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为你打开音乐之门

图片来自网络

现今,从小孩几岁开始,家长都会要求学一门乐器,以此培养其音乐细胞。古筝、钢琴、提琴、吉他、架子鼓等,都是热门。如果不会一门乐器,你就out了。那对于高中生大学生或上班族,现在学乐器还晚吗?

答案是不晚,永远都不晚。相对而言,你比小孩更有优势,理解能力更强,学东西更快,意志力更坚定。

提到乐器,我们首先了解一下“世界三大乐器”。乐器之王——钢琴,它的音域宽广,音色清脆、宏亮,富于变化,表现力很强。乐器皇后——小提琴,它的音色高贵,具有迷幻色彩,表现力自然。还有号称乐器小王子的吉他,它的音色忧郁,表现力丰富,可控性极强。


各种吉他

对于不会任何乐器的初学者,我推荐学吉他。理由如下:

你看那婀娜的小蛮腰,盘顺条亮,真是让人欲罢不能。光颜值高这点就能秒杀各种二胡唢呐提琴等。另外,吉他轻巧,携带方便,弹奏没有地点限制,公园里,大街上,小河边,想弹就弹,不像钢琴这类大型乐器。

怀里抱着吉他很舒服,姿势就像女人坐在了自己的腿上,说是弹奏,却更像是对她的爱抚。

而拉提琴者,无论大小,莫不是歪着脖子叉着腿,样貌差矣!吹铜管乐者,莫不是红着脸蛋脖子粗,不是伙夫甚似伙夫啊!

吉他简单易学,即兴程度高,独奏伴奏都很随意,唱两嗓子胡诌的词,那就是你的歌!吉他会让人有强烈的创作欲望,会吉他的人基本上都写过歌。

一言以蔽之,吉他能让你爱上音乐和因为音乐而出现的世界。


电吉他

吉他怎么学

1.报培训班

有一种说法认为,弹吉他很简单,在网上自学就可以了。诚然,网上相关资料很多,也有不少视频教程。但初学时,视频中的老师教你与现实中老师手把手教你,完全是两个概念。而且,培训班里有不少琴友,可以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对大多数人来说,花点钱报个班更划算。

2.抱高手大腿

如果朋友同学吉他弹得很好,你也可以不报培训班,但需要这只大腿能悉心带你,不厌其烦的给予指导。如果做不到的话,还是报班吧。

3.自学

这种方法,对于学习能力强且肯钻研的人适用。


古典吉他

吉他的选择

工具为目的服务。你想弹奏曲子,还是弹唱?

如果想弹奏曲子,那就要系统的学习古典吉他。学习非常枯燥,但这对打好基础非常重要。弹古典吉他最好从小开始,务必找专业老师教,学费较高,耗时长。因此,我不推荐学古典吉他。

如果只是弹唱,那就选民谣吉他,简单易学。绝大多数吉他爱好者都是从民谣吉他开始。


民谣吉他

选什么价位的民谣吉他

对于初学者,若只买两三百块钱的琴,很浪费钱。那真的不叫琴,简直就是一根烧火棍!音质差不说,弦也非常难按。很多同学放弃学吉他的直接原因就是: 琴差,打消了学习积极性。所以,这个钱不能省。

我推荐七八百的合板琴,该价位琴的质量非常适合初学者。当练到一定程度,有需要就可以买更好的面单或全单吉他。

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

1.挫败感

常有学生说,“老师,我的手指短,有些地方够不着啊”

“我手指好僵硬,分不开啊”

“手指没有劲,压不住啊老师”

“我弹的像屎一样,看来我没有天赋,不是弹吉他的料”。

然后就放弃了。

2.跳回舒适区

很多学生,学不了几天便没了热情,偃旗息鼓,就把吉他放在角落吃灰了。究其原因,说是要学习要上班,但他看电视剧比谁都上心。

3.原动力不足

最经典的是,“我有女朋友了,不用学吉他了”

荐书——《吉他自学三月通》 作者刘传


《吉他自学三月通》

作为国内最系统、最规范、最实用的有声教材,民谣吉他爱好者们耳熟能详。作为初学者的你,不能错过。

后记

学习任何一门乐器,我们都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方法重要,但坚持下去更重要,唯有不断的突破自我,方能弹奏出悦耳的音符。

加油吧!


若需要该书电子档,加同名公众号,回复 006 即可下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