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肉身(Self&Body)244沧海一流

南斗:

到现在一半死了。我被留下来的。这么个历史。所以从52年开始,到满就到北京医科大学上学。所以我在离开上海的时候,我的老师就告诉他知道,说你们这班你首先学五年习,他告诉我,让我看一个1916年中华医学杂志。这篇文章是中华医学会的副会长,姓于叫于凤斌,写这篇文章。当时在大家反对要消灭中医的情况下,他发表1篇文章叫做保存中医药的防商榷。

这段话对我的教育非常大。他什么写的呢?

北斗:

现在要把中医废掉的人,大部分都是学的西医的。只学了西医的皮毛,学识和经验两不足取。他的学识和经验来,殊不知,就把中医几千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理论知识一股脑儿推掉。

南斗:

这个人好,解放以前,中国的医学,西医分三个学派,一个是德日派,一个是英美派,还有一个是法比派。比如说我们北医,德日派,协和英美派,北京医院原来叫德国医院,是德日。当时北洋政府南京政府的主管医师的,就是当行政官员的,卫生部门的行政官员的,多半学的是英美流派。

所以它是作为英国美国留学回来的,那些公道话。而且这些话对我们的来说也是一个警惕。我的老师为什么让我看这篇文章呢,就说你不要到北京去上了五年西医,回过头来就了不起了,翘尾巴了,我是科学的,就把中医的大骂一通。给我下了一个警告。

你学了一点西医,只不是皮毛,你学习经验是两不足取,多少人就翘尾巴,回来就批评中医不科学,迷信啊什么,根本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知,这是我们这代人的悲剧。

北斗:

毛主席批示,为什么,要求大医院也请中医,所以呢,中医就进入大医院。所以我觉得二第三个老师他进入中央人民医院。中央人民医院,是我们中国人办的第一个中医院,过去的医院,都是做教会医院协和。东城的六院人民医院。当时是北洋政府,1917年最早吸收中医进去。

南斗:

我另外一个第二个老师,在上海后来调到北京,叫北京叫卫生部中医顾问。北京医院的中医科主任。就我们一块聊的时候,就提到一个问题,中医进入新医院,你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人民医院的老师,对西医的诊断有些指标,那些预测,那些结论,必须八个字,心知其意,必须知道它的意思,不为所欲,不要被他的唆使,心情你会走,它解决不了问题,你还知道他的跑,那你就帮不了他的忙,你帮不了他。

你必须按照中医思维方法去帮助,他解决不了问题。对于西医的诊断,他的结论或者说对西医的医学模式,和他的诊疗思想要心知其意,而不为所欲,这个对我教育很大。

我不要认为我学了五年西医,就觉得了不起了。西医是科学的,中医是不科学,因此,使我很少走弯路。57年到人民医院,58年就开中医病房,就一个综合医院的中医病房。几家,然后我给他一开中医课,十年级五年级。

现在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他听过我的课,现在看看,教材也很幼稚,这样一个历史,我今天,我真的是我个人的经历,人民医院的中医科,可以多少人,15个人,这个搞针灸,这个靠外科,那个搞小儿科。所以,结果呢,就分工让我管外科。是急腹症,我干。什么叫急腹症?胃穿孔阑尾炎了,肠梗阻了,干不干?干,当时我们中西合作还挺好。有西医的同学,坐着一个主管,你先做,如果不行,我再手术,甚至是胃穿孔,你别担心,是肠结膜就把它包围了,所以药这样吃。

结果,我们把急腹症,急腹症不手术,以后脑炎,脑炎来了。前四年完全西医治疗,后四年中医治疗,效果是全国第一。后来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去输血到五克六克出院。隔壁我们女山中的。13岁初潮,来了以后就止不住了,终于把它治好了。

结果他家长不满意,家长是一个工厂的厂长,女同志是共产党员。他说中央不是号召让你西医学中医吗?你这样一个案例,为什么马上就去了,是写信给卫生部。卫生部健康报就发表社论,以后还派工作组到人民医院学习中医政策三个月后,就把他弄得很尴尬,压是压不服。

她们很反感,所以他们尽量要否定这个病的症。但现在五十年过去了,西医也有进步,中医也有进步。一脑是病毒感染,后来呢?03年Sars来了,病原体病毒还搞不清楚。病毒学家在研究,是衣源体还是支原体还是冠状病毒什么的,还没搞清楚,广东的中医就把它治好了。

北斗:

这说明什么?

南斗:

说明中医不认识病,能治好病。这就是我们百年的最大的智慧。梁启超、陈独秀、胡适,都承认中医能看好病,但是你诊断的不是病因,病例为病位的诊断,所以对你要开除。后来开除不成,他没有这么多人,投票通不过,1935年抗战前两年,白球恩来了,帮我们,中国人的健康水平,基本上是由中医来保驾。

你不管瞧得起,瞧不起,你不管说它科学不科学,我最近前两年,前三年,我在北大讲课,也是晚上,很晚,到晚上是11点了,就一回家。院子里钻警卫局的车停在那里,我不能上楼,马上就知道去医院会诊,老人家什么?

