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

今年三月中,董北在朋友圈发了张某学校的风景照片,定位是五邑大学,他又去插本了,而且这是第三年了,既是惊讶似乎又理所当然,就像从渔沙坦到动物园的84线路,一成不变的挤和塞。

大三第一学期的冬天,冷空气来的特别早,这时的我已经实习了3个月,因为实习在外面租了房子。12月初因为琐事回了学校,昔日的同学都早已荡然无存,只有寒风刺痛我的脸。

心血来潮的我走进了那个去了没超过五次的图书馆,也许这次不去再也没有机会了。从一楼逛到三楼,心情异常复杂,甚是惭愧,两年来多少时光浪费在宿舍追剧上,也只有期末才会过来这里翻翻书,当初那个第一天踏进校门就发誓要读够一百本书才毕业的人,如今只剩下个笑话。

我挑了本《唐诗宋词鉴赏》坐了下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多么优美的诗句,可我再也没有心思去欣赏了。

把书放回原处,转身便要离开,却发现角落的那个人似乎是班上的同学。我假装找书慢慢在靠近,果然没错,如果我没记错他应该叫董北,一个我从来没有跟他说过一句话的男生,我们宿舍冠于他“冷血总裁”的称号。

我在犹豫要不要上前打个招呼,想到即将毕业却不曾认识,甚是可悲。我挪到了他对面的椅子坐下。

董北没有发现我的存在,桌面上是一本翻开很厚的书,上面尽是些数字,他戴着耳机在一本白纸上在写写划划。

“哈罗,董北?”我冒昧地问了一句,似乎也感觉太过唐突。

董北抬起头,“你叫安红?”

“噢,不是,安红是我们宿舍的,我叫陆芸。”对于董北叫不出我的名字还是有点震惊。

董北低下头继续在演算。

为了缓解尴尬,我继续发问:“你没去实习吗?为什么会有空在这里看书。”

“我不实习了,我要插本。”董北依旧没有抬头。

“好厉害,这么有魄力插本,我如果像你一样就好了。”董北的话使我感到一丝的惊讶。

董北抬起了头,摘下了耳机。

“你也想过插本吗?”董北眼睛直勾勾看着我说。

“曾经确实想过这么个事,但想到高数这么难也就觉得不太可能了。”我摊了摊手

董北突然来了兴趣,“哎,其实高数也不难啊,你只要拿个50分就好了,然后其他课高分点。”

我突然尴尬地挤出了一丝笑。

董北便开始跟我讲述自己插本的原由。

“其实你也可以成功的,插本是我们改变人生的捷径。”董北最后讲了一句,“其实我不是追求学历,只是为了心中的梦想。”

即使他没有告诉我梦想是什么,但眼前的董北,还是让我有了种莫名的敬佩。

窗外的天色已晚,我便告辞离开。

“噢对了,你叫什名字?”董北突然来了这样一句。

“我...我叫陆芸!!!”我差点被这个人气哭。

那天晚上,董北通过班群加了我的微信,分享了几篇知乎的关于插本逆袭成功的文章给我。我打开一篇看了两行就关掉了,然后发了句鼓励的话给他。

(二)

这次的相遇竟让我与这个2年都没能认识的人熟络起来了,我们也会经常相互询问对方的工作或学习。

次年的三月中旬,董北的插本考试结束,他便邀请我回学校吃饭庆祝闭关结束。

我因为大雨迟到了,在我到之前董北一人已经喝了一瓶啤酒,看样子应该是考砸了。

董北见到我显得很开心,举起酒瓶问我,“要不要喝点?”我接过瓶子给自己倒了半杯。

“考的还可以吧!?”我明知故问。董北倒上一杯啤酒一饮而尽。

然后讲述了考试的难度和自己的备考有所出入,估计没戏了。最后来了一句,“但谁又说得准呢,我高考还不是超出了平时的水平!”

那晚的董北像是一个隐藏了很多心事的孩子,把自己从初中到高考的过程都讲了一遍,感叹自己从市里最好初中考上最好高中最后沦落至此的故事,真有种说者伤心听者落泪的光景。

我看时间不早,便结了账一起离开。刚停雨的街上积满了水,走到一个低洼路段被一洼深水阻挡住了去路。

我正左顾右盼,董北提出为了我不湿鞋子要背我过去,碍于面子我犹豫不决,被酒精熏红了脸的董北,突然一个公主抱把我抱着趟了过去。

回去的路上大家都没有说话,快要分别之时,董北突然牵住我的手。

“陆芸,你觉得我怎么样?”董北涨红着脸地说。

“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一次吧!”我没有回答董北的问题,只是把手抽了回来,走向了宿舍。

对于董北,我也说不出到底是个什么感觉。

4月,成绩出来了,董北差了25分,此后,董北便很少再与我聊天。

(三)

第二年春,听说不知某种原因,董北错过了本年插本的报名时间。

去年除夕,一年不联系的董北发来了新年的祝福,告诉我他已经开始复习了,准备第三次的插本,但由于春节的氛围,难于静下心来复习,很是烦躁。

为了鼓励他,我编了个我高三的除夕夜默默写卷子到深夜的故事。

董北发来了一句:“我一定会努力加油的,因为我知道还有个女孩在等着我的凯旋。”

3月插本考试结束后,董北就马上告诉我,今年的试题较为简单,他已经按捺不住心中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构想,向我阐述了他的大学音乐梦。

4月,插本成绩放榜当天的傍晚六点,我迟迟没有收到董北的喜讯,便禁不住询问他。董北把成绩截图发了过来,便没有说话。上天还是没有眷恋他,竟差了18分之多。

董北把微信头像改成了黑色,他的音乐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飘走了,飘向了这个黑色的深渊头像里,此后一段时间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分享一些旋律极其悲伤的欧美音乐。

5月20日,我收到了董北的一张明信片,邮戳地是厦门。

明信片背面写着:“陆芸,在今年的520,我本来是打算跟你表白的,礼物都已经买好了,不过我实在太不争气了,第三次也没能考上,或者我们注定有缘无分。但也许这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吧,上帝关闭了我的门,肯定会给我打开一扇窗的。最近我想通了,虽然考不到本科而已,我的音乐梦还是要继续的,我买了很多书籍和视频,已经开始学习乐理了,没有了捷径,那就曲线追梦吧,希望你也能祝福我!”

我拿着明信片,眼睛湿润了,但终究没有掉落一滴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