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8个月宝宝吃手指食物[续篇]

图 | Jim Rogers

(本来是想等宝宝一岁的时候再更新他辅食的情况。不过,我实在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宝宝8个月的手指食物成果。也希望可以帮到一些妈妈的纠结。)

在宝宝6个月的时候,我给宝宝准备了牛油果,胡萝卜,香蕉手指食物作为他的第一口辅食,写了这篇文章:我的辅食起步用具和宝宝6个月第一口手指食物的尝试(BLW)

在进行手指食物添加时,对我来说只有一个大痛点


1. 手指食物的脏

宝宝添加手指食物的第一个月,每一天都是一片狼藉。宝宝的脸,手,腿,餐椅,地面都沾满黏黏的食物。

每天我都要做重复的工作,清洁宝宝,洗餐椅,洗地板,洗围兜。有好几次都想直接喂宝宝,不给手指食物了。

在这一个月,我不断地找方法,希望能够更多容易清洁,省更多时间。其中有3个我想分享的:



1.把宜家的餐椅在闲鱼上卖掉,买费雪的便携餐椅。- NO

想卖掉宜家餐椅是因为宜家的餐盘非常难拆。虽然拿到洗手间冲水很容易清洁,但是每天搬着这个大餐椅进入小洗手间,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我自以为便携餐椅的餐盘会容易清理,而且餐盘看上去比较大,比较深,这样宝宝也容易拿食物,食物不会容易掉下来。在x宝咨询餐盘大小时,客服说宽度只有35厘米。这样,我马上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宜家的餐盘有40厘米大。

**宜家的餐盘有5个卡扣,在拆餐盘时,老公不小心把两边的卡扣弄断了。本来我是挺伤心的,因为这样在闲鱼就卖不到好价钱了。后来才知道这样更好,因为只要我用手一压,餐盘就卸下来了。

2. 使用餐垫和餐盘。- NO

当时本来是想买严选的套装 - 49元。不过,幸好下手慢,没有货了。然后看到一个公众号在做 Bumkins 硅胶餐盘的团购 - 99元。我觉得很贵,没有马上买,想看看其它的。一个星期不停时翻查推荐,看到大家都推荐 babybjorn, OXO, 笑脸餐盘,一时又不知道选什么。最后是一个妈妈的留言帮我下定了决定,她说餐垫餐盘不用买,一样捣乱。

其实我的直觉也是这样说,至少现在不需要。

**后来,我用了之前买的吸盘碗中的最小一个。宝宝就在里面拿食物,容易拿又不会弄得整个餐盘都是食物。刚开始他会用手掰,现在已经习惯了,只会用手抓里面有没有食物。


3. 使用两个围兜。- YES

现在冬天,宝宝穿长袖,之前的 Bumkins 无袖围兜就不好使。我用宜家的长袖围兜,但能兜的东西不多。双十一我在严选买了个29元的仿OXO围兜 - 上面是布,下面是硅胶。两个围兜一起穿,简直是双剑合璧。

硅胶围兜真的是好用,兜东西的比 Bumkins 的要多得多,还能当宝宝的第二个碗。吃完吸盘碗里的就继续吃兜里的。

其它我还试过的方法,把宜家餐盘拆掉,挨着我们的桌子吃,一样脏;让他用叉子叉食物,结果他玩起叉子了等等失败的方法。



给大家看看宝宝6个月和8个月的吃香蕉手指食物的对比l图


2. 手指食物的食材

以下是宝宝这两个月吃的手指食物:

