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创业者从零开始,滋味如何?夏夏的投资笔记

一本关于投资创业的《从0到1》火透了中国的投资圈,如何从0到1?和创业一样,投资从来也没有那么容易。投资人,是否能否真正做到“天使”,真正选择在创业者最困难的起步阶段就开始全心全意地扶持,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在杭州,孵化器的种类也有各式各样,作为天使投资机构,投资的模式也各有各的理解。基本上,大有大的活法,小的若想在投资江湖中找到一席之地,没有什么拿手的法宝可不行。

垂直化、精准化定位,成为多数小孵化器和投资公司的生存法则。而GARY则更是将其演绎到了极致:几乎只定位于消费升级领域的项目,而且主要集中在跨境电商领域。

这是一场脑洞大开、天马行空的对话。基本上,我围绕着投资,所有能想到的话题都问了一遍,然后……然后就依依不舍地说了再见,没有“讨”到他们压箱底的好项目的融资机会。

Gary,典型的80后新生代投资人。曾在深创投、达晨投资的经历让他对整个消费行业有了足够的了解,并最终投身进入连续创业兼投资的状态。十多年的投资生涯给了他足够的阅历和自信去决策他今后的一切。

要点如下:

大凡是那些已经被验证过的领域,只要你能坚持、只要团队足够专注,成功的概率还是会比较高的。但坚持到底本身就很难。

投资,其实运气的成分更多一些。

对于初创期的项目,投或者不投,凭感觉。也只能凭感觉。

你以为投资人很酷吗?动动嘴皮子就行了吗?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别人光鲜的表面。

NO.1垂直化定位出奇制胜之道

问:为什么只专注消费升级类领域?

Gary很简单,打的是差异化战略。毕竟比起大的投资机构,我们只是小基金而已。无法拼规模,一定要拼差异化定位,做擅长的事。之前的投资生涯中都主要关注消费,所以就自然而然地关注起消费升级了。

而且,我个人认为这是个比较可以看得明白、而且看得到前景的领域。

消费升级,听上去比较泛泛,基本我们还是围绕跨境电商的消费升级,领域太多,很多商业模式我们未必能看得懂。

问:选择和初创期企业一起创业,会不会特别累?

Gary初期累是肯定的。基本是这样的:有时候只有一个核心人物,和他明确要做的事情。连团队都是我们帮忙招聘而且给他们发工资……这样的孵化,累的除了身体上的,心理压力更大吧。那可是真金白银撒下去的啊。

选择创业初期的团队,和他们一起成长,这本身就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当然,这也是一种生存的策略。

别说成熟期的,现在的项目到了A轮后,价格就开始水涨船高,像传统投资公司那种到处找四处撒网的路走不通了。

但因为是初创期,项目的不可预测性确实也比较大,风险也很高的。现在你看到的几个是我们孵化得比较好的项目,但之前刚刚清算了几个项目,几千万投资打了水漂。

你说会不会累?不过幸好,留下来的项目都给我们带来非常不错的收益,足以覆盖成本和损失。

NO.2  挖掘并等待“爆发点”

问:如何选择优秀的项目和团队?毕竟太早期了,什么也看不出来。

Gary既然风险很高,团队的选择当然也会很慎重。最最核心的,是团队的领头人,他必须有坚定的意志和非做不可的决心。如果没有这种决心,创业半路上那么多坑,随时都可能半途而废。

但反过来看,大凡是那些已经被验证过的领域,只要你能坚持、只要团队足够专注,成功的概率还是会比较高的。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团队和项目,一旦时间点对了,具有极强的爆发力。比如说我们之前投资的一个男装潮牌电商平台。从零做到3亿元,他们花了10年时间,但从3亿元到10亿元却只用了1年时间。

很简单,市场培育期结束了,爆发的节点来了。

最大的问题是,谁也不知道这个爆发点会在什么时候。所以为什么我总爱说,投资,其实运气的成分更多一些。如果谁跟你吹牛,他的高收益主要来自他的水平有多么多么地牛逼,那么,不要怀疑,他在吹牛皮。

问:之前你们投资了一个女装潮牌电商类项目,分享下你是怎么做早期项目决策的?

Gary凭感觉。也只能凭感觉。往往会很快决定。因为早期啊,无法用各种财务指标去衡量,无法花大成本去做风控。靠的就是信任,足够的信任。除非遇上恶意的骗子,本身早期投资,我们就是要宽容失败的。失败了也很正常。

问:为什么选择从投资到创业?

Gary对,可以说现在是在创业。现在主要以培育孵化早期项目为主,进入到连续创业阶段,项目反而看得少了,而且领域也更加专注了。

你以为投资人很酷吗?动动嘴皮子就行了吗?那是因为我们只看到别人光鲜的表面。实际的情况是,除了看项目,在投资机构有大量的时间时花在走流程、等待和沟通上。时间久了会有审美疲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梅晨斐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来源:百度阅读购买豆瓣评分:7.4(49人评价) 因为最近在参与一些和孵化器相关的...
    马文Marvin阅读 1,450评论 0 3
  • “Entrepreneur”一词起源于法国,然而在这片被赋予了浪漫气质的土地上,商业和商人的概念以及 entrep...
    STORIES阅读 1,226评论 0 0
  • 远流 海底石 作 如若你想听,我可以讲述 关于牛羊和阳光,关于匍匐和斯科耶的门 关于花椒和迷雾,关于挺立和遗孤 当...
    王自鹏阅读 202评论 0 2
  • 似初晨的风,似盛世的烟火,只道当时是寻常。我多想和你去远方,趁天色微亮,晨雾里还透着光,去看看你说的朝阳正暖,山川...
    如果不是遇见你阅读 113评论 1 0
  • 昨天是父亲节,不知道有多少人能陪伴着自己的父亲…… 每到节日的时候,我的手机就很忙。 不断的这种祝福,朋友圈里面的...
    潘振杰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