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惊天大逆转》:透着泡菜味道的国产悬疑片

​作者清凉

这部中韩合拍的电影《惊天大逆转》如果不说导演李骏是一个中国人的话,很让我误以为这是一部漂洋过海而来的韩国电影,故事发生的地点在首尔,片子一半在用韩语,连演员也大都是韩国本土艺人,所以不得不说这是一部透着浓浓的泡菜味道的国产悬疑片。

电影中的心理医生杨曦(郎月婷饰)来到首尔,她为烧伤毁容的哥哥郭志达进行创后心理诊疗辅导,不幸卷入了一场绑架的风波,而警方怀疑郭志达(钟汉良饰)就是这场绑架案的罪魁祸首,尤其是特工组长姜承俊(李政宰饰)坚定的将嫌疑人的目标锁定在带着面具的郭志达身上,两人为此展开了争斗。

恐怕是这两年的韩国悬疑片过于出彩的缘故,当这种披着韩国类型片外衣的国产悬疑片出现的时候,观众的欣赏水准和胃口也已提高了,从片方抛出诱人的橄榄枝的那一刻起,自然就产生了几多期待,有没有惊险刺激的场面、足够烧脑的情节、实力派演技的对决?都是我比较关心的元素。

果然期待甚高失望在所难免,电影如名字那样所言,在片中发生了几次逆转,可每一次的逆转都在意料之中,电影里当面具人让李政宰猜C罗的儿子叫什么名字的时候,我突然很想快进电影,因为这种老套的绑匪问句,几乎是香港电影里早就用烂的套路,“问答题”这个点,真的没有引起我的共鸣。

尤其是当面具人郭志达和心理医生在车上嘴炮的那一段,几乎可以猜到对方说出的下一句台词是什么,很显然杨医生是在用激将法套犯人的话,而犯人的设定是一个高智商的人,被女医生用几句话就牵着鼻子走未免显得犯人智商余额不够的嫌疑。

一部悬疑惊悚的电影足够吸引观众的绝对是反派,他的聪明狡诈,他的诡计多端,人性中的黑暗面,都是能够通过演绎震撼到观众的,还有必不可少的与他行成对立的一方,就是警方的人也要有个与他实力相当的人物出现,这样才能使一部悬疑电影的戏剧冲突更为明显,实质上这也是正与邪的较量。

比如希区柯克的电影,他是渲染恐怖和悬疑气氛的集大成者,通过心理来映射出惊悚的电影有很多,比如《后窗》、《迷魂记》、《蝴蝶梦》。

听说是李骏导演的第一部悬疑题材的电影,有瑕疵也很正常,故事的表现方式在前半部节奏略慢,在后半部的时候节奏大致追了上来,调动起我继续追影的心,比较精彩的一段是犯人行走在地下管道——这里是通往赌博集团总部的路,不知正处在危险当中的警员被犯人突袭,从这里开始紧张的情绪一直在叠加,几个逆转也展开的越来越多,把本来影片最初如碎片的情节整合得愈加完整。

毕竟整部电影框架来自于韩国,如果李骏导演把故事发展的核心移植到中国就更好了,纯粹的本土化悬疑片更较为期许,我还是会在观影的过程里无形的陷入看韩国电影的情景当中,不得不说的是电影中的夜景拍得都太美了,此时的汉江大桥、医生与警察的暧昧都成了这部电影里最迷人浓重的一笔。

在结尾时钟汉良用斧子的那个镜头导演是在向《闪灵》致敬吗?钟汉良饰演的病态弟弟不仅斯文还很败类,把渣渣的精髓演得足够逼真,而李政宰闯入赌博集团总部的打斗戏简直帅翻了,多年过去,留在我心中《新世界》里的李子成还是那么印象深刻。

国产悬疑电影刚刚起步,而通过优秀的原著作品改编的悬疑电影并不是很多,好的小说和好的剧本才是症结所在,这部中韩合拍片《惊天大逆转》虽透着泡菜的味道,却也足见导演所呈现的诚意,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通过这次中韩合作和如今韩国电影工业化的影响下,未来也期待看到中国电影的更多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