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After Time You Cross My Mind 🇰🇭

在柬埔寨的30天就这么结束啦,很开心,很想再回去!

当初是因为刚进AIESEC的时候听了从柬埔寨回来的RTN分享,所以超级超级想要去柬埔寨做X,而且就想要做那个小可爱做的那个项目。可是我申请得太晚啦,人家告诉我那个项目人有点多咯,如果去怕影响体验,然后就选了金边的另一个项目,不过一点也不后悔哦!因为小朋友们超可爱!老师超好!

先说一下学校的状况吧,学校呢是一个天主教学校,叫做Sala Mom,涵盖幼儿园到12年级(所以!如果他们不换学校的话,12年级之前我再回去都是可以再见到他们的!)。因为他们是天主教学校的缘故,每天在开始一天的课业之前,全校的学生都会聚在一起唱赞歌,大致内容就是歌颂耶稣之类的,虽然不信教也听不懂,还是觉得超好听,有的小朋友还会超级嗨地跳舞,超可爱!而且!高年级的大朋友们有自己的乐队,架子鼓、电吉他、电子琴演奏起来超有范儿,每天早上都好像在过音乐节哈哈。同时呢,老师每天早上也会有各种活动,比如宣读教学计划啊、规范啊,读圣经啊,唱赞歌啊,还有一天早上所有老师都一起学折百合花,五颜六色的很漂亮哦。挺神奇的一个学校。很喜欢这里!

然后呢,谈谈我的教学吧。是这样子的,我们这些志愿者呢,是会被分配给某个老师的,这些老师呢本身就有负责的班级,我们就跟着老师到对应的班级上课。我的老师呢,是一个永远都教二年级的老师。然后呢,7、8月份是柬埔寨学校的正常学期,学生们是在8月初升高一个年级的,所以呢,我7月份教的二年级宝宝,过了一个周末就升到三年级去了,我又迎来上周是一年级的宝宝们,因此我教了两批学生。老师会事先跟我讨论上课的内容,到了上课的时候就交给我上,他会在旁边协助我,比如向小朋友翻译他们听不懂的内容,帮忙维护秩序,以及在玩游戏的时候协助我这样。加上小朋友们都很乖,每天上课都非常顺利。不过也挺有感触哒,小朋友们差一岁就差好多哦,8月份刚上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就比较不在状况,努力地去画字母,上课一直冲你傻笑,还会写出镜面的字母数字,也比较难维护秩序,不过真的super cute。7月份的那批二年级的小朋友就明显懂事了很多,在我写板书的时候能很认真地看,还能帮我指出错误,超喜欢他们,在他们升三年级之后还经常和他们玩。还有去带过高年级的课,四年级的小朋友懂的好多啊,已经开始中二了。9、10、12年级上课的时候就非常的无所谓,你丢下一个问题就好像沉到大海里去了一样,根本不会回答你,终于明白自己老师的感受啦,那种一有问题全班低头的感觉真的好差。但是!他们画的画都超好看!希望柬埔寨的艺术能好好发展!

再详细讲讲孩子们吧。不知道是因为他们还小,还是柬埔寨的教学氛围不一样,我的二年级学生们都超级积极。经常是全班都举起他们的小“一”。老师进教室的时候,全班都会站起来说“Good morning/afternoon teacher, how are you today?~”感觉超好的hh。上课还会有小朋友冲着我做鬼脸,模仿我的表情,努力引起我注意,上课的时候真的不能再幸福啦。下课了,他们就会扑上来抱我(感觉自己像一棵超受考拉欢迎的树,粘满考拉宝宝),拉着我去玩,让我坐着和他们聊天(可惜只有少数的宝宝能和我用英语交流,不过他们才二年级诶,虽然有些小朋友听不懂,但还是很乐意和我一起坐着冲着我笑)、让我陪他们玩Hide & Seek、帮我摇秋千、让我当火车头...然后走廊里的小朋友们见到我都会要求击掌”Teacher high five!”还有一个小女孩每天把我捧起来强吻,2333。中午吃饭也会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坐,还会给我小零食,给我塞小纸条,每天都要听好多遍I love you。放学的时候,有的时候跟小朋友们击掌击得手掌都要断了hh。不管怎么说,每天因为他们都超级开心、超级幸福的!其实这也是我没有意料到哒,本来我还想应该还是教大孩子好吧,能有文化交流什么的,但是只有小朋友才能给我这种满满都是爱的待遇吧。

