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以下五点,你才是老板眼中的好下属

对很多初入职场一、二年的小白来说,总是羡慕其他人上升特别快,觉得自己也是很努力,可为什么偏偏得不到老板的赏识。其实作为老板,大家心目中的好员工、好下属,共性是很多的。今天我来给你一一解释,怎样才是老板眼中的好下属。

1.职业目标一致

职场是人生修行的道场,很大程度上,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决定了职业的目标。

什么是职业目标一致?老板问你:你为什么要来做这份工作?抛开那些理想啊/个人发展之类冠冕堂皇的话不说,你应该好好问下自己以下问题:如果有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1-2个月发不出工资了,你是否还愿意像原来一样卖力地干?如果这个公司没有加班工资或调休,而工作需要你经常加班,你是否愿意?

如果工作对于你来说纯粹就是贩卖你的劳动时间换取收入,你80%已经无法成为老板眼中的好下属。当然这样想并没有错,也很公平,但是我相信没有一个老板真的愿意自己像周扒皮一样时时刻刻盯着下属,每天听日报,老板说什么,下属才做什么,这个老板当的也真tm累。

每个老板都希望他的员工、下属是和他有共同目标的partner,伙伴。只有有共同的目标,员工才会发挥积极性,主动地工作,创造更大价值。

以我为例。我把职业当成是一生的事业,职场是我们用自己的所长为他人创造价值的地方——我可以为这个部门承担什么、我可以为这个企业带来多大价值、我可以通过我的工作给他人和社会创造什么?追求卓越——这是我的职业追求。这个追求是没有尽头的,不是已经完成了今年的kpi我就可以躺着过剩下的日子了,我每天都在回答这个问题,每天都有新的目标、新的工作——精益求精。

2.主动思考

老板:小张,小李,最近我们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没有去年高,你们去思考下为什么会这样。

小张:老板,现在新媒体已经崛起直播和视频了,微信公众号都没人看了,你看我们还是每周1-5发布,但是医院的同事转发的也少了,我们也提出了转发有奖的活动,但是没有人响应啊,我们实在是没办法。老板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咯)

小李:老板,我分析了下和我们同类的其他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我发现他们的阅读量较去年也有下滑,但是依然比我们要高,说明我们还是有些差距;我也分析了过去6个月我们自己的文章阅读量,我发现有这几类的文章阅读量会比较高:1.2.3.……说明的用户对以上这三方面更感兴趣。我还私下去找了几个医生聊天,我发现有些医生还是挺有新媒体宣传的意识的,可以重点发展一下。基于以上,我有三点想法:

第一,微信公众号的读者对象要定位于我们的用户,围绕我们用户关心的:趣味科普、产品、真实故事去做,打的点小一点,把医院的品牌融入到文章里;

第二,我们要找几个积极的重点科室聊一下,挖掘一些真实的案例,也鼓励我们的医生写科普文章,有条件的话能否兑现一些奖励措施,我可以找甲乙丙丁这几个医生聊,我和他们关系蛮好。

第三,同类型的a 医院宣传工作蛮突出的,他们的阅读量都挺高的,我们可否去他们那里学习取经?

你说,如果你是老板,你会喜欢小张,还是小李?

小张说的困难也是事实,但是这些困难老板都知道,小张并没有进行调查、收集、信息整理和思考,最后还是把这个题目出给了老板。小李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并基于资料做了大量分析和思考,最后形成了三个可以操作的方案。显然,小李是老板真正的Partner,在共同的目标下,他提出了很多的A——方法,而不是等着老板给A。

3.办事靠谱

什么叫靠谱?其实就是可被信任。信任不是光拍胸脯说“放心交给我”就行了,其实是很多小的细节积累起来的。举几个例子:

