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第一狠心恶毒的女子一一薛鹊

金庸老先生书中歹毒的女子很多,她们虽是女流之辈,但却恶毒异常,让武林中人深受其害。她们或武功高强,或诡计多端,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心肠歹毒。

王夫人是《天龙八部》中大理镇南王段正淳的情人之一,她是个杀人不眨眼的角色。她深爱段正淳,后恨极了大理国人和有了妻室却还在外找情人的男子。不知道有多人无辜之人因她而死。更恐怖的是,她在曼陀山庄内种满大理山茶花,残忍的用人体做花肥,其狠毒程度让人胆寒。

《神雕侠侣》中的李莫愁因爱成恨,成为杀人如麻的女魔头。纵横江湖十几年,手执冰魄银针、五毒神掌杀人无数,江湖中人无不对之闻风丧胆。

《天龙八部》中叶二娘忆子成痴,到处去寻找婴幼儿来玩弄,可是玩弄完之后便以残忍的手法将婴儿杀死,心肠歹毒得空前绝后。

《倚天屠龙记》中灭绝师太是一个毫无怜悯之心的出家人,从她亲手掌毙自己的得意弟子纪晓芙就能看出其人的狠毒程度。

《天龙八部》中马夫人在洛阳百花会中因爱上乔峰,而乔峰没有接受她而怨恨乔峰。为了报复乔峰,因丈夫不肯揭穿乔峰,所以伙同白世镜害死丈夫,纠结全冠清、徐长老揭穿乔峰身世。她的恶实在是可怕,她单纯的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作恶。她不仅造就了萧峰的悲剧,还令丐帮众人被西夏一品堂一网打尽,更让阿朱间接身死。

但这些女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或者能够自圆其说的往事,惟有薛鹊,坏的彻底,恶的凶残。

薛鹊,金庸武侠小说《飞狐外传》中的人物,为毒手药王无嗔大师的三弟子,与慕容景岳、姜铁山、程灵素皆师出同门,她天性凉薄,为人阴险狡诈,一直觊觎师傅毒手药王的独门秘籍《药王神篇》。

薛鹊一直喜欢同门师兄慕容景岳,然而慕容景岳已有妻子,薛鹊便下毒将慕容景岳的妻子毒死,慕容景岳一怒之下又施毒将薛鹊毒的驼背跛脚。而二师兄姜铁山也十分钟情薛鹊,薛鹊虽然驼背跛脚,姜铁山却并不在意,于是便与薛鹊成了亲,并生下一子姜小铁。他二人成亲之后,慕容景岳却又垂涎薛鹊,于是又开始纠缠薛鹊。最终,薛鹊与慕容景岳及师叔毒手神枭石万嗔合谋杀死了自己的丈夫姜铁山,又默许慕容景岳杀死自己的亲生儿子姜小铁,制造了一场人伦惨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薛鹊,书中出场次数不多,却让人印象深刻。当年她长相秀美,医术高超,用毒亦高超。曾经秀美的女子如何变成驼背的丑女?师兄弟同门之间,为何刀剑相向?在程灵素三言两语之中,我们可以探知一二:

程灵素道:“我师父生平收了四个徒儿,这四人给你一晚上都见到了。慕容景岳是我大师兄,姜铁山是二师兄,薛鹊是三师姊。师父本来不想再收徒儿了,但见我三位师兄师姊闹得太不像话,只怕他百年之后无人制得他们,三人为非作歹,更要肆无忌惮,害人不浅,因此到得晚年,又收了我这个幼徒。”她顿了一顿,又道:“我这三个师兄师姊本性原来也不坏,只为三师姊嫁了二师兄,大师兄和他俩结下深仇,三个人谁也不肯干休,弄到后来竟然难以收拾。”

程灵素道:“这些事过去很久了,我也不大明白。只知道大师哥本来是有师嫂的,三师姊喜欢大师哥,便把师嫂毒死了。”

薛鹊喜欢长相温文尔雅书生一般的大师兄,可惜大师兄心有所属,另娶她人。她心狠手辣,居然下毒杀害了大师兄无辜的妻子,让一位可怜无辜的女子死于非命。于是慕容景岳出手,为妻报仇,毒伤薛鹊,使其变成驼子。

