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教育报考网薛立新教授:「志愿参考」高考志愿填报中最常见误区大集合

俗话说,考得好,更要报得好。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相信已经不需要再三强调了。

虽然现在孩子们已经放寒假了,但是离2018年高考又拉近了一步。有不少地区的一模二模考试更是近在眼前,可以说这个寒假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而言,都不那么轻松。而关于志愿填报的那些事儿,也需要家长替孩子关注和了解。

在即将到来的新年忙碌之际,小编为大家总结了完整版的高考志愿填报误区合集,请各位家长和考生仔细阅读,条条都要谨记哦。

误区一、等到高考出分以后再考虑报志愿

大部分地区的高考志愿填报的时间范围在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因此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在得知成绩以后才进行填报志愿的考虑,殊不知这种思想是极其错误的!

现在高招政策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招生规则非常复杂,若不提前做功课,短短几天的时间内想要靠一己之力收集、分析大量高校及政策信息,弄懂录取规则,报好志愿,实属困难!

小编也发布了不少文章强调这一点,如果您还不清楚,请点击我。

误区二、考入好大学的热门专业就算成功

如2015年,小编得知一位湖南高分考生被一所江苏211高校的生物工程专业录取,全家都认为高考成功。但该生入学后才了解到生物工程专业虽然热门,但该校生物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不强,研究成果不高,学校扶植力度不大。且在该生大三时,学校该专业居然取消了!如果该考生考研没有考上,至少两年没不能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家长若不能提前对高校的专业设置、未来就业有所了解,盲目跟风,只看热门专业,很容易耽误孩子的发展。

有关于专业填报问题,您还不清楚的,请点击我。

误区三、按自己的想法找到成绩适合的大学、专业即可

如果选择方向有误区,再多工作也白做!有一位考生希望进入名牌大学学习建筑学专业。问到他学习建筑学专业的目的,竟是从事房地产业,好挣大钱!

试想如果考生家长按不成熟的想法,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即使通过高考进入了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专业,等到大三、大四的时候,也会发现当初的选择存在误区,空留遗憾!这也是历年以来很多考生毕业后感觉到迷茫的原因之一。

误区四、信息误导,以偏概全

许多考生家长从同事、朋友、往届家长处,听说某一专业不好就业,就盲听盲信,不经调查,便把这个专业打入“冷宫”。

如何做到真真正正的自主填报?如果您不清楚,请点击我。

误区五、对专业设置、发展不了解

对想报考的专业了解不够透彻,导致考生和家长视野狭窄,影响其选择。

有些家长想让孩子进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专业,但都害怕服从调剂的话,会被调剂到护理学专业,做护士哪有做医生风光?

其实,护理学的就业前景非常好,且护理学专业毕业并不是都去当护士,而是去医院的康复科、理疗科。目前,许多大医院都急缺专业护理人才。

本科阶段学习护理学,考研时还可以换专业,比如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基础医学等,甚至还可以换成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择业选择范围是很广的。

误区六、所学专业与未来就业划等号

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不了解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并不是对等的关系。以为学什么,未来就一定会做什么。根据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所从事职业与所学专业无关。

有些专业的职业方向比较宽泛:

如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可从事企业管理、经济学研究、新闻记者、策划营销、经济分析、高校教师等多种职业;而对于某一职业比如新闻记者,它可以接收经济学、新闻、中文、哲学、历史等许多专业的学生。

再举个例子,建筑行业需要建筑学、土木工程、会计学、人力资源、电气工程,甚至是文科类专业的毕业生。

有关于专业和就业的问题,您还不清楚的,请点击我。

误区七、盲目追求热门,就业率高的专业

热门专业不见得永远是热门,现在冷门的专业,几年后未必依旧冷门。且热门专业不一定是一个院校的强势专业。热门专业也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

现在就业率高的专业,4年后,6年后不一定还高。就业率高的专业,不能认为所有高校的该类专业都是就业率高。

同时就业率低的专业,在某些名校照样是高就业率:法学专业目前人才饱和,就业率低,但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毕业生毕业从来不愁找工作。

就业率高,不代表就业的薪水就高,就业率低的专业一旦就业很可能是高薪酬!

有关于冷热门专业问题,如果您还不清楚的,请点击我。

误区八、按分数报志愿

高考是一场选拔性考试,起决定作用的自始至终都是排名。一本、二本控制线是由排名来划定,高校招生投档线和录取线也是按排名划定。

之所以按排名划线和录取,是因为每一年高校招生计划及试题难易度都有变化,不同年份的录取分数没有可比性,单纯的看考生分数没有任何参考意义。家长如果以“分数报志愿”,等孩子高考出分后,参考高考往年录取分数填报志愿,极易造成定位的不准确,出现偏离甚至严重的失误。

提前预估考生在所在地区的排名和掌握目标院校录取排名,并且需要参考高校多年在当地的录取排名和专业录取排名,这些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需要家长提前学习、领悟。

误区九、平行志愿风险减少,不会没学上

家长盲目认为平行志愿风险少,忽视录取规则,不知道平行志愿模式下的“暗礁险滩”。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一轮投档”原则会让许多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造成失误。

考生被平行志愿中的任一高校提档,如果因身体因素、单科成绩达不到该校的录取要求,且不服从调剂,就会被该校退档,造成考生从本批次落榜,若征集志愿再次失败,则会掉到下一批次。

平行志愿间院校志愿梯度拉不开,可能造成几所高校同时落选,不被提档则考生本批次院校全部没学上。考生过多选择热门专业且不服从调剂,高分照样有可能落榜!

有关于平行志愿原则问题,如果您还不清楚,请点击我。

误区十、一分都不浪费才是成功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的成绩刚好能被好大学踩线录取就是成功的志愿填报,其实踩线进名校是没有心仪专业的选择权的,因为一些热门专业的录取排名会随着学校排名的提高而“水涨船高”。考生往往是踏进了好大学的门,却摸不到心仪专业的门把手。

只因为高校录取实行“分数优先”原则,考生是从高分到低分挨个挑学校选专业,这样会造成录取分数的集中化,也即是扁平化。这样就降低了踩线同时进名校和热门专业的可能性,增加了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难度。

一次成功的志愿填报既不是“死磕”名校,更不是追逐热门,应该充分考虑到孩子的特点、职业倾向、学科优势,以及高校专业设置、就业前景等诸多因素,“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到底什么才是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原则?如果您还不清楚的,请点击我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填志愿是“人生大事”,填报之前务必多了解相关政策,历年数据等基本情况,电脑登录我们的官网地址见评论),立即搜索各大院校精确数据。

最后,祝愿同学们走进理想院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