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的丑也有青春

图片来自请回答1988


“大家好,我叫蒙蒙,细雨蒙蒙的蒙。”大大的编织袋后面,是一张咧到耳朵的笑脸。

第一眼见到蒙蒙,我就感受到了她谜一样的自信。本科宿舍六个人,她皮肤最黑,眼睛最小,头发最稀,个子最矮,一点儿都没有十八岁少女的青春气息,反而像个精壮的小伙子。可是她嗓子却最嘹亮,一点儿也不拖泥带水。

好像在大学里,概率分布陡然变成了必然事件。每个宿舍都有一个女神,一个学霸,一个富二代和三个路人。自知与女神和富二代差距太大,路人我很快和学霸蒙蒙混熟了。

开学某天晚上拉练,蒙蒙指着何二悄悄跟我说,你看帅不帅,我们一个社团的。

我:哪呢哪呢,叫什么名字,什么社团?

蒙蒙:就那个,那个帅的发光的,叫何帅,我今天加的社研会,他也在呢。

我:。。。。。。

我国社会现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像我不理解为什么会有同学把大好青春时光浪费在社研会这种社团一样,我也不理解为什么蒙蒙会觉得自己会追上何二,因为她的撩汉进程理论上必将长期处于初级阶段。

虽然何二没有多帅,可是她丑啊。

(一)春:春来江水绿如蓝

凭着谜一样的自信和风一样的速度,蒙蒙在何二记住她之后马上就表白了。像所有懵逼的男同学一样,何二说,咱俩不合适,还是做朋友吧。

蒙蒙甚至连伤心都没有,她说,喜欢一个人,当然要让他知道啊,当然要对他好啊。

蒙蒙大张旗鼓的对何二好,很快,所有人都知道了。

学校堕落街在西,宿舍区和教学区在东。蒙蒙每天下午下课后,都穿过校园,抱个冰镇西瓜回来,再等在男生宿舍楼下,求认识的男同学送上去。何二刚开始还不好意思,后来干脆嬉皮笑脸的主动下来拿。

本来就是刚脱离高三苦海,被骗上贼船又不谙世事的少男少女们,很快大家都打成一片。

开学两个多月,何二家里妈妈生病,请假回去了。待在一所有月考的大学里,这几乎意味着期末要挂掉了。

蒙蒙急了,录音笔和自来水笔齐上阵,恨不得把老师放的屁都记下来。

然后晚上回来,顶着女神和富二代鄙视的目光,认认真真的整理,把一个个娟秀的小字塞进笔记本里,再拍照发给何二。

一个月后何二回来,看蒙蒙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二)夏:良辰美景奈何天

大一暑假,何二突然在空间上宣布脱单了。

不是蒙蒙,是高中同学,原来何二被蒙蒙死心塌地的同时,也对别人死心塌地着。

蒙蒙是个有骨气的姑娘,一秒钟与何二划清界限。开始把重心由撩汉转向撩自己。

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种人,能做好一件事,就能做好十件事。说的就是蒙蒙。

蒙蒙早上六点半就起床跑步,晚上下课就游泳。从跑八百米就喊累到可绕校园五圈,从旱鸭子一只到学会漂亮的蝶泳。

她卷了头发,买了裙子,注意防晒了,说话声音也变小了。

她准时去上每一节课,乖乖去吃每一顿饭。

她离开了社研会,自学软件,参加了科研竞赛。

她本来就乐于助人,现在更是尤其注重同学关系。渐渐的,她成了宿舍的中心,女生的中心,甚至是班级的中心。

没想到,仅一个学期,何二就回归单身,因为高中同学的前男友回国了。

何二转身就看到了闪闪发光的蒙蒙,只给了一个微笑。

蒙蒙是个没骨气的姑娘,一秒钟又黏上来。

原来这傻姑娘只是提着一口气,蒙蒙说,我知道他会分手的,我这么好,他怎么会看不到。

放屁,何二是看到了,可是何二也没有跟蒙蒙在一起不是。

虽然何二主动找蒙蒙上自习,可是只是问问题;虽然何二经常跟蒙蒙聊天,可是只是跟她讨论竞赛;虽然何二宿舍唱K会叫上蒙蒙,可他从头到尾只跟别的女生说话。

这些蒙蒙统统看不到,什么洗澡时时刻注意手机有没有响都弱爆了;蒙蒙睡觉都塞着耳机,生怕错过何二一个表情符号。我敢说,何二邀请她一起吃屎,她都恨不得坐火箭去。

我问蒙蒙,你喜欢何二什么?

