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学园里学到的 ——读《窗边的小豆豆》

巴学园,是1937年小林宗作创办的实行幼小一贯教育的学校。后来巴学园因为在东京大轰炸中被毁而被废止。巴学园在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中登场,在书中,巴学园是一个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学校。

一直以来,我以为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是只属于小学生的读物,也就自以为是地认为这本书对我们教育者来说,是可读可不读的。可当我读完,才深知这本关于成长,关于教育,关于爱的书确实值得我们老师一读。

读完后与同事交流读书体会,有同事说,这书里面的东西我们根本学不了,有些事我们也做不到。我们去哪儿弄电车教室?我们怎么才能实施从最喜欢的那门功课开始学习?我们怎么做到上午学习,下午散步?现在在特别敏感的安全问题面前,我们又怎么敢让学生去游泳?哪儿有游泳池?怎么可能全校学生在礼堂里露营?怎么可能让学生在地板上涂画?等等。

确实,同事说的这些,我们是做不到。可我们从巴学园中能学到的东西还是有好多。我分明从巴学园里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尊重”二字,而且,这两个字,在我脑海里越来越清晰。

尊重学生,就要耐心倾听。心理学认为,一个人将悲伤、委屈、苦闷等抑郁之情通过向自己信任的人诉说而合理地发泄出来,可求得心理平衡,保持心理卫生。善于倾听,也是一种教育艺术。

我想,小林宗作先生一定是深知这些道理的。正因如此,小林宗作先生在小豆豆来到巴学园的第一天,是这样做的:

 “好了,你跟老师说说话,说什么都行。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听。”

“已经没有了吗?”

“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没有了吗?”

当小豆豆再也无话可说的时候,校长先生站了起来,用温暖的大手摸了摸小豆豆的头,说:“好了,从今天起,你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了。”

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呵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先生整整听了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

尊重学生,就要放低自己。当大荣君扯小豆豆的辫子,小豆豆去向小林先生“告状”:

“小豆豆一边抽泣,一边敲了敲门,校长先生打开门,像平时那样弯下腰,让自己和小豆豆一样高,问:‘怎么啦?’

校长先生对小豆豆的“告状”自然也是认真的。因此,大荣君站到小豆豆面前,大声说:“对不起。刚才我不该拉你的辫子。我被校长先生教训过了,他说对女孩要友好,一定要尊重女孩,爱护女孩。”

 “让自己和小豆豆一样高”,这,不正体现出校长先生对孩子的尊重吗?

还有,校长先生处理这起“告状”事件的方式,也体现了他对孩子的尊重。他不是把大荣君叫来,然后让大荣君和小豆豆当面“对质”,不是硬性地让大荣君向小豆豆道歉。而他私下里做的工作,却使他的教育让大荣君心悦诚服。

反思我们自己呢?多少年来,我们之中一直还有人在信奉着“师道尊严”,以为教师就是神,老师的话就是圣旨,放不下架子,自然也就走不进学生心里。这样,何谈与学生有融洽的师生关系?所谓亲情师,信其道。教师放不下架子,又怎么能与学生友好相处?

尊重学生,就要相信学生。小豆豆的钱包掉进厕所里了,她决定从厕所后面的掏口里找出来,她努力地把粪池里的脏东西掏出来,这些脏东西越堆越高。

这时,小林先生从这儿经过,他没有对小豆豆的行为生气而指责,也没有去设法帮助她,而是很信任她,“稍微把脸凑近了小豆豆的面孔,像好朋友似的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在小豆豆成年后,她认为,校长先生这样的信任,绝对是把小豆豆当作一位很有人格的人来尊重。

还有,巴学园里,学生上课的时候,座位可以根据当天的心情和方便,每天都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

在第一节课开始的时候,教师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还有每一节课所要学习的所有问题点,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说:

“下面开始上课,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

让学生自由选择座位,让学生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不都体现着对学生的信任吗?

尊重学生,就要关爱每一个学生。“然后呢……”这是校长先生在午饭时学生进行“说说看”这项活动经常用到的句子。即使说话最不流利的学生,也会在他的关爱下进行交流。小林先先生认为:“以后,孩子们能够在别人面前,清楚、自由、毫不羞涩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是绝对必要的。”

校长先生在开运动会的时候,特意设计了适合高桥君的项目,让他可以取得好成绩。为了使高桥君、泰明这样身体上有障碍的孩子能够去掉自卑心理,以及“我比别的孩子劣等”的想法,校长先生尽了他能做到种种努力。

我想,仅仅“尊重”这两个字,就足以值得我们这些教育者好好地学习了!

或许,当我们做到了真正尊重学生的时候,学生就不会再“盼望着下课,盼望着放学”,而会把我们的校园当成乐园,那时,我们的校园就能真正变成和谐的校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