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小白的内容选择(内容篇)#运营控课程#

内容为王,转发为尊。在运营的黑暗森林中,唯有优质的,精准的内容才能存活下去。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在忙公司还有个人的事,好不容易有时间看完了视频,在这里先向大家道歉,没有尽到一个志愿者应该做的责任。

本次作业开头,照例先对笔记进行梳理,思维导图如下:

运营小白

一:内容为王:用户花在公众号的主要时间就是看内容。

1:无感的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

A:内容枯燥乏味

B:毫无创新新意

C:与己毫无关联

D:复杂繁琐

无感的内容会增加用户阅读时的心理烦躁感,从而导致阅读量减低。

2:如何写出用户需要的文章:

A:调查:通过相应的调查问卷OR活动,在总结自己用户的需求。

B:回复:经常回复平台,窗口等的留言OR疑问,整理写作思路。

C:试错:发多个维度的文章进行试错,从而得出相关结论。

用户需要的文章才能提高公众平台的存活率。

二:转发为尊:社交货币促使用户转发文章。

转发是用户对你文章的高度认可。促使用户转发文章的动机主要有:

1:帮助表达类:帮助我们更好的表达心声OR不满。

2:打造形象类:帮助我们打造个人形象OR企业形象OR。。。

3:帮助他人类:提供给别人有价值的帮助。

4:提供谈资类:最新热点OR秘密的解读。

5:共鸣打动类:引起我们的共鸣。

综上所启:

1:多写自己真实感人的故事有利于引起我们的共鸣。(PS:写不出来可以编啊,傻啊。)

2:梳理自己的价值观,有利于公众平台的长期发展。(PS:总不能自己打自己脸吧。)

3:多使用一些打动人的金句。(PS:前面写的好占一丢丢,金句用的好,就爆炸了。)

三:形象为皇。

这块没什么好说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公众号的内容要与内容形象保持一致。即:有取舍的发布相关文章。主要体现在:

1:不该追的热点别乱追

2:不相关的内容别乱发

3:不优质的内容就少发

梳理自己公众平台的内容,用户群体后得出的结论有利于我们对自身形象的修改,从而给用户留下一个更好的第一印象。(eg:初次见面时,你的印象不好你下一次还想看到同一个美女,别天真了孩子。)

四:如何选题:多个维度解决你的内容荒。

选题是每一个小编在写东西的时候都在纠结的一件事(不知道大V是不是,任性),优秀的选题可以带来优质的文章。选题主要有以下方面:

1:从关键字、人物等出发:罗列所在领域的关键字。

A:随机挑选关键字,并组合选题。

B:纵向挖掘与横线对比。

2:从用户出发:

A:写与用户有关的选题:eg:XXXX,你XXXX了吗?XXXX,还能XXX吗?

B:从用户熟知的角度,场景出发:eg:用日常生活,节日等来解释相关理论。

C:打破人们固有的认知体系。

D:征集用户创作内容。

E:从热点出发,结合用户心理。

3:从事件出发:

A: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深度化。

B:换一种方式解释现有理论:eg:10张图带你了解小程序。

C:制作使用指南:eg:软件的,生活的等。

五:爆文的制作手段:简单,粗暴,有效才是硬道理。

套路我都懂,就不对你用,只让你受用。同样爆款文章的制作也是有那么一丢丢的套路的,主要有以下:

1:开篇抓人:在文章的开头, 通过设置疑问,悬念,冲突等办法,把用户关心这个问题的场景代入进去。

2:极端言语:将原本5分的话说道8分,9分,引起正反两方粉丝互撕。OK,就是这样。

3:多讲故事: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故事的人心。

A:自己的亲身经历自带光芒:让自己低到尘埃里,变成一个普通人,思考大众在想什么,接地气的写。

B:别人的故事让你深有同感:复述别人的故事,让别人品味出自己的存在感。

C:经典故事透露着无形权威:采用故事,或者相应的典故。

D:假故事却让人觉得不一样:创造出故事,说谎打草稿。

4:共鸣基础:产生共鸣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5:好的运气:七分看天命,三分靠打拼。端正心态,爆款不是随便就能出的,就像赵雷~

六:素材积累:素材是一篇文案的初始。

1:记录生活点滴,可以采用:

A:云笔记系列:为知笔记,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讯飞语记等。

B:在微信中,可以将自己的公众号置顶,自己给自己发消息,从而记录素材。

C:利用手机本身自带的备忘录,便签等, 

D:记事本~

2:素材来源

微信搜狗搜索,传送门,新版,百度风云版,简书,知乎,天涯等。

七:训练能力:以下仅为个人观点。

1:阅读优秀的文章并写书评【锻炼自己思考与总结能力】:不断输入并输出

2:随时随地的记录灵感【纸币记录OR手机记录】:

3:专门写作时间【锻炼集中精神】:

4:给自己一个主题【锻炼发散思维】:在一分钟对主题进行思考,整理出文章的支架

5:修改旧文【认识自己,扬长避短】:修改初稿=晾一边再修改

6:与读者进行主动反馈【取得批评意见】:和读者互动,接受读者的反馈(为什么喜欢/不喜欢=了解别人的想法)

7:制造并琢磨标题、开头、结尾【标题大法、金句结尾】

A:标题简明扼要,顺口,有新意。

B:通常选择7到12个字或者12到15个字比较适合。

C:从传播知识、发布信息、满足好奇心、提供忠告等角度进行订制。

8:一气呵成【打败写作拖延症,让写作说来就来】:有灵感立刻写,写出初稿再去整理,结尾一般用金句结尾。

9:深入写擅长类文章【写作是因为懒】:多写多练

课堂笔记大概如此,如有缺陷,遗漏还望指出修改,接下来是本次作业的内容:


课堂作业部分

一:回顾自己朋友圈分享的10篇文章或链接,写下自己转发的具体动机是什么?

