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祝我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眯着眼,不想起来,被窝真温暖。耳朵边传来一些风声,撞着窗户,哔哔剥剥,应该是撕裂了雾霾。外面没有太阳,不用看,因为我覆住的眼皮上没有柔柔的红影。

同事们陆陆续续起床了,架子床叽叽呀呀的摇晃声,防暴鞋刷刷的拖地声,水杯嗵嗵的搅水声,还有此起彼伏的咳嗽声,让我知道,时间不早了。

我在心里默默地念着,祝我生日快乐。

上套下提,漱口洗脸,我脱离了被窝,走到了冷清的街上,上班去啰。

太阳果然不来,寒风果然就在。天空灰蒙蒙地,像洒了一层铅笔灰。一些树还涎着脸皮留着绿叶,却无法烘托春的气息。马路上白惨惨,泛着冰冷的光,如同垂危的人吐出的最后一口气。

我啃完两个没有菜的菜包,吸着没有豆的豆浆,鼻孔里呼出热热的气。我赶忙将衣服拢紧一些,将袖子拉长一些,脖子缩短一些,借以保存被窝里蓄来的暖意。

没有人看我,我也看不到别人。冷冷的冬日,孤零零的路人,我走在大街上,如同在黑夜中游行。没有亮光指路,没有火把暖身,甚至听不到隐隐约约的笑声,看不到模模糊糊的背影。

我看了看天,天上毫无动静,我祝自己生日快乐,我低下头前进。

我系着安全绳爬到外墙,外面寒风正劲。底下的小草,底下的树木,底下的灰色小路,让人眩晕。我拿起坚硬的螺丝刀,卸下一个个锈死的螺钉,冷僵的手指在冰凉的机器上,留下一块块油污的印痕。

我听到下面有人仰头送上一句问候,这么冷的天,爬出那么高,真是要钱不要命,呸,神经病。

声音很微弱,但刺穿我的耳膜,留下一些剧痛,又随着冷风旋转着,飘得无踪无影,划下一道看不见的伤痕。

我用苦笑将窘迫遮掩,却不能卸下自己一丁点的责任。

业主在家里门窗紧闭,团得像只刺猬,一个劲地叫着冷。他的目光似刀剑一般,透过厚厚的玻璃,盯着我的身影,希望我能像一块木柴,燃烧自己,送给他无限温存。

他很急,像溺着水,生命很脆弱,让人感觉如果我迟上三五秒,他就会死去。在这个冬日,外面有风室内平静的冬日,在他自己的家里,他像被人丢在南极,一遍一遍地哀嚎,一声一声地催逼。

还好,我用双手挽救了他,他的室内又像春天般温暖,夏天般火热。他如苏醒的虫,觅得配偶的鸟,游在水里的鱼,扑腾着,快活无比。

我解下安全绳,背上工具包,门嘭地一声,隔绝了他稳健的眼神,不起波澜的面色,还有那让人沉迷的空间,各自走进各自的天地。

我又走回那白晃晃的马路,路上的行人多了一些,但都走得很快,有的还一路小跑,像被风推着。

我祝我生日快乐。

我又抬头看了看天,天还是没有动静。再大的风也无法改变天的颜色,再冷的日子也冻不住奋斗的脚步,再单调的时刻也会有人降生,再孤独的生日也会有人祝贺。

我祝我生日快乐。

这儿一样有霓虹,这儿一样有繁华,这样一样有歌舞,这儿一样有喧嚣。这儿一样有颓废,这儿一样有追求,这儿一样有放纵,这儿一样有责任。

不管春还是夏或者秋,甚至这冷丝丝的冬。

我吃完晚饭,泡了泡脚,哪儿也不去。

这是夜晚,打工者的夜晚是属于被窝的。这儿可以看精美的文字,听动听的歌,写心底的话,做美妙的梦,思念远方的人。

可以摸着饱饱的肚皮,看着斑驳的天花板,听着轻微的鼾声,随意地翻转身子,将床压得不住地呻吟。

可以闭上眼睛,锁住想要淌下的泪。可以敞开衣服,看血液在身体里狂奔。可以抿着嘴,任呼喊在喉咙里一气呵成。

可以左手嬉戏右手,可以耳朵告诉眼睛,眼睛闻着鼻子,鼻子看着嘴唇,嘴唇揪着头发,头发轻拂着燥热的心。

心在温暖的被窝与灵魂窃窃私语。

我祝我生日快乐,天天都快乐。


如需转载,请简信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