  • 牛油果

  • 胡萝卜

  • 香蕉

  • 紫薯

  • 西洋花,不喜欢

  • 芒果

  • 南瓜

  • 土豆,不喜欢

  • 苹果

  • 桔子

  • 红薯

  • 鸡胸

  • 鸡蛋,不喜欢

  • 青瓜

  • 冬瓜

  • 秋葵

  • 猪肉

  • 蕃茄

  • 白萝卜

  • 酸奶,我喂,他抓来舔

  • 葡萄

  • 花菜

  • 茄子

  • 丝瓜

  • 蓝莓

  • 莲藕

  • 奇异果

  • 小芋头

  • 菠菜

  • 油菜

  • 娃娃菜

  • 小白菜

现在我不怎么记载了,除了鱼,其它基本款的都尝试了。目前是我们吃什么,他吃什么。不过是另外和饭蒸,根本不用花时间。偶尔会炒一下。


3. 辅食用具

之前写的”后续可能需要添加“的用具,我买了:

  • 长袖围嘴 - 就是上面的宜家款,冬天用。

  • 硅胶围嘴 - 上布下硅胶。

  • 弯柄训练勺 - 让宝宝学习用勺子。

  • 搅拌机 - 这是我妈给的,只用来搅过肉。不过,现在我是直接用刀剁碎。

目前 辅食用具总花费:597.7元

(其它已购买的可以看我上次写的文章。)


4. 现在的手指食物 Finger Food 操作:

  1. 正午12点,将餐椅餐盘擦干净

  2. 餐椅下垫上大台布

  3. 把宝宝放进餐椅,给他一盆水洗手

  4. 给宝宝穿上长袖围兜,再带上严选的硅胶围兜;

  5. 准备好手机相机

  6. 和宝宝说:吃饭了,good appetite;

  7. 放1条手指食物在小吸碗盘里;

  8. 让宝宝自主****吃

  9. 我自己也吃,不说话

  10. 半小时后,吃得差不多,开始收拾

  11. 拿抹布擦餐台

  12. 毛巾沾水擦宝宝嘴巴

  13. 给他一盆水洗手

  14. 脱下围兜

  15. 给宝宝喝水,放在爬行垫让他自己玩;

  16. 清洁餐椅,大台布,2个围兜,抹布,毛巾。

  17. 清洗我自己吃的碗筷,休息看文章或股市行情。

  18. 1点钟,喂奶。


5. 2个月的自主进食 BLW(Baby Led Weaning) 总结:

  1. 宝宝6个月第三周时开始 不喜欢用吸管杯 ,我就用杯子喂他喝;

  2. 宝宝最喜欢的食物是:水果。

  3. 不喜欢的食物,过了1,2个星期又喜欢吃了。

  4. 吃蕃茄和茄子时,嘴边,脸颊会有红疹,1小时后消退;过了1个月再吃,没有了红疹。

  5. 吃了白萝卜,拉肚子

  6. 食物要切成易抓的条状,而且不要煮得太烂。宝宝抓不到,或抓到但一捏就烂,吃不到食物,就会气馁,不愿意再尝试。

  7. 一定要同一时间和宝宝一起进餐。你吃你的,他吃他的。

  8. 在开始进餐时,我的宝宝没有马上动手。他会先看看我,看看四周,再看看食物。我也没理他,差不多1,2分钟后他就会开始动手吃

  9. 这两个月宝宝没有噎着的情况, 只有在吃青菜时干呕 。不过,我会面目表情,眼扫一扫,当做没事发生。宝宝也会继续吃。

我真的很庆幸没有放弃手指食物,现在准备和清理的时间只需要5分钟,宝宝吃得开心,我也轻松。

不过我很懒,目前还是只吃一种或两种食物,水果也不是每天吃。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可以一餐准备4,5种食物的妈妈。宝宝快9个月了,是时候要想想怎么样能够快速地准备多类别的辅食了。


6. 后记

在国内直接第一口辅食吃手指食物的可能不多,在国外也有分为两派,支持和不支持的。妈妈一定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自己作判断

我尝试手指食物的初衷是希望宝宝可以早点学习自主进食,我就会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了。



附上今天宝宝吃玉米的动图。这是他吃得最久的一次,快一个小时。我把玉米从他手中拿走,他还很伤心的给我哭脸。不过,到下午,他把他吃的玉米几乎都拉出来了。这样,我要到宝宝10月时才能给他再吃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