百岁老人,上面疼,请了上海请了天津北京的一流的外科大夫会诊,一致认为必须马上手术,再不手术过不了24小时,在病人家属不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医疗组组长下了一个决定,不能手术,他手术打开怎么搞,百岁老人扶也扶不起来,缝了以后它也长不好,所以就把我弄去。

我说你们请还去谁,就是半夜的。半夜12点了,你在哪去请就你一个人?中医不是吃药嘛,消炎药也吃不下去了,所以,只能开了几味药,从肛门里进去,十分钟进去各30毫升,进去以后,留得住留不住。如果说往外拉了,完了,结果没出来,过十分再来上是好事。

等到我一回家来电话了,你这个药进去以后半小时,肠鸣音出来了,什么叫肠鸣音,轱辘了?我说继续灌,后来又活了十几个月。

是在去年2月份,他的百岁生日的。在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纪念会上,我们的医疗组长,他说我学医6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百姓老人,多脏器衰竭,心肾肝肺,所有的功能的衰减,又活了十几个月。

北斗:

我旁边一位老中医就跟我说,是什么中医的功劳,我说不,我不能认为,我是主要认为是老人家的生命的活力。

南斗:

这个命题,是一个重大的问题。这是我们现代中国产生的这样一个中西医,这样的斗争论证的漫长的历史,中医就排挤在边缘状态,甚至于03年SARS广州治好了,在北京,这是中医插不上手。

因为它有法律,传染病管理法。你必须在传染病院才能治。后来吴仪副总理召集了老中医座谈,是中医有办法, 03年,这个结论是中医能治SARS,这是WHO的官员,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承认的。

中国人为什么非得洋人点头呢?

也是个悲哀,今年09年甲流来了。甲流前几年是什么?禽流感?禽流感是什么东西?禽流感是就有鸡瘟,50年前,三年自然灾害,我在农场去劳动,鸡打喷嚏了,走路有点破了,怎么宰了,烧做烧鸡吃了,这一烧不是病毒全没了吗,好,这次禽流感不得了。

全球禽流感六百十万多少人,死亡200人,请注意啊,全球几十亿人口死了200元,但是我们消灭的禽,宰杀的禽多少?21亿只。为什么不可以做烧鸡吃?到了今年的甲流?

碰到问题了,就甲流有一个经有点作用。叫什么?叫达菲。达非从何而来?就是我们吃的五角茴香里的提炼的东西。他特别就告诫你们,你们千万别乱用了,别过分的用,现在90%耐药了。你再过量的用,就逼良为娼,让病毒加速变异,今年秋天第二轮来,可能是死十人的。真办好。

北京市开会,中医看,广州完全用中医治疗,你出院。

为什么?有那么多规矩,去把中医框了,不给治。中医完全可以治,很容易就可以治好。今天报纸上,就是吕波就说,100元钱就治好了,这是不平的事,就是借着科学的大名,因为请注意,你们在座都是中国科学院的新生力量,所以我曾经给我们的前部长,前边的部长就徐冠华徐部长,是咱们可以科技部部长,我曾经得罪过,说过话,我说,我们中国的国家科技部是西方科技部,就没有中国传统科学的地位。

北斗:

中国科学技术史,谁写的,里约瑟,写这个书之前,讨论东西方问题的,是爱森的。爱森说,西方的现代科学,根源于或者得益希腊逻辑思维,形式逻辑和近代的实验,它是使我惊奇的,中国没有走这条路。但是,同样对自然界的事实得出的结论就没有通过检验。

南斗:

这是爱因斯坦说的,里约瑟就往下回答,为什么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发生?为什么20世纪里边前14个世纪中国的科学技术,走在世界的前沿?

像中国的读者,中国的科学者怎么读?问题就误读了,就改换成为近代中国,为什么科学落后?而在成都开了一个全国性的大会,给我们科学界带来一个什么问题?我们近代几百年来,为什么中国科技落后,封建社会、农民、没工业生产没有什么东西了。

所以我说在座的,都是中国科学院的新生力量,你们有没有勇气回答回答我们中国的历史?补写李约瑟的问题。李约瑟什么难题?

中国科学是落后的,它为什么前十个世纪中国是走在世界的前沿?医学为何,中医何为?这个主题,实际上解剖一个典型,解剖这么一个命题。因为这个命题的争论非常厉害,其他有没有?

中国的史学,中国的哲学,很多都留洋回来以后,用西方哲学来评论中国的。老子道家,这什么唯心主义,谁是唯物主义,孟子是唯物主义,谁是什么?

这不戴帽子,中国哲学界有没有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问题,这是苏联的日赞诺夫的一个一种方法,两个阵营,违反历史。

北斗:

中国哲学是用西方哲学的构造,近代的我们很多哲学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中华民族当然应该学近代西方科学的成就,但是不能以反对和否定中国传统科学来取得的。何必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