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王思聪妈妈替子还债1亿:有谁看见那些穷人的眼泪?


1

“国民老公”王思聪,不,现在是“国民前夫”了,又出了新的动态。

这几个月里,关于王思聪的消息一直都有传来。


但对王公子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他名下的公司宣告破产,欠下一堆债务。


因为无力偿还,被法院采取冻结账户、查封房产、限制高消费等措施。

于是有网友向王公子的女粉喊话:替你们的老公出来还债啊!

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要知道,王公子欠的,可不是几百上千,那可是1.5亿的债务。

而据普思资本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熊猫互娱近20亿的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自己承担。

换句话就是说,王思聪肩上又多了近20亿的债务。

20亿,于普通人来说,完全没有概念,不过就是2后面,多了9个0。


但对王思聪来说,这是扎扎实实,要从口袋里掏出去的钱。


但是在最近这几天,事情有了新的进展。

12月24日,法院撤回了对王思聪的限制消费令,而几个债权人,也与王思聪达成和解。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王公子已经开始在还钱了,第一笔,履行了5000万。

之前经济吃紧的王思聪,为什么突然有钱还债了?

据港媒报道,是他的妈妈出资一个亿,替儿子还债。

王思聪的妈妈也是一个女企业家,旗下众多产业,但为人低调。


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

据说,此次她看不过王健林没有出手搭救儿子,所以亲自出手。

咩咩看完只想说,投胎真是一门技术活。


我们只记得,王思聪有一个有钱的爹,却忘了他还有一个有钱的妈。

他这起点之高,怕是要把中国99%的人,都甩在身后。

刚进社会,就可以拿到5亿练手,自带千万流量,在微博骂人都能上热搜,靠着他爹王健林这棵大树,人脉资源好到爆。

这样的天选之命,无数人求都求不来。

或许也是这样,造成了王思聪嚣张跋扈的性格。


如今投资失败,欠下巨额债务,对一般的创业者来说,或许就是一蹶不振,再难翻身。

但是对王思聪来说,只要他爸爸妈妈这两棵大树不倒,那么依靠大树好乘凉,不久之后,他依旧是那个坐拥香车美女,人人敢怒不敢言的公子哥儿。

你看,这世间的事,总是不公平。


当无数人还挣扎在温饱线,在绝望中求生的时候,有的人早已拥有了一切。

说实话,当年王思聪风头无俩的时候,无数姑娘上赶子叫着“老公”的时候,咩咩对他并没有什么好印象。

并非是仇富心理,毕竟富人那么多 ,也仇不过来。


是单纯,对这个人的人品,持怀疑态度。

当时他那一句“9012年了还有没出过国的傻屌”,就足以让人一生黑。


他这高高在上的疑惑,触痛了多少人的心。

前半生养尊处优的公子哥儿,自然不理解民间疾苦,自然不理解,还有多少人,因为没有他这样的好出身,这一生或许都在为生计奔波,劳累。

我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里一句话:每逢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2

就在12月14日,民警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丈夫郭某失联了,在此之前,丈夫有轻生的倾向。

民警很快查到郭某的位置,在一家酒店内。


等破门而入的时候,屋子里浓烈的农药味,郭某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31岁的郭某,扔下了妻子,和11个月大的孩子,决绝地离开人世。



一切,是因为创业失败,欠下了十几万的债务。

郭某家境并不好,为了早点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借钱做生意投资。

这场仗,只能赢,不能输。

当十几万的投资打了水漂时,郭某的心也跌入谷底。

他承受不起巨额外债,承受不起让妻儿与自己一同吃苦的生活,也承受不起,希望破灭的痛苦。

他的面前,是悬崖,他的背后,空无一人。

有钱人创业,失败了再来,大不了就是亏几个钱,就当买个教训,该吃吃该喝喝。


可是对穷人来说,这就是他们生活所有的希望。

穷人的创业,就是杯水车薪,孤注一掷,甚至把命都当作赌注。

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不惜命。


可是当一切希望化作泡影,对穷人来说,命比纸贱。

这一切,从出生就含着金汤匙的王思聪,当然不会懂得。

因为不懂,所以公开炮轰没有出过国的人是傻屌,因为不懂,所以公开炫富,嘲弄穷人,却不知,有的人这一生,都没能过上衣能蔽体,食能果腹的日子。

3

就在前几天,从当年大热的《变形计》里走出来的网红——韩安冉,宣布离婚。

在2019年里,经历结婚、生子、离婚,速度快到令人咋舌。

尽管年仅20岁,但是她靠吸金能力,靠自己不厌其烦的曝光,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和孩子。

你看,富人的孩子再怎么作,都有能力兜底,而穷人的孩子再怎么上进,可能背后就是悬崖。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同样来自《变形计》的穷孩子——小黑。

