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

      文章开篇便说丽迪亚已经死了,接下来使用倒叙和插叙的的方式展开对其死亡原因的相关陈述,文笔相当的细腻,描述各成员的心理变化以及性格方面的文字堪称杰作。文中关键人物有丽迪亚的母亲玛丽琳、教授父亲詹姆斯、成绩优异的兄长内斯、没有地位的妹妹汉娜和喜欢的人杰克。

詹姆斯是中国人,在那个种族歧视弥漫的时代,詹姆斯从小便受到不一样的眼光以及对待,很大程度上造成其心理的自卑和轻微的厌世。首先是和玛丽琳结婚的时候,当其母亲得知其是中国人,哀求玛丽琳“你应该找一个更像你的人”,詹姆斯听到这话,隐藏在心里,照样幸福的离开了原住地,憧憬着对未来的美好。

八年后,玛丽琳的母亲去世了,这期间,岳母从未和詹姆斯说过话见过面。在玛丽琳处理完母亲后事,蓦然发现一个女人,单单靠着家庭的所谓幸福活着,日复一日的操劳安排丈夫儿女的琐碎事是多么的悲哀。于是乎她再次开启她尘封了八年之久的梦想——考取医学证书成为一名医生。决心离家出走独自一人攻读医学。即使她非常的想念家庭,但依旧是坚持了9个星期,最终是因为发现自己怀孕了才将此事放弃。

因为内斯长得更像詹姆斯,而丽迪亚长得像玛丽琳,因此玛丽琳决心把梦想都倾注在她身上,詹姆斯并没有反对。同时内斯本来就像个中国人,以及家庭的因素,其自卑程度更甚詹姆斯,父母甚至对他暴力。然而他深爱着天文学,渴望成为宇航员,便疯狂的学习并且有一定的成绩,即使他的父母并不知晓他的成绩甚至从不关心他将来会是什么。

另一边是丽迪亚深爱着她的母亲,特别是离家出走之后,生怕再次失去的母亲,因此不管是母亲的什么要求,只要能让母亲不失望,她怎样都可以,对于母亲的要求从来都说“好的”。但希冀越大,似乎结果越残酷。丽迪亚总是不及格,他们却并不知道,在父母看来是多么的优秀,于是让丽迪亚跳级学物理(从小母亲便开始培养她的科学细胞,按照自己的梦想要求丽迪亚)。而丽迪亚只能学着做两面人。

内斯被哈佛录取了并终于收到了通知,前几份通知书都被丽迪亚撕毁了。因为她认为拿不到通知书内斯便可以和她说说话了。儿子的通知书没有导致家庭欢喜的氛围,倒是女儿的考试不及格被父母数落了一晚上,仿佛内斯没有存在过一样(在他们小时候,在湖边玩,内斯把妹妹推到水里认为这样父母就可以重视他,丽迪亚在水里挣扎的时候,内斯跳进水里救起妹妹。这在丽迪亚看来是这样的——内斯不忍心妹妹的遭受,渴望能够让妹妹稍微的放空一切减减负,内斯托起她的那手也具有相当的象征意味。)

詹姆斯的助教是一个中国女孩,两个人对世俗有着类似的理解,日久便云雨起来。此事被内斯和丽迪亚先后敏感发觉,但是内斯即将离家并没有任何表现,而丽迪亚以为仅仅是她知道此事而无法忍受父亲背叛的事实,这是她自杀的一个直接原因;第二个原因是丽迪亚逐渐喜欢上杰克,因为在杰克车上可以很放松像个高中生那样抽烟聊天而不是被迫学习,他们逐渐发展着,至少丽迪亚是认为杰克也是喜欢她的。当她褪下自己的衣服时,杰克拒绝了,后来才惊恐的承认其实杰克喜欢的是内斯,瞬间崩溃的丽迪亚逃离现场。第三个是因为考试不及格,实在不知道如何面对母亲;第四个是她渴望能和内斯说上话,然而刚刚逃离家庭的内斯在大学里喝的晕晕的,并没有过多理睬丽迪亚,这让她认为唯一能够理解的人都不在了。最终她选择沉入湖底自杀。

丽迪亚死后一段时间,他们一家人也终于醒过来,承认自己家庭的因素,亏欠内斯,亏欠汉娜,自己就是凶手。几经波折之后,玛丽琳也原谅了詹姆斯的外遇,当然他也是醒悟过来的,所以他们选择重新生活。

这是一个在种族歧视背景下混血家庭的悲惨遭遇,还有着家庭和事业之间的权衡取舍难题,更有甚至者是家长对教育认识的缺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40评论 1 5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61评论 1 5
  • 以下是对伍琦诗《无声告白》这本书每个章节的概述。可以帮助不想看完整版的朋友了解书中的详细内容。如果不想被剧透,请不...
    安若小溪阅读 26,483评论 4 35
  • 文/风荼蘼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貌合神离的婚姻 在米德伍德小镇里,玛丽琳与詹姆斯...
    风荼蘼阅读 1,519评论 6 3
  • 她从来不轻易让别人走进她的心里,因为一旦走进了,付出的感情得不到回应,将会是一件很难堪的事。 但是原则,常常都是用...
    GM一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