二师兄姜铁山不念其丑,娶薛鹊为妻,本来可以风平浪静,各自安好,谁知平地起风雷,慕容景岳居然又念起薛鹊的好,反过来纠缠姜铁山与薛鹊夫妇。

程灵素又道:“……,也不知怎么,他们成婚之后,大师哥却又想念起三师姊的诸般好处来,竟然又去缠着她。我师父给他们三人弄得十分心烦,不管怎么开导教训,这三人反反复复,总是纠缠不清。……”

金书中,爱而不得者众多,致情敌于死地的除了赤练仙子就是薛鹊其人了,其狠毒可见一斑。如果说对别人狠毒还算是一种自保的本性,也能说的通,但薛鹊这个奇女子,对自己人也是下得了手的。

薛鹊被慕容景岳毒丑之后,二师兄姜铁山不离不弃,娶她为妻,容忍她的坏脾气,容忍她的惹是生非,两人共育一子姜小铁。姜铁山为了抵抗慕容景岳的骚扰,自筑铜墙铁壁,在王铁匠打开药王庄的时候,呈现在大家眼中的是湘妃竹等陈设,想来姜铁山虽然是粗人,但是知道薛鹊喜欢书生一般的大师兄,他不免亦步亦趋的风雅起来,以获得更多的喜欢,可见其爱之深。

而薛鹊几次三番想和大师兄和好,不知道当时慕容景岳是如何说动薛鹊的,还是薛鹊心中一直没能放下大师兄,反正两人狼狈为奸,一拍即合。后来,慕容景岳用“桃花瘴”毒伤了姜铁山和其子,薛鹊却不援手,程灵素说:“亲夫亲儿中毒,薛鹊自有解救之药,却忍心不救,她虽非亲自下手,却也是同谋。”同谋倒未必,不敢援手倒是真的。因为毒害姜铁山父子的虽是大师兄下的毒,但真正的指使人却是师叔石万嗔。

就这样薛鹊眼睁睁看着疼爱自己一生的丈夫,死于桃花障下。虎毒尚且不食子,可是薛鹊居然对儿子小铁也见死不救,这样的母亲真是侮辱了母亲这一神圣的称号,为了慕容景岳这样的男人,薛鹊简直丧心病狂。

他们遇到师门叛徒石万嗔,被制服后投诚,两人拜石万嗔为师,并引领石万嗔前来抢夺《药王神篇》。他们被程灵素处处压制,石万嗔三人并不服气,追至北京城外神农庙,放置碧蚕毒蛊在马春花尸首上,被程灵素识破,程灵素出手反制,让慕容景岳一条胳膊生生被自己人砍下来,离间师徒三人。眼见他们败阵,夺书无望,薛鹊,这个狠毒的女人,利用程灵素的善良,用刀剑制住了小师妹。

程灵素弯下腰来,翻过薛鹊身子,要看她如何被害,是否有救,刚将她身子扳转,突然右手手腕一紧,已被薛鹊抓住。程灵素知道不好,左手待要往她头顶拍落,但右手脉门被她抓住,全身酸麻,竟是动弹不得,薛鹊右手握着短刀,刀尖已抵在程灵素胸口,喝道:“将《药王神篇》放下!”程灵素一念之仁,竟致受制。

一方是小师妹念着同门之情,想要救治于她,而她却以此为手段,抓住师妹善良的特点,反手要挟师妹,当刀尖指着程灵素胸口的时候,这个女子已经没有了任何良知,也失去了所有被原谅的机会。有的人作恶是无心之失,有的人作恶是光明磊落,但毕竟心存羞愧,而薛鹊对于良善一清二楚,她加以利用,以求达到自己的目的。

因为她的这一毒计,三大剧毒被胡斐所接触。毒手药王再生也没有办法,此时的程灵素果然兰心蕙质,瞬间想起了对策,也是体现出来程灵素青出于蓝胜于蓝的高超医术与医者仁心,还有对爱的无私与奉献。

“我师父说这无药可治,因为他以为天下没有一个医生,会不要自己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道我会对你这样……”这是程灵素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程灵素临终前对胡斐的表白,更是她的自白——这段话,更多的是对她自己说的。

因为薛鹊,程灵素香消玉殒,药王门从此衰落。程灵素作为金书中最具谋略的女子,因为一念之仁,受制于人。为了救治心上人,坦然赴死,对比为爱面目狰狞的薛鹊,高下立现。

最后,薛鹊与慕容景岳却被程灵素临死前植在蜡烛里的七心海棠毒死,可谓罪有应得,死有余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