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你只会当老婆怎么行?

但凡做互联网的,很少有对当前实时热点不关注的,尤其是女性相关的实时热点,都知道女性是互联网经济里金主中的金主,所以能结合女性相关的实时热点,不论是做内容、做推广,还是做营销,效果都是杠杠滴,而且还可以跟姑娘们有谈资,多好,如果能顺带抱走一个貌似刘亦菲的妹子,就更好了。

花痴YY结束...........

其实老舟对于《我的前半生》这种婆媳互怼、女女撕逼、家长里短的剧,不是很喜欢看,但是 “金主们”喜欢看呀,《我的前半生》在6月底的时候,搜索指数还只有2000多,短短半个月的时间,搜索指数 已经暴涨到205万,而且受众73%都是女性,女性里又有65%都是20-39岁的黄金人群,所以老舟只能嘴硬身体却很诚实的在金钱面前低头了。

追了几集之后,老舟越发觉得这不是偶像剧、韩剧、白水剧 那种单纯供人YY、消遣时光的无聊辣鸡片儿,反而是通过马伊琍饰演的女主角 罗子君,在阐述一个女人只会当老婆,没有危机感和核心竞争力的代价下场,以及重新崛起掌握命运的故事,换个角度来说 这个电视剧也可以说是一部教育片。

具体是什么了?不想点X走人的,坐下来听老舟我随便聊聊天:

1,危机感,未曾经历,只觉庸人自扰;

剧情里的罗子君就是这杨,当初也是外企里的办公室文秘,找了个疼爱自己的老公,嫁人生子之后,就觉得自己有了付出,就可以肆无忌惮的索取和享乐。

但罗子君却忘了,这世上的所有人都是有价值的,只是价值多少而已,所以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所以谁都是可以被替换掉的,只要你的价值跟不上甲方、需求方的需求,而且市面上恰好又有更好的选择,那么替换掉你 就是分分钟的事儿了。

但可惜的是现实中大多数人,都在舒适区里活的舒服惬意,危机感什么的,听听嘛就好了, 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危机离自己很远,未曾经历 都觉得只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

罗子君丈夫陈俊生婚前养她一生的许诺,老舟我相信是真心的,因为男主贺函也承认了陈俊生工作的踏实靠谱,没有责任心也不会容忍一个女人婚后生子之后,孩子都不带,什么都不管,败家shoping、独自舒服享受享乐这么久。

但这世上来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剧情中的罗子君 眼里的危机,只有丈夫有没找小三,影响自己的地位,从没想过一个为了家庭拼搏的丈夫,也是需要老婆的理解包容和关爱的,剧情中丈夫陈俊生 没有肉欲的背叛,这对于一个食色性也的男人来说,背叛的可谓是莫名其妙,他背叛的开始,只是在于凌玲的聊天中 得到的老婆罗子君给不到的理解和包容。

而罗子君也只是日复一日的SHOP中满足于自己的私欲,吃着自己生儿育女的功劳老本儿,但却忘了 常怀危机感的,维护自己的家庭,其实这个故事罗子君一开始的离婚悲剧,都是可以避免的。

常怀危机感,别有那么多理所当然,别老待在舒适区下不来,多关注下“甲方”的情况,需求;别老仗着关系 和 老本儿就可以一劳永逸,别忘了这个社会永远充斥着市场竞争,你可以懈怠、舒爽,只要你的位置还有价值,只要你的“甲方”还有价值,总有一堆“凌玲”等着替代你。

2,所谓核心竞争力,就是你可以替代别人,别人很难替代的了你;

核心竞争力这5个字,谁都认识,毕竟现在文盲已经是稀罕物了,但是 真正明白 并付诸行动的,少的可怜;N多职场人士 每天三点一线,浑浑噩噩的混个上班工资,还整天抱怨这给的少了,奖金又给扣了;N多中小企业,以及初创公司 亦步亦趋的模仿行业前辈牛人,人家怎么做,你也跟风怎么做;

但是 结果了?

前者混职场的被可替换的价值太强了,随便再来一个听话的,认真工作的,分分钟pass掉;后者模仿前辈牛人的足迹,似是而非的品牌和产品,没有成熟的模式和品牌溢价,以及自身的亮点特色,那可替换价值可就太强了,毕竟打价格战谁不会啊?所谓舍得一身剐 皇帝都能拉下马。

在《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不就是吗?待在陈太太这个光鲜亮丽的位置,一混就是好几年,连她妹妹和她妈妈都知道,这个姐姐、这个女儿是没什么本事的呀,什么都是靠姐夫的,靠女婿的,但这个陈俊生能不知道?虽然性格怯弱,但他坚决要离婚的态度,为啥敢这么决绝?

除了长时间的憋屈,还不是仗着罗子君对他的价值,只是一普通女人的价值,只是一个靠他生活的老婆角色,如果陈俊生的婚姻市场无人问津,我想罗子君至少还是相对安全的,但可惜不是,抛开一大堆花枝招展的年轻美女们生扑,还有一个深谙男女之道的凌玲小三,真可谓市场竞争险峻。

虽然 罗子君有生子的功劳、青春陪伴的付出,但这都只是过去,对于陈俊生的当前和未来,对比市面上那些如狼似虎、花枝招展的竞争对手,罗子君当前的价值几乎是零,几乎只是个包袱。

也许有读者又要喷了,老舟你个屌丝活该没有女朋友,谈恋爱、结婚怎么能跟工作和创业混为一谈了?还市场竞争?还核心竞争力?这么赤裸裸的功利,这么冷血的理智,青春付出、结婚生子都喂了白眼狼,还有哪个女人还敢结婚了?