蒙蒙说,入学那天,男同学都在帮别的女生搬行李,没人理我;只有何二跑上来帮我搬东西。

蒙蒙是世界真简单。

(三)秋: 春花秋月何时了

其实世界并不简单。

何二前女友分手了,又勾搭何二。

何二屁颠屁颠的找前任去了。前任,不,现任让何二离别的女生远点。

何二真听话。

蒙蒙一秒回到解放前。

人尽皆知,指指点点,点点滴滴。

蒙蒙哭了,我从来没有见她这样失落;我恨不得去暴打何二。

罢了,我只想让他离蒙蒙远一点。因为这次不一样。

蒙蒙用了两年。

仿佛前十九年,身体里任性的基因终于压抑够了。就像我们曾经形容的堕落的某大学生一样,蒙蒙爱上了韩剧和零食,终日窝在宿舍里幻想傻白甜女主附身,我也仿佛再也没有看到她好好上一节课。

她发胖了,成绩一落千丈,还挂了好几科,险些劝退。

两年后,我们毕业了,蒙蒙因为没有修够学分,延期一年。

毕业典礼那天,我看到何二和旁边的女生谈笑风生,人模狗样。

(四)冬:疑是经冬雪未销

再见到蒙蒙,已是两年后。

我问蒙蒙,你后悔吗?

她摇摇头,低头浅笑。

她终于修够了学分,也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

两年里,她让头发自然生长,不烫不染;她不参加杂七杂八的竞赛了,有空就看书或者美剧;她不再拼命锻炼,只是偶尔去操场跑个步;她也不对谁都殷勤了,只是简单友好。她仍然穿裙子,只是不再穿很贵很长很显黑的吊带雪纺了。

蒙蒙不再对谁都咧着嘴笑了,但是却那么的美。

(五)不是长的丑就没有青春,只是长的丑的人,只有一个人的青春。

我才想起来,我有什么理由要怪何二呢,何二从来没有承诺过蒙蒙什么。

何二只是把蒙蒙当做朋友啊,他陪伴的方式,分享的姿态,都是对待一个普通朋友的态度。何二也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对自己爱的人很好的人啊。只是,他不爱蒙蒙罢了。

我又有什么理由为蒙蒙惋惜呢,蒙蒙自己都没有后悔过,虽然她自导自演了一场青春的独角戏,但她是这场戏的最佳女主。

恋爱可以让人变得更好,也可以让人变得盲目。谈对了是爱情,谈错了是挥霍,挥霍的是苦涩的青春,但依然是独一无二的青春。

至少,作为一个丑姑娘,她也学会了,如何表达爱,如何去爱,如何让自己配得上那份爱。不至于在看“那些年”时,暗自叹息,我怎么没有青春。

勇敢去爱吧,在可以爱的年纪,不要犹疑。

只是如果你是何二,可不可以,请你以朋友的角度,不要总是放弃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去,我们通常凭感觉,觉得平均水平以上就是不落后了....... 这个感觉肯定是有偏差的,首先人们的感觉永远是有偏...
    黄昏赶路人阅读 464评论 0 0
  •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一篇关于周迅的访谈,是现时最常奉为时尚谈资的有关梦想的话题。那是一则篇幅不短的传记类记者手...
    ChesyWang阅读 276评论 0 2
  • 心如刀割 心如刀绞 心它在给我说,好痛,好痛…… 那一瞬间仿佛心碎了 天塌了碎了一地的情与义无人问津就静静地躺在哪...
    微微尘星阅读 275评论 0 0
  • 文/刘彩霞 (八) 周顺顺抬起脸,盯住小邱的眼睛,一直盯着。 “你应该比我清楚哇,你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哇。你找了...
    彩霞漫天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