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六安”事件与老师的尊严

几次了我想谈这个问题,过去对这个问题有过思考,“六安”的事情发生后,自己真的感到我们老师的无助,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也许会自然淡忘,也许会由于形势的改变而淡忘。但“六安”事件真的使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很受伤。我们传承文明而自己反而被粗暴所伤害,这种巨大的心灵冲击,使多少老师失去对自己所从事“教育”——这一职业的信心,打击着多少老师进取、奉献的决心。——这是今天想说的话,下面是过去写的短文。

让老师活得有尊严,似乎已成为某些教育官员对外宣示的一种标志性、高端性的语言;似乎成了站着说话不腰疼,只知指指画画没有实际教育实践,站在门外通过说风凉话,而显自己亲民、关怀,又高高在上,对自己只赚不赔,对老师没有作用,对教育不疼不痒的一种时髦的话语。

尊严首先是一种被尊重。它是人的一种情感需要,是做人的根本,是促使人不断向上发展的一种原动力。没有尊严就等于没有了脊骨,没有尊严就好比树木没有了根,没有尊严就相当于水没有了源头,没有了尊严人就失去了上进的力量。

现在老师们有尊严吗?不少老师从教几十年,培养了学生成百上千,自己得到多少真诚的尊重,虽然,老师们不讲这些,也不祈求这些,工作时从来也不想这些,但现实是,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遇见人生困顿的时候,你虽然是高级,特级,教授级,你的处理问题,驾驭问题的能力,在关系错综复杂,只认权和钱的官本位、钱本位的社会现实面前,你不会强于机关的一个小小的科长,甚至,合乎政策,合理合法的事情处理上,那些握有一定权利的小小的官员,小小的办事员也卡你、推你、吃你、咬你——甚至有些学生也如此。这个时候我们怎么有尊严感,你只能叹气,只能仰天长啸,只能无可奈何,甚至后悔自己的终身从教。尊严是公正社会的产物,没有公正的大环境,所谓的尊严只是悬在天边的彩云。——而可喜的是十八大以后,良好的社会大环境逐渐形成,我们也感到“风清气正”到来的希望。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

在这样的课堂里你有尊严吗?面对不愿意学习,不想学习的学生,启而不发,问而不答的学生,老师在讲台上眉飞色舞,唾液四溅,学生心飞窗外,不理不睬,有的则无根无据无顺无序地胡乱地接话、插话,且乱说胡说,只是为了发出一点声音引逗别人发笑,引起别人对自己的注意,这种情况出现,老师急不得,急了害怕有些学生和你对劲,出了问题,家长不饶你,学校批评你,上级处分你;不急又怕课堂失序,影响教学进度,压不住场子,而使课堂混混乱乱,此起彼伏,闹而巴登的时候,我突然感到老师所谓知识的掌握者,知识的传授者,人生的引路人而无法传授知识,引领人生又不得不传授、引领——无效、无果还必须硬做的可怜。这个时候,老师有尊严吗?

我曾在私立学校任教,一次一个学生晚上模仿我的笔迹外出,家长当时知道这件事,根本不问青红皂白,先给我上了一通课,我当时默默不语,也不知道学生如何出去的,但是,在家长给我上意见的时候,门卫拿来了出门证,我说我没有给孩子签字她怎么出去的呢?这位父亲一看就是他孩子的字,因此,再也无语。我说这件事的目的,是说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对老师过分审视的现象,总想在老师身上挑出毛病,一有风吹草动,就用百倍的放大镜来放大我们的一切,有时使我们的尊严很受伤,这些我们必须清楚。

老师的尊严,在于社会大环境的改变,在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也在于人们对知识认知的的提升,包括大众,更包括我们的某些官员,这对我们来说,距离似乎还比较远。

我们担负着时代、历史的重任,我们走进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虽然有些事情令我们不快,世俗的纠缠、社会界面中的某些情况,虽然不能使我们感到为师的尊严,但,只有我们遵纪守法,努力为社会的文明做贡献,真正有德的人们,真正文明的人们总会对我们报以尊敬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必悲观,我们更应做出我们一个知识分子的努力。

-font��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没有失眠了,这一次主要是因为有些低血糖。这一段时间,在老公的帮助下坚持跑步,感觉自己的身体能量在增长,这是一...
    千畅阅读 136评论 0 0
  • 早晨6:00,开学第一天,陈文俊床头的闹钟焦躁的响个不停。他从被窝里艰难的伸出手来,极不情愿的将闹钟按停。紧闭的房...
    天气皖来秋阅读 309评论 0 1
  • 是的 很好吃 只是我考完西哲出教室 口舌颇燥 任何事情都不可以不彻底 复习是这样 自暴自弃也是这样的 只有在dea...
    持柚阅读 840评论 4 1
  • 玉生珚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