小黑家里很瘦小,爸爸坐牢,妈妈也不在身边,家里特别穷。

他自幼身体不好,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一生都要吃药。

可是,哪里来的钱?他几乎是孤独地长大,像一棵野草一般。

当年《变形计》播出的时候,他的身体就已经很不好了。

可即使是这样,他仍旧对城里来的朋友充满善意,所以,在节目结束之后,他们真的成了朋友。

他仍旧积极地面对这个世界,哪怕,世界待他如此残酷。


但一点点温情,也足以让他感动得泪流满面。


他这一生,没有见识城市的繁华,没有看到过城里孩子口中的高楼大厦。


他来人间走这一遭,受了许多罪,最终也因为没钱治病,早早离开人世。


对他来说,这短短的一生,也实在太苦了。

这就是贫穷,残酷如斯,绝望如斯。

这些孩子,和任何一个孩子一样,带着希望和好奇来到这个世界上。


他们睁开双眼,却只看到贫瘠的土地,看到愁苦的父母,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贫苦生活。

贫困就像一个绳索,越挣扎,越紧扣。


你拼命向上,看不到尽头,你松手任自己沉溺,就坠入无边的黑暗。

生活富足的人可能不知道,你过腻了的日常,可能是他人拼命努力,也无法企及的梦想。

4

这是作者“金橘酒酿”说的一个故事。

高中班上,有一个家里特别穷的男孩,因为营养不良,十七八岁的人,发育得像十三四岁的个头,很瘦小。

他家里只有一个老人,领着低保过活。


而这些钱,他需要负担老人的药费,和两个人生活的全部开销。

他每天只买一个两毛钱的馒头,中午半个,下午半个,配一碗免费的豆芽汤或者南瓜汤。

饿的时候,就在教室饮水机接水喝,回寝室钱会接满满一杯水,肚子撑饱了,就不会感到饿了。

快要高考的时候,老师弄来各种试卷,让同学们拿着u盘拷下来去打印。

那一次,他小心翼翼地问作者,能不能借他50块钱和u盘,高考完就还给他。

作者的爸爸知道这件事,给了他500,让他千万不要急着还,五年十年都可以。其实是想送给他,怕男孩子自尊强,接受不了。

拿到这500时,男孩哭了,一遍一遍地说谢谢。


整个晚自习,眼眶都是红的,都在走神。

这500块,他断断续续,一直从大一还到大三暑假,还了整整三年,一分不少。

没有经历过的人,或许想像不到,500块钱,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的生活费,他却要还3年。而这些钱,是他一点一点,勤工俭学攒起来的。

在这个世界上,有人因为没有买到限量款而沮丧,就有人为了买到特价菜而欢欣;


有人因为创业失败要回家继承千亿家产而挫败,就有人为了500块的资助,而整夜哭泣。

生活公平吗?


当然不公平。


有的人,努力一辈子,也够不到另外一些人的起点。

生活的平顺,限制了一部分人向下的想象力,可是没有看到,不代表就没有这样的现实。


这个世界上,永远有比我们生活得更艰辛的人。

你们知道“工地水鬼”吗?


他们的职业内容,就是跳进几十米深的泥浆里捞钻头,泥浆浑浊不堪,能见度为零,全凭着直觉和经验做事。


这是一项高危行业。


泥浆深处巨大的压力,底下无法预知的风险,一旦出事,那就是无法挽回的事故。

就算每次都能安全上岸,长期深处作业患上减压病,又或者心肺也因此出现巨大损伤。

如果不是贫穷,谁愿意干这个?

有个土木工程的施工人员说:

干这行,年轻人不愿意干,大多是老年人上阵。捞起来,可能得到几千上万的工资,捞不起,人栽在里头,也能给家人留几十万的补偿款。


若不是穷困所致,谁不想好好活着?谁不想和家人一起共享天伦?

5

王尔德曾说过: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这不是俗,现实真的如此。

我们的生活,或许已经实现了温饱,开始往更高一级的需求迈进,可是人到中年,什么事儿,都会跟钱较劲。

有钱,你可以在父母生病时,为他们选择最好的医疗服务;


你可以在孩子需要时,给他最好的教育资源。

你不用为了300块全勤奖,像不要命一样,去挤公交车。


你不用为了一个潜在的客户,把自己喝到呕吐,哭诉自己没有用。


你不用为了钱去放低自尊,不会在捉襟见肘时,痛诉人生。

那些说着钱不重要,那些“何不食肉糜”的人,多半,是没有穷过的。

贫穷,真的会摧毁一个人的意志,它让我们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让我们怀疑自己的努力,它就像一把软刀子,一日复一日,戳我们最痛的软肋。

这个世界上的太多人,喜欢以己度人。


你看惯了灯红酒绿的日常,逛腻了豪华的商圈,玩遍了世界各地的美景,就觉得贫穷和苦难,是博同情和无病呻吟。

有人身处高楼,有人住在深沟,有人光芒万丈,有人一身锈。

借用叶敬忠院长的一句话:

我们眼睛里除了平视或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


俯视疾苦和病痛,俯视角落和夹缝,俯视大众和底层。

贫穷,从来不是原罪,是不幸。


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

没有穷过的人,即使不懂,但愿不要苛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