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2017年度推荐作者|木棉与橡树:如果懈怠是表象,那么根源是什么?

我今天要写的其实是一篇检查,一篇拖了很久的检查。对,没有看错,就是检查。就是老师,或者领导可能让你写过的那种必须要用“深刻”来形容的东西。

之所以拖到现在,这次还真不是因为拖延症的关系,虽然的确患有此症。而是因为从来没写过“检查”这种文体,感觉如果写得不好,反思得不到位,首先就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看官可能要被我搞糊涂了,这世上竟然有这等怪人,非要主动写检查?

那么重点来了,不再兜圈子。我要检查的是,作为一个经常声称爱好写作的人,今年竟然在写作上懈怠了,更具体地说,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写作上严重懈怠了。

懈怠到什么程度呢?还是用数字来说话吧:

去年在简书写了十个月,共计160篇文章,33万字;而今年全年却只写了80篇,18万字。也就是说,无论是在篇数,还是字数上,均大幅下降。尤其是下半年,只写了21篇,而这仅相当于去年有的月份所写的数量。

为什么会有这么明显的反差呢?

如果想找借口的话当然很容易。

我可以说,要忙的事情太多。作为一个职业妇女,除了上班,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毕竟有限,而其他的琐事和爱好,也会分散很多精力,难以兼顾。

例如,今年我累计跑步将近2500公里,读完60多本书。而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如果按每小时跑十公里,读一本书平均需要五小时来计算,平均每天在这两项活动上大约花费一个半小时。如果再加上每次去跑步换衣服、洗澡以及路上花掉的时间,以及有些书不止读了一遍,投入的时间就更多了。

但是,不管怎么说,归根结底,这些都只能算是借口。

按理说,时间越紧张越说明它的宝贵,越不应该浪费。可仔细想一想,被我浪费的时间也是大把大把的:习惯性地浏览购物网站,不由自主地点开微信,参加一些可有可无的社交……

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想其中之一是完美主义在作祟。

平心而论,今年写的文章从质量上看还是说得过去的,虽然没有特别的“爆文”,但是也有一些可圈可点的:

年初的时候,曾经创下了连续二十多篇文章上简书首页的个人最高记录。

先后有两篇文章在获简书征文中获奖,其中《「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因为高考,我家被写进了县志》收入当天的简书晚报,并获征文金奖。那两篇文章还有幸和其他获奖文章一并收入了简书出版的电子书。

先后在“简书荐书”公众号发表《不会讲故事?套公式吧,很灵!》,《在和菜头推荐了N+1次的时候,我决定好好看看这本书》、《牛奶与蜂蜜——印度裔林奕涵回馈世界的礼物》等三篇文章,在“简书大学堂”公众号发表《你的幸福需要提醒吗》和《读《孩子王》,发现那些有关写作的真谛》。

此外,还开始尝试写连载十六章,五万字左右。

而所有这些成绩大部分是上半年取得的,说明今年的写作本来势头不错,如果继续下去的话,说不定能交出一份不错的年终总结。

但是,事物总是两面的。

这些所谓的成绩也会变成压力。当自己对自己的期待越来越高,下笔的时候就变得踌躇了。这样一来,那支笔就越发沉得拿不动,留下一些“半拉子”工程。有好多篇文章只是开了头就放在那里,和农民的撂荒地一样,现在回过头来看都觉得浪费,觉得心疼。就像是种子播到一半,最后没有发芽、长大,也就更别提收获了。

本来,在简书开始写作,就是单纯的出于爱好,并没有什么明确目标,并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写多好,只是不停地写、写、写,凭着那份热情、坚持和努力……一段时间过后竟然也能累积出让自己也倍感惊讶的数据。曾几何时,好像忘记了这份初心。

而另外一个原因则是“重输入,轻输出”。

因为刚好和一般人相反,所以这也是好不容易才悟出的。

很多人在写作上遇到的问题是输入不足,我之前也不例外。所以,今年在阅读上还是狠下了一些功夫,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实事求是地说,今年是我读书最多的一年,且更注重选书。以前读书大多凭感觉,今年读的书中,经典名著则占了很大比重。那些作者中有七位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还有托尔斯泰、毛姆、简·奥斯丁、福楼拜、村上春树、白先勇、汪曾祺等中外大师。

或许是因为这些作品太过精彩,也或许是单纯喜欢那种沉浸其中的愉悦,我经常读完一本就接着读下一本。毫不夸张地说,已经达到如饥似渴的程度。

但是,我却忽视了另一面,就是输出。在今年读过的六十多本书里,写过书评及读后感的只有25本,另外大部分虽然留下了笔记却未做整理。比较而言,去年这方面做得还更好些,读了四十本书,相关的文章却写了31篇。

输入固然重要,但只有经过理解消化,进而转化输出,才能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如果只是在读书的当时感慨万千、浮想联翩,却不经过系统的整理,少写了很多篇文章是小事,更大的问题在于难以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系统。

当然,对于写作来说,读书多总不是坏事,总会有一些潜移默化的作用。但是,和有意识地消化整理相比,效果毕竟不同。

而让我惊喜的是,正当我为自己的懈怠惭愧不已时,前几天忽然发现,不知何时,自己的简书笔名旁边多了一个五角星的标志——简书人文优秀作者。与其说这是一种肯定,我更愿意把它当作一个鼓励,一份责任。

总起来说,一年来在写作方面有得有失。今后要想写得更好,一方面要把所谓的成绩清零,另一方面,必须反思存在的不足,引以为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系统常用 自定义 其他 关于自定义数字格式化属性,还有好多东东。我也没研究,暂时用上面的能凑活用了。要是再用到,再...
    居然是村长阅读 4,693评论 0 3
  • 故人已辞逝多年, 爷爷、奶奶、外婆、外公…… 年年清明, 坟头祭拜。 依稀梦中, 才能相见。 我相信人有灵魂, 因...
    随遇而安一西安一自由人阅读 387评论 0 0
  • 12月11日 星期一 雪 今天早晨起来,我看见地上、树上、屋顶上...
    宋梓铭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