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来,投资去,不如投资到脖子以上的部分

有次一个粉丝问吴晓波老师,手头有10万块钱应该怎么做投资。吴老师说年轻人最好的投资标的是自己。

我自己也非常认同这个观点。这4年来,我持续在自己身上投资,特别是投资脖子以上的部分。

人们总是倾向于高看自己一年内的成就,低估自己五年内的成绩。

大家现在花点儿时间想想看,五年前的你在哪里?在做什么?你就会惊叹这个时代变化之快。今天有人和我说,这个事情三年之后要怎样怎样,我顿时觉得不靠谱,因为三年之后,大家在哪里都不知道。

唯一能够抵抗变化的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自己。我很喜欢吴军老师说的,不管世界怎么变,只要你一直是前25%的人,你的世界都不会变得太差。

人会很怕变化,每一次变化都是一次清零,每次一次变化都会面对无数次焦虑。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抵抗它。我们唯一不可战胜的就是趋势。

我立志要成为一名终身的学习者,不是因为我有多喜欢学习,而是因为我自己有多怕被时代甩出。

说了这么久的“鸡血”,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我是怎么投资自己的吧?

一、读书

读书真的很重要,我说过很多次。不是说读了书就一定成功,但是坚持读书可以持续增加成功的机会。

非虚构类的书籍收获性会更大,当然不是说虚构类的作品不好。我个人偏向阅读以下几类书籍:

传记:入门必备,长期鸡血。每当我困惑的时候,我就会读一读传记,看看那些名人的经历,就觉得自己遇到的不算事。

互联网:我的专业,互联网变化很快,知识需要定期更新。专业书籍看看有助于梳理工作思路。

营销:也是我的专业,营销的本质要靠悟,拿捏了本质,再加上新的工具,那么就很无敌。

心理:一切与人打交道的事物底层密码都是心理学,懂一点心理学可以让自己工作、生活都受益。

二、杂志

世界变化太快,有时候书的知识都不够的。杂志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案例新,分析有深度。比互联网上的碎片化阅读的效果更好。以下两本是我常年坚持订阅的杂志:

《IT经理人世界》:这些年来订阅了很多纸质的互联网杂志,现在很多都倒闭了。《IT经理人世界》却一直陪着我,每次看它上面的案例分析都能给我带来新的启发。

《周末画报》:从大学就开始看的杂志,我记得我大哥推荐这份画报给我的话,你想在北京做白领,你就要看这个。我虽然没有在北京做白领,但是我坚持看了近10年的画报。它总能打开我的眼界。它适合所有的人。

三、在线课程

比读书和杂志更加有时效性的是在线课程。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听到世界一流的课程。可惜的是,很多年轻人不能静下心来上在线课程。白白错过了一个低成本获取高质量知识的机会。我自己喜欢的在线课程平台:每天听见吴晓波、得到、一席、TED、播客、网易公开课。

四、线下课程

除了上在线课程,我还会不定期上一些线下课程,线下课程的成本比较高,但是上课效果确实很好,也可以多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之前参加了不少“混沌研习社”的线下课程,同时也会参加一些互联网论坛,每次都会有很多收获。

前面的四个方法都是知识输入的方式,后面介绍三种知识吸收的方式。其实,最好的知识吸收就是把输入的知识用自己的方式输出。

五、写作

写作真的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总结的方式,它可以把散落在大脑里的各种知识串联起来。我从今年开始坚持每天写作。今年我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写作给我带来的巨大收益。

就像李笑来说的,写作的能力可以让你有机会躺着的时候也在赚钱。我持续写作,把我的技能输出,首先获益最大的是我自己。其次,我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也让他们知道我的技能,变相增加了我自己的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的成就感会刺激我自己进一步持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形成一种正向循环的良性发展。

六、演讲

除了写作这种输出的方式,我还会定期做一些主题演讲。演讲对能力的要求更多,也正是因为这样,对自己的提升也是最大的。除了知识本身的积累,还需要演讲技巧、临场应变的能力、PPT制作的能力,甚至说笑话的能力都会有所要求。

但是,每一场演讲下来,自己就会有种脱变的感觉。

我一直和别人说,我自己其实是一个很内向的人。每次演讲前,我都会特别紧张,但是我每次都会逼自己上去。每次走下台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又有所提升了。

演讲对个人影响力的提升效果是巨大的。演讲会使得你有更多的机会被人发现,也会为你开辟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机遇。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有多少对你有用。什么叫做有用?就是可以督促你行动,持续刺激你行动。

为什么你懂那么多,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你没有去行动。知识本身无用,但是知识与你大脑中现有知识结合,融合之后,就变会变成常识,变成你的一部分。这样就会异常有用。

希望更多人可以感受到这份有用。

截止到今天,我们的理财专题就全部结束了,我从股票、房产、保险、自己四个方面谈了我自己的理财心得,不一定对,但是确保真诚。

祝每个人都可以尽早实现财务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