时不时搂一下伊内兹,或在旁边踱着步。却不加一句回应和评论,或许想以此来表示“既然不是一路人 那没什么好说的”的态度。

虽然不同意“掉书袋”和伊内兹对吉尔多有嘲讽意味的态度,但是我倒是从其get到了一个很有趣的词汇——黄金时代情结

是。或许我该承认,我也是一个“黄金时代情结”症结者。也许在别人眼里会不切实际或悲观主义,那也是因为我实在找不到身处的这个时代charming的地方。

如果说19世纪20年代的巴黎之于吉尔是璀璨夺目的,中国的20世纪80年代就是我眼中的黄金时代,因为满满都盛载着现在已找不回的种种可贵的东西。

影片中吉尔是这样讲述他对巴黎这一黄金时代的情结的:

《午夜巴黎》电影

有时候我想,有谁能创造出能和这伟大的城市相媲美的书、油画、交响乐或者雕塑。不可能!因为你看看四周,每一条街、每一条大道都是其独有的艺术形态。而当你想到在这个阴冷、暴力、毫无意义的宇宙之中有巴黎的存在,有这些灯光,木星和海王星上就什么都没有。但从太空深处,你能看见这些灯光、咖啡馆、歌舞升平的人们。就我所知,巴黎是宇宙中最性感的地方。

时常会记起周可在大学讲课或开讲座时,慨慨而谈他经历的80年代的场景,那时总会滋生一丝好奇和羡慕。特别是那场“80年代的爱情”主题的讲座,触动特别大。他们的80年代,颇有点小型“文学复兴”的味道。不论文理生,都大谈诗歌和文学。男女之间鸿雁传书,书信简直成了爱情滋生的温床。然而现在来看,书信几乎是一种快要匿迹的物件了。

或许在物质上难以企及现在身处的时代,但那时的人与人之间多很多真诚,世人还少很多浮躁。世界的节奏在走,但人们还是能找到自己的步伐。

就像吉尔一样,你们或许也都有一个专属自己的黄金时代。

所以,我可以莽撞地认为,大抵每个人都难以逃脱这样一种情结,就像“怀旧心理”具有普适性一样。

而人,为什么会怀旧呢?

在《品牌洗脑》里,马丁·林斯特龙曾总结了一种叫做Oasis Momory(绿洲回忆)的心理学现象,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种解释的角度:在回忆里,世界上的一切看起来都恰到好处——安稳的、满足的、有趣的、被保护的、闪闪发光的。所以,我们的大脑在处理“回忆”时,出于“自我保护”或者说出于“本能”,会使“我们”相信过去的一切都是美好到没有一丝杂质的。在这种心理的照射下,现实的痛苦被放大,人们不自觉就会怀念过去。

当然,我还是更倾向于理解“怀旧是一种黄金时代情结”的说法。这样,似乎就掺杂了一种情怀。而大抵悲观主义者是非常乐于干这种事的。

《午夜巴黎》剧照

而影片结尾中,如此不对路的一对情侣自然是走不到一块去的,即便已订婚。最后,“绝对浪漫主义者”——吉尔还是找到了那位不仅喜欢同时也愿意陪他一起在雨夜中漫步巴黎的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