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今日芒种,最重湿邪来袭,道家除湿妙招,让你百病不生!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的6月5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农历书记载:“斗指巳为芒种,此时可种有芒之谷,过此即失效,故名芒种也”。

芒种,是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的意思,「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芒种节气是最适合播种有芒的谷类作物,如晚谷、黍、稷等。芒种也是种植农作物时机的分界点,由于天气炎热,已经进入典型的夏季,农事种作都以这一时节为界,过了这一节气,农作物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农谚“芒种忙忙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故又称“芒种”。

芒种在小满和夏至之间,是处在转折期的一个节气。长其夏至,短其冬至,在芒种期间,太阳将逐日靠近它在北半球运行轨迹的最北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长的日子也就要到了。

芒种  ,“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周礼》

“芒”,指的是有芒作物的收获。

“种”,指的是谷黍类作物的播种。

芒种,麦子等有芒作物进入成熟期,气温逐渐升高,盛夏大幕开启。

夏木荫荫,螳螂破生。芒种已然是中年人,已有小小的收获,但还有更多的小小希望需要种下去,因为时间不等人。

从芒种开始一直到大暑,都是一年中万物疯长的旺季。从芒种开始,要多多在室外走动,身心的补养会好过以往;千万不要犯懒,因为如果错过一天,就有可能错过一季。

黄帝内经: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交气万物华实”意思是说,在夏天的三个月,天阳下济。地热上蒸,天地之气上下交合,各种植物大都开花结果了,所以是万物繁荣秀丽的季节。

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梅雨时节,天气潮湿闷热,盛夏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芒种三候 

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1

一候丨螳螂生

螳螂,草虫也,饮风食露,感一阴之气而生,能捕蝉而食,故又名杀虫;曰天马,言其飞捷如马也;曰斧虫,以前二足如斧也,尚名不一,各随其地而称之。深秋生子于林木闲,一壳百子,至此时则破壳而出,药中桑螵蛸是也。

2

二候丨鵙始鸣

鵙,百劳也,《本草》作博劳;朱子《孟》注曰:博劳,恶声之鸟,盖枭类也。曹子建《恶鸟论》:百劳以五月鸣,其声鵙鵙然,故以之立名,似俗称浊温。故《埤雅》禽经注云:伯劳不能翱翔,直飞而已。《毛诗》曰:七月鸣鵙。盖周七月夏五月也。

3

三候丨反舌无声

诸书以为百舌鸟,以其能反复其舌故名,特注疏以为虾蟆,盖蛙属之舌尖向内,故名之。今辨其非者,以其此时正鸣,不知失者也,《易通卦验》亦名为虾蟆无声,若以五月正鸣,殊不知初旬见形后,形亦藏矣。

陈氏曰:螳螂、鵙皆阴类,感微阴而或生或鸣,反舌感阳而发,遇微阴而无声也。

芒种节气民间习俗

1

祭祀花神: 亲近自然见古风

俗话说:“芒种蝶仔讨无食。”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此俗今已不存。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中写道:“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

“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飖,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2

水煮青梅:青梅煮酒论英雄

芒种至,仲夏翩,小屋围篱,榴花照眼;青梅煮酒,把盏言欢。且莫论世间英雄谁是,但凭说吾辈做事几番。

在中国南方以及日本,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则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论英雄 关公赚城斩车胄”中有如下描述:“随至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

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降血脂、消除疲劳、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但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要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就是煮梅。

3

安苗仪式:祈求丰收与平安

相传,安苗的习俗起源于唐末宋初,清道光末年起逐渐兴盛。

芒种前,各农户稻秧栽插完毕,五谷下种,为表达喜悦,各村族长召集德高望重的长辈选择吉日,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4

打泥巴仗:青年男女闹芒种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一带的侗族,在每年的芒种前后都会过一个青年男女欢乐嬉闹的“打泥巴仗”节日。

节日那天,新婚夫妇和大家一起来到田间插秧,插秧的时候男女青年之间相互竞争,比谁动作快,场面非常热闹。秧苗插完后,双方都抓起田里的泥巴互相投掷,阵势就像是两军交战。谁身上泥巴越多说明此人越受大家欢迎。