套用剧中男主贺函的一句台词“结婚为什么?不就是人生不易,要找一个队友同舟共济么“,既然是同舟共济,那么彼此的权衡付出回报,都应该是势均力敌,可以一时失衡,但总体应该是双方都认可的均衡。

感情肯定是婚姻里最重要的元素,但绝对不会是最主要的元素。

否则门当户对这个旧社会的老词儿,也不会被越来越多的适婚人群奉为至理,尤其是结过婚的;

否则在相亲市场,也不会有那么多卖白菜一样,讨价还价的比对筛选;

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丈母娘,要求必须得彩礼加婚房了。

情爱至上的年纪,仅限于懵懂的少年时期,而成年人的生活只有利弊,包括婚姻。

老舟见过太多上班瞎JB混,然后换工作特别勤的小年轻,美其名曰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首先你再找工作,不会那么容易,谁都不敢要 频繁换工作的,都知道不靠谱,不稳定,其次 对你自身而言,没有丝毫的积累,这个行业做几个月换了,这个公司产品做几个月换了,长此以往 你的行业积累在哪里?你的专业积累又在哪里?没有专业深度、没有行业深度?那么你的核心竞争力又在哪里?

没有竞争力,混沌着蹉跎了时光,总有比你精力好,要价低的小年轻来取代你,而你只能亦步亦趋的逐渐掉队,直至跌落尘埃。

再就是创业自己做品牌、做项目的,有很多是 眼馋他人的成绩,然后渴望快速模仿出来的,完全是照搬别人成熟的模式,成熟的路子,连产品名字几乎都完全山寨,但他们没有想过的是,别人已经成功了,已经在这个市场有了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你一个刚诞生的品牌产品,拿着别人的“武功秘籍”再去跟别人去PK竞争?

当前的消费者凭什么不选择一个成熟的品牌、优质的产品服务,反而选择你?别提什么产品质量好?当前国内代加工的工厂水准 只要钱到位了,产品质量都不会次,那你的优势在哪儿了?又有什么凭仗? 来跟对方竞争了?

换言之,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老舟曾经跟我的客户说过这个问题,但他们觉得只要模仿就好,不要求跟对方一样牛X的成绩,只要有他们的十分之一就好了。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如果你没有自身的亮点特色,没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还想要别人十分之一的体量,完全就是个奢望,面对一堆堆如狼似虎的竞争对手,你能活不活的下来都是未知数。

之前年期气盛的小舟,还浑身傻气的过去跟别人大讲道理,现在早淡定了,当别人先入为主,自以为是的时候,是听不见任何意见建议的,而且你的多说话,也只会让别人觉得自己的专业收到了侮辱,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否定,反而会起反面效果。

等别人吃过亏了,缴了智商税了,才会觉得你的专业是对的。

第二节都在讲核心竞争力的事情,但怎么提炼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了?具体操作不是三言两语说的清楚,记住本节的副标题“你可以替代别人,别人很难替代的了你”,下次有机会再继续分享。

又扯了3000多字了,本文借了《我的前半生》的壳儿,贫嘴又话痨的反复的说,危机感和核心竞争力的事儿,貌似鸡汤,但老舟自觉比所谓的实操干货要强的多。

毕竟一个推广、引流,术的操作,带给你的 可能只是一次“战役”的得失;而这种貌似鸡汤的金句,道的提醒,可以让你至少两三年的努力事半功倍,至少不至于白白浪费。

文章的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像《我的前半生》前期的罗子君一样,非要吃过那么大的亏,才明白常怀危机感,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市场竞争永远只会是那么残酷,借用男主贺函的一句台词 “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后的庇护所”

如果你不想白白浪费自己的青春,让自己待在舒适区成为一个一无是处的废人?那么就赶紧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前半生》作为一部情感剧,剧中谈恋爱、出入婚姻的情节,是里面的重头戏,那我们从中,能感悟到什么样的恋爱之道呢?...
    崔浩畅谈历史阅读 869评论 0 3
  • 上一章【连载】天长地久有时尽(二) 就这样,在师帅的帮助下,虽然韩敏成绩并未提高,但是俩人关系越来越好,从同学变成...
    韩思漫阅读 148评论 2 3
  • 你可能在20岁已经老去, 也可能在80岁依旧年轻…… 青春,不怕千万人阻挡, 只怕自己投降。 请记得: 今天,永远...
    祎紫阅读 336评论 0 0
  • 中国的情景剧一直有个模式,叫痛改前非模式。换个通俗易懂的词,叫在千钧一发之际挽救落水青年。 比如最近大家热传的北京...
    玉器科学讲堂阅读 380评论 1 1
  • 2016已经结束,2017已经开始一周了,原本计划的2016年小结却迟迟没有开始。这个周末陆续开始清算我的...
    陈墨亦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