再说说我的老师吧,他是一个28岁的男子,应该算柬埔寨长得不错的小哥,咳咳,他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啦。就是很懂怎么去让二年级的小朋友听话,很清楚地知道如何去把握和小朋友玩得好和保持自己威严之间的度。小朋友们上课的时候会听他的话,下课又能和他玩得超好。这大概也是当老师的难处,可能也是我无法去当一个老师的原因吧,感觉把握这个度好难呀。

噢,还有住的地方。住的地方是一个guest house,就是一个小旅馆,热水、Wi-Fi、空调一应俱全,是我没有意料到的,虽然住的其中一个房间有虫子,但整体上还是不错哒。据说另一个项目的homestay还有老鼠【此处应有蜜汁微笑】。Owner也很nice啦,不过价格也比较高啦,单人间一晚11刀,双人间一晚15刀,住的时间长可以还价。双人间其实超实惠,多4刀,多了一个阳台、一个衣柜、一个柜子、一个洗手台,三个妹子是可以呆一间双人间哒。还有店名也很美,译成中文呢叫,池荷,感觉棒棒哒。噢噢噢,最重要的是,周围有超多吃的!楼下那家餐厅的炒饭、炒面、汤面、烤肉蛋丝盖饭都超好吃!超级!然后边上就是市场(psar),每天都能吃到不一样的美食,真的每天都不一样。有超好吃超新鲜的超级混合水果奶昔,各种你知道是什么做的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小吃,各种各样的水果,各种面啊、饭啊,反正就是努力去探索的话,每天都能吃到不一样的美食!其实这也是我没想到哒,听说柬埔寨的食物很奇葩,还指望能瘦呢,然而虽然很奇葩(有很多奇怪味道的叶子),但是个人认为都还挺好吃的。噢,而且很重要的是,市场里的人都超好的,就是不会说英语,但还是会非常努力地向你解释,同时他们会笑得特别开心;向一个奶奶讨价还价,虽然没同意降价,但她还是一直笑一直笑,可能是没见过这么难缠又可爱的年轻人吧,以至于后来每次看到我们都一直笑;还有一个卖虾的奶奶会说一丢丢中文,每次见到我们都会说“妹妹,帮我买买买呀“,我总是会说我没锅,然后她还是会笑得很开心地继续这么说,好像一种默契那样,反正超可爱啦!就是一个特别热爱大笑的民族,所有人的超nice,呆着超开心呐。

不过,每件事物都有drawback咯,这个项目的话呢,就是EP太少惹,真的太少惹。这个项目呢本来应该有一个葡萄牙小哥,一个日本妹子,三个中国妹子(包括我),后来因为小哥是唯一的男丁就被调到其他项目去惹,结果后来的日子里,前4天是三个中国妹子,之后近乎两周两个中国妹子,直到最后一周日本妹子来了,另一个中国妹子又走了,又只剩下两个人…反正就是大多数时间都是只有两个人独守空闺,没有当初想得那样整栋楼的EP燥起来的那种感觉。不过cultural shock还是有感受到哒,从日本妹子身上,从柬埔寨人身上,还是不细细说噜,希望你们也有机会去体验哦~真心希望以后这个项目能多招点EP,那样就没有遗憾啦。噢,他们当初告诉我人满了的一个项目总共也只有三个人,整个金边LUST分会的只有9个EP…不过可能也可以谅解,因为我们的暑假也是人家的正常学期,感觉他们一边上学一边funx一边管EP真的还蛮辛苦的。

好啦,差不多就酱了,好久没写这么多废话了。真的好想柬埔寨哦,脑子里经常会飞出来“诶,在柬埔寨的时候…”。变成一个羁绊噜,和不是很远的远方的人们有些联系噜,我一定会回去的!

想念孩子们一句一句的“teacher”

想念孩子们的紧紧的拥抱

想念孩子们无邪的笑容

想念不懂装懂却很负责的突突司机们

想念不肯降价却笑得很开心的市场大妈们

想念吃垃圾的瘦削白牛们

想念大巴上魔性的东南亚曲风

想念热带水果奶昔

想念菠萝蜜

想念释迦

想念各种披着粽叶的厉害食物

想你啊

柬埔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