道家芒种五月节坐功图

陈希夷二十四气导引坐功图势,按季节练功,深合“天人合一”之理,且治疗什么疾病,所列详明。

运:主少阳三气。

时:配手少阴心君火。

坐功:每日寅、卯时,正立仰身,两手上托,左右力举各五七度,定息叩齿,吐纳咽液。

治病:腰肾蕴积虚劳,嗌干心痛欲饮、目黄胁痛、消渴善笑、善惊善忘、上咳、吐下、气泄、身热而脘痛、心悲、头项痛、面赤。

掌托天门,调三焦

从现在开始,湿气开始加重,有些人会感到四肢疲倦、萎靡不振,人们最好做一些上肢撑举和下肢提踵的动作,可以调理上、中、下三焦之气,并发动手足三阴五脏之气。

动作要领

1两脚并拢,自然站立。左脚向左侧开步,两脚距离略宽于肩,两脚平行,脚尖向前,同时以中指带动,两臂向左右伸展至与肩平,成“一字式”。

2、以中指带动,十指指尖向远、向上伸展,同时娶腕、立掌,指尖向上,掌心向外。两臂上举,至头顶,同时提脚跟、伸两肋,两掌心向上,两中指相对,相距约10厘米,停留在头顶正上方。

3两脚跟下落,两脚放平,同时两掌继续上撑,动作略停。然后两臂外旋,两掌转成指尖向后,同时仰头、舒胸,目视上方,动作略停。

4、两掌带动两臂向左右伸展下落至两臂平举,同时头颈还原,目视前方。

5、两臂下落,还原体侧,同时左脚收回,并步站立,目视前方,心静体松。

6、反方向练习,动作方法同前,只有脚的左右方向相反。左右各做一次为一遍,共做3遍。

芒种节气,养生要诀

芒种还在五运六气的三之气,火气和寒湿夹杂在一起,成为当下最强的邪气。寒热夹杂,易患寒热相杂的疾病,所以这段时间急性肠胃炎、皮肤病、胃肠湿热特别多发。宜润燥,平肝火,解郁火。

这个时候雨水多了,湿气也开始重了。很多人出现了舌苔厚腻、四肢沉重、头晕恶心的症状,心气最容易亏耗。

“芒种火烧天”,北方阳光火热炽烈,使人易燥易怒;南方湿热混杂,使人头重如裹,郁闷难耐。故以养心为要。

芒种时节,气温升高,雨量增多,尤其是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进人梅雨季节,持续阴雨,空气非常潮湿,应注意祛湿防暑,饮食调理要以清补为主。

《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

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

元代医家朱丹溪的《茹谈论》曰:“少食肉食,多食谷蔬菜果,自然冲和之味”。比如山药、百合、木耳、黄瓜、冬瓜、丝瓜、大枣、薏米、大米、荞麦、绿豆、西瓜、香瓜等,都是芒种节气不错的选择。

养生重点是养心、养脾。如果心事重重,劳累过度,则心火内生,火郁于内,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出现感冒等病症。如果心情恬静,则“心静自然凉”,就会平安的渡过这一节气。

1

多补水,要午休

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喝水应该小口慢喝、不渴常喝的原则,避免大口灌饮。芒种时节,天气开始闷热,人容易懒散。要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适当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

2

药浴不生疮

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洗浴以药浴最能达到健身防病之目的。建议用艾草饼煮水洗浴,尤其小朋友,用艾草饼洗浴可以驱蚊、治疗湿疹等皮肤病。

3

饮食宜清淡

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食品。

4

四物汤补血

心血不足的人可以借助芒种这把“天之大火”来点亮心火,用千古名方四物汤来补血——当归、川芎、白芍和熟地。可以泡水当茶喝。

5

不吃冷饮,护元气

芒种时节,天气炎热起来,人体内的阳气浮到表面上,来抵御外在气候的炎热,形成一个外阳内阴,所以我们应该少喝、不喝冰冻的饮料,否则的话就会伤元气了。

6

防湿邪,要补脾

道医认为脾是人体后天之本,脾主肌肉和四肢。芒种节气暑湿盛行,暑湿容易困脾碍胃,表现为肢体困重,倦怠嗜卧。因此饮食上要常吃益气健脾的食物。如山药、薏米等,同时注意减酸增苦、调理胃气。

