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沉迷网络碌碌无为的你:深度工作——重新找回我们人生的价值


1.忙碌的你,还好吗?

每天不断奔波在的大会小会中;通讯软件上未读和尖锐的电话铃随时都能打断你的工作;在多线程的工作中不断的切换着注意力...你看起来非常忙碌,但是,忙碌真的给你的工作带来效用了吗?

还是很多的忙碌根本就是像小狗兜圈子咬着自己的尾巴一样,都是原地打转的无用功?

遗憾的是,答案是肯定的。

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些人挑灯夜战,但却总是成绩平平;在职场上,有的人加班加点忙忙碌碌,却徒劳无功。原因不外乎陷入了低水平勤奋的陷阱。用卡尔.纽波特教授的话来讲就是——肤浅工作。

肤浅工作: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工作,往往在收到干扰的情况下展开。此类工作通常不会创造太多的价值,且容易复制。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本书介绍的重点。各个时代的成功者所必备的素质,令当今知识时代劳动力脱颖而出,爆发性增长的关键——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在无干扰的状态下进行专注的职业活动,使个人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创造性价值,提升技能,并且难以复制。



2.为什么要选择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的重要性对每个人来说,再强调也不足为过。荣格、马克.吐温、伍迪艾伦、比尔.盖茨...纵横古今的名人都得益于深度工作,特别是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深度工作的重要性愈加明显。

信息经济的时代依赖于迅速更新的复杂系统,如果我们没有深度工作学习的能力,已掌握的技能很可能随着技术的更新而淘汰。

其次是由于网络的加剧了马太效应。技术的发展抹平了很多时间空间上的限制,让所有的产出在市场上自由迅速的流通。如果你能创造出有用的东西,它的受众可能是无限的,你所获得的回报可能也很丰厚。反之,平庸同质化的产品则大受冷落。

除去以上实用性的原因,作者还从神经学、心理学和哲学三方面阐述了深度工作意义。

年纪小的时候阅读稻盛和夫的《活法》,把工作看做是灵魂的砥砺,总觉得像是故弄玄虚的洗脑,毕竟,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应该是做一个米虫啊?

然而现在慢慢转变了观点。物质的改善,环境的提升只能支撑我们走人生的一段路,真正能引起我们共鸣,长久激励我们的还是意义。深度工作把过程中的专注和外部世界的意义联系在一起,呼吁匠人情怀的回归,在职业中提升自我,从事业中萃取意义。


来自电影寿司寿司之神

3.如何才能做到真正的深度工作?

因为很多朋友都在简书上分享过了这本书,这里就不重复了。这里主要对我非常困扰的互联网对工作影响的部分做详细的摘录和介绍。

A.珍视你的休闲时光。

原因

保持专注需要自主性的注意力,这种注意力通常需要在精神放松、天然无干扰的情况下才能够得以补充。在工作结束后再回复邮件、安排进度等会剥夺这一过程,使我们无法得到真正的休息。

策略

珍视我们的休闲时光,规定在具体的时间以后结束工作。适时的休息让我们的头脑更具活力。能补充注意力的天然低刺激活动包括:在自然中漫步;和你的家人孩子共处等等...

实践

自己最近才慢慢承认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否则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都会疲惫和懈怠,健身,散步,做点家务事都是恢复的好方法。

尤其是健身,对唤醒久坐僵硬的身体,舒缓紧张的神经功不可没。为了避免无聊的真空时间被网络占据,提前做好高质量休闲娱乐的规划也十分重要的。

B.拥抱无聊的时光

原因

读过上一篇《浅薄》的朋友们可能还记得,互联网会影响我们的专注力——稍遇无聊或者认知上的障碍,就从低刺激,高价值的活动转向高刺激,低价值的活动。这种经常性的注意力转换损害了我们深度工作。

策略

对使用网络的时间做具体的规划和记录,在这些时间外,尽量避免接触网络相关的东西。哪怕是在排队,等电梯的间隙也不要迫不及待的用手机来填补空当,因为一旦大脑习惯了随时分心,就很难摆脱这种积习。

实践

手机无孔不入的插入到各个空闲时间,让我们发笑,为我们提供娱乐八卦的材料,碎片化的信息,似乎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趣了。

但事实上这有肤浅的有趣的代价是巨大的,无选择的获取碎片化且低质量的信息像喂食大脑垃圾食品,可能对我们的消化能力(深度工作所需的专注)造成长期负面的影响。

目前自己所做的就是让自己习惯排队,等餐,睡觉前后有一段空当,观察一下自己心理和身体的状况。

C.谨慎筛选互联网工具

原因

网络只是工具工具本身并不是邪恶的,有的对你的成功甚至很重要。但如果未经仔细考量,互联网的至瘾性从我们对职业个人更有帮助的目标(比如深度工作)中抢走时间和注意力。因此,培养善于管理和应用工具的能力很重要。

策略

评估和明确你生活和工作的宏观目标,并把目标拆解为具体的活动,接下来思考你使用的网络工具,思考使用这些工具对你完成活动的影响。当积极影响>消极影响时才使用这些工具。

实践

其实自己以前挺沉迷知乎的,觉得知乎上的很多答案都有种让自己学到些什么的感觉。

但经过思考发现,上知乎其实是娱乐活动。我并没有通过知乎深耕自己的专业,转化看过的智慧。相反只是用浮皮潦草的态度浏览,点赞。

对我来说,少上知乎是好事。相反,那些答题的大V很多却用知乎完成了自己知识见解的总结、梳理、分享。对他们来说,知乎就是利>弊的工具。

D 远离社交网络

原因

其一,社交网络在不可知的时间断断续续的推送一些私人信息,严重妨碍个人按照个人计划行事和专注行动的能力。

其二,社交网络打破了努力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和吸引人们注意力之间的关系,给每个人带来了不需要努力就能获得重要性的假象。

策略

远离社交网络,例如30天不登录你的社交账号。通过一段时间的隔离,你会认识到社交并非连接我们的生命线,相反只是精心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商业产品目的是俘获你的信息和注意力,用一些无足轻重的小时俘获了你真正有深度的工作和思考。

实践

这个极端的策略自己还没有尝试过,只是基本关闭了手机所有软件的推送,关闭朋友圈,退出没有什么联系的群而已。

一两次忘带手机的经历教育自己,随时保持联络没有想象里那么重要,没有手机讯息并非没有错过什么大事。社交网络里的新鲜事也带来不了长久的快乐和满足,过度依赖这些工具,只陷入精疲力尽,注意力散乱的智力残疾状态。


本书封面

4.人生最好的选择

本书用丰富的名人例证和个体经验为深度工作效果做背书,并提出很多可行性很强的具体策略。

在碎片化的时代,选择做一个精力集中,目的明确的人无疑要舍弃一些互联网带给人的舒适,克服自己的拖延、懒惰、眼高手低...

在社交网站上夸夸其谈,收藏分享总是容易的,希望我们都能真正能把这些内容践行在生活中,正如作者所言

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