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则为其计深远

深圳的学习结束了,这次我想站在家长的角度来谈谈学习后的感想。

突然想起了电视剧《知否》里的一句话:父母之爱子,则为其计深远!祖母为明兰、华兰计了,所以这两位有谋有略,闺帷中,厅堂上都有大局观,进退自如。大娘子为如兰计了,所以这姑娘心无城府,直来直往,又单纯得可爱。林小娘为墨兰计了,所以这一位心机深重,爱耍小聪明,狭隘善妒。同一个家庭,不同的养育方式和成长背景,出来的孩子竟然如此不同,最后大家的生活状态也天壤之别。当然,没有哪种是最好的,生活,于每一个人,总是冷暖自知。

那我们又该如何为孩子“计深远”呢?

未来的那个世界必定充满了人工智能,与我们孩子竞争的是那些不会叫累,不会说不,不会抱怨并且能够连续工作的机器人,重复没有创造力的工作将被代替,而人需要做的事情,大多是不断去探索自身的边界、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工作,将来的职场,更需要有个性,会独立思考的人。

《Start With Why》是蔬菜老师反复推荐的书,面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作为家长,我们更是应该反复问自己why? 框架搭好了,大蓝图画好了,再start。因为,孩子的成长,不会有可逆的过程,落在时间里的,都会要花更多时间精力和金钱来补上。

就从孩子的英语学习来说,目标会决定你要花多少时间和精力,目标会决定你需要去什么学校,选什么样的老师,具体做些什么事情。

如果您让孩子学习英语的目标是应对学校考试,小升初,中考和高考成绩优异,K12(幼儿园到12岁)建议参照CEFR(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按照YLE,KET, PET考试要求一路上去就行。以倒推的方式,就可以合理的算出年目标,月目标和什么时候开始,每天花多少时间比较合适。这是一条General English 的路。但高于中国高考的要求。

如果您让孩子学习英语的目标是能够有更多的选择,将来不仅能出国学习,更能把英语当做工具,去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更自由的去做更多的事情,K16(幼儿园到16岁)就建议参照CCSS(美国共同核心州立标准)或者Key Stage(英国公立学校系统),按照美式(SSAT,SAT, ACT, GRT)英式(SATS,GCSE,A Level)一路上去,如果可以,还可以加入IB和AP(高中奖学金考试),然后再按前文提到的方式计算,就能知道每个阶段的具体要做什么了。这是一条Academic English 的路,要求更高。

这两个目标对学校、机构和老师都是有要求的,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每个孩子和家庭情况都不一样,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选择最适合的就好。

但如果没有长远目标,只是为了单纯的培养兴趣或通过某个考试,就很容易随大流,被带偏,甚至反其道而行之,现在一谈英语色变的孩子,可不止一大把。

以此类推,英语学习如是,数学,钢琴任何兴趣班的学习也一样,“计深远”,目标明确,早早开始,就可以慢慢来。不盲从,不随波,按照孩子自己的特性,才能与众不同。

蔬菜老师的两个孩子(7岁和8岁)都是homeschool, 一口流利的英语,课余发现他们在背日语和西语单词,做数学和科学题,交流中得知他们每天还都坚持游泳,我们每次上课,都是他们做引导,待人接物彬彬有礼,说话也自信大方,偶尔还主动和我开个玩笑,阳光可爱。老师课堂上探讨育儿时,却是一把辛酸泪,都是老母亲,感同身受,没有显赫的背景,哪个父母培养孩子不辛苦。

可我们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当父母的,学校教了我们很多知识,却从没教我们如何当父母,书上的理论和经验都是别人的,道理都懂,但并不能全都做到。经常也会拿出“狮吼功”,打了,骂了,然后就轮到自己反省了。作为母亲,我也不知道自己今天做的是否都对,育儿,于每对父母来说,都算是摸着石头过河吧。所以,我做好了准备,就算竭尽全力为他“计深远”,我的孩子都只会是个普通人,过普通的生活,可那又怎样?至少今天的我,可以从容的对自己说:“我努力了。”

我们努力学习向上的样子,就会是他成长的影子!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放不下过去,可过去是什么?过去只是一点点记忆。童年也罢,前年的情景也罢,去年的情景也罢,包括刚才的那个当下,...
    作家雪漠阅读 200评论 0 2
  • 楼下有个豆浆铺子,他家的豆浆喝起来味道浓郁,口感非常的好,都说豆浆养生,我每天上班之前就去买一块钱的豆浆,拎到单位...
    菲完美阅读 864评论 0 0
  • 表白失败的概率是70% 纹身后会后悔的概率是80% 分手后能复合的概率是83% 但是能走到最后的概率是3% 男友与...
    幻梦邪魂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