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顶向下深入分析Netty(十)--JEMalloc分配算法

1. JEMalloc分配算法

Netty的PooledByteBuf采用与jemalloc一致的内存分配算法。可用这样的情景类比,想像一下当前电商的配送流程。当顾客采购小件商品(比如书籍)时,直接从同城仓库送出;当顾客采购大件商品(比如电视)时,从区域仓库送出;当顾客采购超大件商品(比如汽车)时,则从全国仓库送出。Netty的分配算法与此相似,可参见下图:

jemalloc内存分配示意图

稍有不同的是:在Netty中,小件商品和大件商品都首先从同城仓库(ThreadCache-tcache)送出;如果同城仓库没有,则会从区域仓库(Arena)送出。
对于商品分类,Netty根据每次请求分配内存的大小,将请求分为如下几类:


分配请求分类

注意以下几点:

  1. 内存分配的最小单位为16B。
  2. < 512B的请求为Tiny,< 8KB(PageSize)的请求为Small,<= 16MB(ChunkSize)的请求为Normal,> 16MB(ChunkSize)的请求为Huge。
  3. < 512B的请求以16B为起点每次增加16B;>= 512B的请求则每次加倍。
  4. 不在表格中的请求大小,将向上规范化到表格中的数据,比如:请求分配511B、512B、513B,将依次规范化为512B、512B、1KB。

1.1 Arena

为了提高内存分配效率并减少内部碎片,jemalloc算法将Arena切分为小块Chunk,根据每块的内存使用率又将小块组合为以下几种状态:QINIT,Q0,Q25,Q50,Q75,Q100。Chunk块可以在这几种状态间随着内存使用率的变化进行转移,内存使用率和状态转移可参见下图:


Chunk块内存使用率和转移

其中横轴表示内存使用率(百分比),纵轴表示状态,可知:

  1. QINIT的内存使用率为[0,25)、Q0为(0,50)、Q100为[100,100]。
  2. Chunk块的初始状态为QINIT,当使用率达到25时转移到Q0状态,再次达到50时转移到Q25,依次类推直到Q100;当内存释放时又从Q100转移到Q75,直到Q0状态且内存使用率为0时,该Chunk从Arena中删除。注意极端情况下,Chunk可能从QINIT转移到Q0再释放全部内存,然后从Arena中删除。

1.2 Chunk和Page

虽然已将Arena切分为小块Chunk,但实际上Chunk是相当大的内存块,在jemalloc中建议为4MB,Netty默认使用16MB。为了进一步提高内存利用率并减少内部碎片,需要继续将Chunk切分为小的块Page。一个典型的切分将Chunk切分为2048块,Netty正是如此,可知Page的大小为:16MB/2048=8KB。一个好的内存分配算法,应使得已分配内存块尽可能保持连续,这将大大减少内部碎片,由此jemalloc使用伙伴分配算法尽可能提高连续性。伙伴分配算法的示意图如下:


伙伴分配算法

图中最底层表示一个被切分为2048个Page的Chunk块。自底向上,每一层节点作为上一层的子节点构造出一棵满二叉树,然后按层分配满足要求的内存块。以待分配序列8KB、16KB、8KB为例分析分配过程(每个Page大小8KB):

  1. 8KB--需要一个Page,第11层满足要求,故分配2048节点即Page0;
  2. 16KB--需要两个Page,故需要在第10层进行分配,而1024的子节点2048已分配,从左到右找到满足要求的1025节点,故分配节点1025即Page2和Page3;
  3. 8KB--需要一个Page,第11层满足要求,2048已分配,从左到右找到2049节点即Page1进行分配。

分配结束后,已分配连续的Page0-Page3,这样的连续内存块,大大减少内部碎片并提高内存使用率。

1.3 SubPage

Netty中每个Page的默认大小为8KB,在实际使用中,很多业务需要分配更小的内存块比如16B、32B、64B等。为了应对这种需求,需要进一步切分Page成更小的SubPage。SubPage是jemalloc中内存分配的最小单位,不能再进行切分。SubPage切分的单位并不固定,以第一次请求分配的大小为单位(最小切分单位为16B)。比如,第一次请求分配32B,则Page按照32B均等切分为256块;第一次请求16B,则Page按照16B均等切分为512块。为了便于内存分配和管理,根据SubPage的切分单位进行分组,每组使用双向链表组合,示意图如下:


Subpage双向链表

其中每组的头结点head只用来标记该组的大小,之后的节点才是实际分配的SubPage节点。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节点正是上一节中满二叉树的叶子节点即一个Page。

至此,已介绍完jemalloc的基本思想,关于具体实现细节,可跳转:

  1. PoolArena
  2. PoolChunk
  3. PoolChunkList
  4. PoolSubpage
  5. PooThreadCach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