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老无所依


文 / 渊鱼

01

国庆假期回乡探望老父亲,天气怪得很,温度突然骤降到十几度,阴历八月竟似入了冬一般。老父亲感了风寒又腿脚不便,就近陪他去小区门口的社区医务室打吊针。

这一天中午去得晚了些,床位全都已满,只好让父亲坐在椅子上输液。

正对面床上躺了个老太太,看上去八十开外,头发已经全白,闭着眼睛喉咙里呼呼隆隆像拉着封箱。不时含混地喊着一个人的名字,问水吊完了没要不要叫护士换水。见一个老头,比她年轻些,大约是她儿子,隔着一段距离答应着,起身过来看看又走开。

忽然老太太叫得急起来,说要上厕所。儿子跑过来扶她下床,一个年过五十的女医生帮着掀起被子,叫到:已经尿了!床上明晃晃的一摊尿渍。

老太太佝偻着腰,双手扯着儿子,老头高举着输液瓶,挪去了卫生间,半晌,又挪回床边。老太太身材肥胖,穿着一身红色棉睡衣,裤子已经尿湿了,裤腰耷拉在屁股一半,露着内裤。儿子帮着拉好裤子,老太太说就这样吧,又躺回尿湿了的床上继续输液。

医生一边打开医务室的门散室内的空气,一边交代家属:知道她这样子,以后要给她穿纸尿裤。

室外阴湿的空气伴着凉风吹进来,吹起了一身的寒意。

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当人老到生活不能自理时,尊严,一分不值!

当人最低级的生理需求都无法正常满足时,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另外四层次:安全、情感、尊重和自我实现,都成了浮云。

02

许鞍华导演用电影《桃姐》讲述了一段走向生命终点的过程。

女佣桃姐,服侍了李家老少六十年,与少爷罗杰情同母子。一天,桃姐照常到街市买菜,回寓所煲汤,做好满桌饭菜等待出差的罗杰回家,却突发中风晕倒在厨房。

罗杰百忙中为桃姐挑选好合适的老人院,并时常去探望桃姐。桃姐一步步接受陌生的环境,怪异的院友,不断加重的病情,最后平静地离开人世。

罗杰和桃姐的关系平淡又亲密,是主仆又胜似亲人。

桃姐在街心公园盯着一对新人走过去,罗杰问桃姐,年轻的时候有卖菜的、卖鱼的、五金铺的老板追她,为什么不结婚,桃姐说不好,不喜欢,腥。
桃姐反问罗杰为什么不结婚,说那个很高很漂亮的,像模特儿的女孩很不错啊,罗杰说她做了模特儿,跟了郭富城。

第二次中风又做了胆管手术,桃姐躺在病床上,牧师握住罗杰和桃姐的手闭目向上帝祷告:

人生最甜蜜的欢乐,都是忧伤的果子。
人生最佳美的东西,都是从苦难当中得到。
我们要亲身经历艰难,然后才学会怎样安慰别人。

罗杰祈祷道:

神啊,希望你保守桃姐平安,在这次手术,免去她所有不必要的痛苦。
假如上天,不是急着要见桃姐的话,就让桃姐留在我们身边多一段时间。

桃姐虚弱地睁开眼睛,含笑望向祈祷的罗杰。

桃姐在最后时刻得了肺气肿,因为之前中过两次风,生存机会已经不多,医生建议罗杰让她自然离开人世。

罗杰望着病床上桃姐布满老年斑的脸,艰难地做出了决定。

影片冷静克制地表现了一段死亡之旅,幽然的悲伤隐匿在轻松的温情之下,静水流深。

《桃姐》讲述了老龄化社会里老年人的孤独和无助。养老院中有很多亲情缺失的老年人,而桃姐是幸运的,她的“干儿子”罗杰顾念哺育之情,悉心照顾,让她垂暮的生命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呵护。

03

古语说:父母在,不远游。

在如今的社会几乎变成不可能,越来越多的父母和孩子的缘分只停留在前十八年,从孩子18岁离开家上大学,便开始了聚聚散散的骨肉分离。

而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农村人口涌向城市,中小型城市人口涌向一线城市,也留给家乡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

人无法抵抗生命的自然规律,老到一定时候便会生出许多病痛,甚至不能支配自己的身体。有幸儿女在身边的,还可以仰仗儿女照顾,没儿女有钱的只能依赖保姆,既没儿女又没钱,便只能撑着自己风烛残年的躯体。

老年人的晚景,总是弥漫着一种无言的伤痛。目送生命一个个逝去,目送生命一次次远行,却只能目送,无法挽留。

韶华已逝,青春难再。风华正茂渐行渐远,人生开始迈入落幕的倒计时。
身体衰败,鳏寡孤独,生命的华美不复存在,天地只剩一片荒凉。

生活往往比电影更残忍。

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当父母一天天年迈,尽可能抽出时间多陪伴他们。当他们行动不便时,做他们的手和脚带他们出行;当他们唠叨那些听得耳朵起茧子的话时,耐心倾听,想想小时候他们给你反复讲的故事;当他们对新科技新事物不知所措时,耐下心教导,就像小时候他们回答你的十万个为什么。

尊重,耐心,理解,呵护。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给父母一个可以依靠的坚实臂膀,就像从小到大他们对待我们一样。

当初是父母引导我们走上人生之路,如今请让我们陪伴父母走完最后一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