另外,还可配合按摩补脾要穴——太白穴,对于脾虚相关的胃痛、腹胀、吐泻、痢疾、月经不调等症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力指压该穴还能治疗湿疹。太白穴位于足内侧缘,第一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每天用力按揉3-5分钟,可以健脾开胃益肾防暑湿。

7

养心肺,应少熬夜

随着气温、湿度增高,这段时间,“热伤风”、心脑血管疾病、妇科病等都高发,要注意养心肺。有心脏病的人要注意保养,少熬夜,避免紧张,可吃一些养心的食物,如桂圆莲肉小枣小米冰糖粥、麦冬桂圆肉枸杞菊花茶,还可以用冬麦5克、桂圆肉5克泡水饮,气虚乏力者加西洋参3克。

8

芒种饮食

芒种,所谓梅雨,既是雨季,也是梅季。每年5、6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含有降血脂、消除疲劳、调节酸碱平衡等养生功效。

芒种湿热,暑湿困脾,湿气会伤及脾胃,因此,芒种饮食注意祛湿、健脾。常喝健脾汤有益健脾。

此外,芒种节气要注意清热,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推荐食材:苦瓜、黄瓜、西红柿、茄子、芹菜、生菜、芦笋、豆瓣菜、凉薯等是上乘之选。

另外,夏季是疾病尤其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多吃些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等“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芒种节气,慎防五病

1

预防心脏病

芒种以后,气温高,湿度大,心脏负荷逐渐加重,有冠心病的人要格外注意保养,少熬夜、避免工作过分紧张,生活要有节奏,可以吃一些保养心脏的药食,如麦冬5克、桂圆肉5克泡水饮。气虚乏力者可用西洋参3克加桂圆、莲肉、枣、小米、冰糖熬粥,或常饮麦冬、桂圆、枸杞、菊花茶。

2

防治空调病

芒种时节气温高,人们喜欢吹空调降温。待在空调环境里过久,会出现头晕、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如果衣着过于单薄,还会引起关节酸痛、颈肩麻木等症状,这在医学上称为“空调综合征”。

导致空调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寒邪入侵,治宜疏散外寒、清化内湿。道医认为,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等功效。在空调房里待得过久,体内的寒气就会偏重,此时可吃些生姜,发汗后会将寒邪驱除,不适症状也就消失了。

3

防止口舌生疮

道医认为心与小肠相表里,芒种以后,湿热内积,心火重,小肠积热,就会出现小便黄短,大便秘结,口舌生疮的症状,这时应就应该少吃辛热之品,多吃黄瓜、青菜、绿豆。可用竹叶3克、麦冬5克、金银花3克泡水饮。

4

预防妇科病

芒种时因天气湿热重,湿热内蕴,妇女易患白带多而黄,应少吃辛热食物,多吃一些清热利湿之品,如绿豆、薏米、山药、白扁豆、粳米等。

5

防真菌感染

潮湿环境是真菌发作的温床,因此要注意干燥,经常更换衣服,避开阴湿的环境。

当您财运不济,感情波折,婚姻动荡,意外缠身,各种人生的不顺出现的时候,您是否想过您的运气,出现了问题呢?三分运气,七分努力,越努力越幸运,但运气不好,艰辛付出,亦难有好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立春(公历 2 月 3~5 日) 【养生原理】 每年的2月3日或4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司徒七阅读 4,851评论 0 12
  • 芒种,作为二十四节气的第九个节气,一般在公历6月5日前后来临。如果从最简单的角度来说,芒种就是忙着种,它告诉人们,...
    洛霞齐飞阅读 838评论 0 2
  • 二个人的背对背 各自隐藏心事难开口 空气瞬间冻结 只听到叹气与快速跳动的心 导火线却是那不明的说话音调 他,因他她...
    画欣阅读 439评论 0 0
  • 藐视
    Alone独白阅读 164评论 0 0
  • 少年郁郁寡欢。他本来性格沉郁内向,对感情之事天生有一种执着和坚持。他思念着那位姑娘却不可得,心情抑郁难耐。很快他病...
    WINTERJ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