周六大老板临时叫部门出一个人加班,第一次小张说:哎呀,我周末有事。第二次小张还是说,哎呀,我这周末又有事。

加班、接待活动,老板已经到了,其他部门的人也都到齐了,小张还是在路上……

周末一大早大老板临时要一个数据,老板微信小张,没有答复,老板只好自己去找,等到中午,接到小张微信:不好意思啊老板,我刚醒看到你微信……

之前就告知过周末要加班,临时小张说:老板,我这周要喝喜酒不能来加班了……

靠谱,说白了就是老板需要你的时候你能立即出现,随时stand by。

靠谱,就是老板交代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有结果,有反馈。做完了要把结果告知老板。没有做完或者遇到了困难,也及时报告老板的进度,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千万别等老板催你了才汇报。

靠谱,就是有问题提前告诉老板,有时间还可以想办法,不要等到deadline的时候才说不行。

4.肯吃亏

肯吃亏,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老板要你的做事,该加班的加班,不要动不动就和老板谈条件。

其实,你所有偷的懒和你所有加的班/吃的亏,你不用说,老板都看得清清楚楚。吃亏的时候不要使劲叫,生怕老板不知道,老板心理这杆秤可清楚着,俗话说吃亏是福,老板总有一天会还你的,如果老板决定装不知道,你再叫,叫破喉咙他也不会理你的。

虽然每个单位都有加班、调休的制度,但是制度都是死的,每天准时坐在座位上,人来心不来/人来脑不来,没有一个老板愿意付“雕像出场费”。如果是真正的伙伴,是不需要去算计加班还是早退的,毕竟没有人是机器,总有状态不好或其他的事情,给予员工一定的自由权的前提是信任,所以切不可滥用或者利用这种信任,必会付出沉重代价。

另外,说到加班,不要以为超出工作时间的就算加班。老板周一给你布置一份报告(正常2天能干完),你周五下班前还拿不出来,只得留下来或者拿回家做,你好意思说你加班了,还要拿加班费?明明白天8小时可以做完、做好的东西,非得拖到晚上和周末做,那是你个人能力尚未达到岗位要求,这就是你本职工作,怨不得人。

那什么样的算加班?临下班前老板要你完成一个ppt,明天一早就要给客户;周末要进社区搞市场推广活动;因为你的同事或者下属没有按时完成数据统计,你只能陪着他一起做完报表;以上这些非由于你个人能力因素造成的,才能算得上是加班。也就说,如果你没能按时完成老板要的报告,真正加班的是老板——他被迫花费他个人时间审核和确认你的工作。

5.人好

以上4点达到,已经可以算的上60分员工了。第5点,算是情商和情感因素的加分项,达到这一点,可以考虑优秀员工了。

好人缘。好人缘是会拍领导和同事马屁吗?不是。老板花钱聘人是来做工作的,只有拿得出工作实绩的下属才是真正的“硬后台”,只要你“活好”,即使面对天天一张不苟言笑的脸,老板都会主动对你笑。

第一,有好人缘,有良好的人脉关系,找得到人帮忙;

第二,眼里有活,愿意主动照顾大家。

第三,快速响应/快速反馈,有判断力。

优秀的人,不需要过多的言语介绍,只需要确认过眼神。这些职场软实力,很多时候比你的学历、家庭背景、职业技能还要重要,以上纯属一个职场老司机的经验总结——都是栽过的跟头/遇到过奇葩的人/吃过的亏,才长出今天的一点点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不要被下属们讨厌,对立情绪要不得 [想去驱使这些行动活泼的下属们,要防止被下属们孤立和反感。如果让他们从心里...
    你大爷的3阅读 3,047评论 0 12
  • 一个人的朝圣,有点期待同名电影的上映。谁会是这部电影的男主,87天一个人的征程里,男主的变化究竟有多大,各种未知。...
    二宁er阅读 164评论 0 0
  • 《任务201HTML》任务产出汇总 任务地址 https://bbs.excellence-girls.org/t...
    Gotogo阅读 185评论 1 1
  • 作者:柳叶眉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你的小说和大神写的相比只是差了两点,一点是书名,一点是内容,是不是感觉说的很有...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15,095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