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味觉的那些事儿

今天咱们来说点高兴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吃这件事,大家应该会发现:有的人没有特别厌恶或者特别喜欢的食物,觉得都可以接受,并没有体会过被某些诡异食物伤害的经历;而有些人却连提及到花菜、西兰花等都非常讨厌,觉得它们难以接受,或是像本小编一样轻易发现菜中夹杂的菜板的味道。那这种有趣的差异原因是什么呢?

这源于一次意外中的偶然发现,1931年,耶鲁大学的研究员Bartoshuk所在的实验室发生了phenylthiocarbamide(PTC)的爆炸,她的助手口腔中吸入了一些该物质,并且觉得觉得味道很苦,但Bartoshuk却没有任何感觉,这让科学家们觉得非常有趣,并展开了探究【1】。

科学家发现不同人对phenylthiocarbamide(PTC)和它的化学相似物6-n-propylthiouracil (PROP)的苦味味觉感受不同,并且根据他们感受到的苦味程度将这些人分成不同级别的尝味者:

科学家称那些感受到极度苦涩的人为“Supertasters”(超味觉者:人群中占1/4);

稍弱一点的、感觉轻度苦味的人为“Medium Tasters”(中味觉者:人群中占1/2);

完全没有尝到苦味的为“Nontasters”(弱味觉者,也可称味盲:人群中占1/4)【2】。

北欧人口的1/3都是味盲,而中国只有1/10。(怪不得主张民以食为天的中国有着如此多令人念念不忘的美食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Bartoshuk的观点:在舌尖前部,分布着许多菌状乳突,就是我们感知PROP苦味的地方,其数目决定了你是哪种味觉者,并且女性中超味觉者多于男性【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中白色的斑点就是菌状乳突)

Bartoshuk形容超味觉者的世界是充满生机而多姿多彩的,他们特别喜欢某些甜食,对酒和辣椒的感知更具刺激性,但也会对西兰花、花椰菜等的苦涩及其敏感;而味盲者的世界则是温和而平淡的,他们没有特别讨厌或着魔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最近有研究推翻了这种味蕾数目的观点,丹佛自然与科学博物馆的馆长及健康科学系主任Nicole L. Garneau团队认为这和味觉感受相关基因TAS2R38的突变有关。


那么你是超味觉者么?

大概估计一下,如果以下这些你都符合,那你应该就是一个“味觉超人”。

对于苦的食物难以忍受,比如葡萄柚,

对于喝咖啡不感冒,如果喝一定要加奶加糖去遮掩苦味,

不想吃深绿色的,苦涩的蔬菜,

对于奶油状、高脂肪的食物敏感,

感觉啤酒及一些烈性酒过于苦,

喜欢更甜的蔬菜,如胡萝卜,

更喜欢咸的食物,可能是因为盐可以遮盖苦味(这一点在研究者中具有争议),

不能忍受全脂牛奶或奶油,喜欢低脂脱脂牛奶,

喜欢口味更甜的苹果品种,而不是酸甜的,

喜欢加调味品,如酱油等,使得苦的食物更美味,

会选择更甜的鸡尾酒来中和酒精的苦,

(源于Wall Street Journal)


为了研究味觉与饮食及饮食相关疾病的关系,Bartochuk对味觉的特征描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应用精神物理学和基因标记的方法让我们有希望搞清楚健康与饮食的基因、环境因素的关系【3】。

有研究表示弱味觉者群体会喝很多的啤酒【4】,而由于超味觉者对于苦味的敏感,使他们非常享受甜食,所以会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的风险。这类人要更注意控制自己的饮食,当然无论是哪种味觉者,都应该养成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

品尝食物时的感受是我们在选择食物时候的基本原则。我们从吃中得到的乐趣(hedonics,快感)驱使我们更多或更少地摄入食物。我们的味觉不仅仅受基因影响,也由许多生物和环境因素控制,包括BMI指数(body mass index)和食物的消耗量、香烟和酒精的消耗、衰老、性别以及受致病菌的感染等。

除了以上提到的因素,急性压力和情感操控被认为会影响我们味觉的感知。负面情绪会触发人们对美食的钟爱,并且有很强的愉悦感,给人们满足和积极的安慰【5】。

就像有些人失恋或是受挫的时候用吃来忘掉伤痛,但是美味的食物总是含有很高的能量,高碳水化合物、高糖、高脂,会增加肥胖的可能性,要适可而止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些人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研究,与不悲不喜波澜不惊的心情相比,在较明显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下(情感操控)人们对酸味的阈值更高【6】。抗抑郁药物对于情绪的操控也会影响人们对甜、苦、酸的阈值【7】。

多项研究得出结论:人们在有压力存在时,甜、鲜等让人有食欲的味道会尝起来更淡,而像苦和酸涩这种令人不快的味道会更加强烈。

心情好食物都变得更好吃了呢。所以说,心情好,吃嘛嘛香!

你对食物有什么爱恨情仇的故事吗?留言来说说吧。


References

[1] Stephen Wallace. 2013. Phenylthiocarbamide. Chemistry World.

[2] Linda M. Bartoshuk, Valerie B. Duffy, Inglis J. Miller. 1994. PTC/PROP tasting: Anatomy, psychophysics, and sex effects. Physiology & Behavior.

[3] Valerie B Duffy. 2004. Associations between oral sensation, dietary behaviors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Appeptite.

[4] J.-X Guinard, C Zoumas-Morse, J Dietz, S Goldberg, M Holz, E Heck,  et al. 1996. Does consumption of beer, alcohol, and bitter substances affect bitterness perception. Physiology & Behavior.

[5] M. Singh. 2014. Mood, food, and obesity.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6] P. Platte, C. Herbert, P. Pauli, P. Breslin, M. Behrens. 2013. Oral perceptions of fat and taste stimuli are modulated by affect and mood induction. PLoS ONE.

[7] T. Heath, J. Melichar, D. Nutt, L. Donaldson. 2006. Human taste thresholds are modulated by serotonin and noradrenaline.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