因为我很少会转发文章,一般都是收藏为主(采用收趣,为知,有道等),所以我一时间也没办法找出那么多我以前转发过的文章,不过概括为以下方面:

1:转发后能得到回报的:即转发后点赞到点消费优惠或者领取物品。

这个大概可能有点像提供帮助类的动机,因为可以通过我分享出去的文章活动相关的优惠,当然我也有份。

2:干货技巧类:即转发后,可以参加诸类课程或获得工具,或者有什么非常好的生活技巧(不过这个我一般都是直接转发给对应的人物)等。

这列应该就是典型的提供帮助类的了,通过这类文章,我以及我转发给的对象都能获得相关的咨询。

3:强制性转发类:这个不用说了,大家工作的时候,有时候被要求强制关注,转发某些东西,这是很正常的事,就像我上学的时候,学校经常强制我们填N多东西一样。

以上就是我转发文章的朋友圈的基本动机,诸如帮助表达类,共鸣类要么是收藏,要么是将其转发给相应的人。


二:找到精准目标用户,并翻看他们的朋友圈,试着分析他们转发哪些文章的动机是什么?这些分析给了你什么启发?

这是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因为我还没有个人的公众平台。本来已经确定好相关的准备了,不过越学习越觉得准备不足,不敢误人子弟,不过对于我的用户群体还是有一定的假象的:

1:运营小白:这是刚刚接触运营这行的小白们,他们需要的更多是运营行业的整体介绍以及一些初级知识(目前我也是处于这方面)。

因此,转发的动力有可能是写到运营的相关背景(他觉得可以转发一下,普及大家的认识),运营有关的故事(因为干货类的文章很少会转发,收藏为大多数人的选择)。

2:运营进阶:这是接触了运营有一段时间的人们,他们或许有一定经验,但是不成系统。

因此,转发的动力有可能是戳中他们的心理活动的文章(运营人应该有的思维)等这一类,对于成系统的文章(如果系统运营公众平台),一般会采用收藏。

3:感兴趣类:这类用户主要是有意了解运营行业的新血们。

因此,以生动,形象的方式来诉说运营最容易引起他们转发的冲动。

以上,仅是个人假象,欢迎讨论。


三:你的公众号希望打造的内容形象目标是什么?

在我的假象中,我的个人平台用户应该有一部分,或者相当一部分的用户是:

极具学习动力的小鲜肉,热爱尝鲜的老油条。

在我推送的文章中,应当:

干货技巧漫天飞,策略逻辑遍地寻。

在我的文笔中,应当:

笔生妙珠,一笔而惊鬼神。

好吧,我承认,这是想象中的,我只是希望我的用户,应该需要学习运营而关注我,因为我的内容而推荐我,因为一起进步而爱上我。


四:基于你所学到的这些用户转发动机、内容形象,想出5个以上选题

5个选题,好咯。

NO1:用户运营与文案结合生下了什么鬼?

NO2:内容运营?你所不知道的内容运营套路。

NO3:活动运营是公众平台存活的基准么?

NO4:3个小工具,让你搞定运营大难题。

NO5:当公司不需要运营的时候,我们何去何从?

PS:随便想的,勿当真。感谢。


五:搜集你所在领域关键词,建立你的关键词库

确定关键词对一个公众平台有很大的好处,就像网站确定SEO关键词一样。在我的思考中,我的公众平台,是以运营小白为主要用户群体的公众平台,因此设计到的核心关键词可能有:运营,技巧,策略,工具等,以此扩展开来,主要的关键词可能有:

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运营方案,运营方法,新媒体运营,运营概念,运营基础等,运营工具,运营思维,运营策略,如何快速运营,运营常见问题,运营方向等。

还有很多的关键词,就不一一举例了,免得到时候一看到这一堆,直接一关,我上哪哭去啊。


六:找一个与你所做公众号相关的优秀公众号,分析一下有哪些不错的选题思路?

根据小伙伴的推荐,新媒体相关的公众号有:新媒体大学、浑水自媒体江湖、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等,一大堆的公众平台,我都不知道选啥子好。

NO1:从文案方面切入

NO2:从排版方面切入

NO3:从优化标题开始

NO4:从搞定粉丝开始

NO5:从运营技巧引诱

NO6:从运营干货搞定

总之,搞定运营小白!


我是运营小白,我为小白写运营,感谢一路你们的陪伴,谢谢,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