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乳癌家属的自我修养 (下)

马上就五一了,赶在假期前发出来,了却一桩心事。 

有一点点心理负担,怕惊吓到他们。这一拖都过了“母亲节”了,这一拖又多了几个告别,还是觉得发出来,内容不改了,我说的都是错的。

全文共计3500多字,大概10分钟读完

可以写更多但这不是指南,是对19年战友们的承诺

接下去相忘于江湖,只做个安静的树洞

愿一切平安

如果是第一次关注或者看,建议从前两篇《家属的自我修养 (上)》和《家属的自我修养 (中)》先看,因为这一篇内容并不适合所有人,只适合ABC /MBC 的家属阅读。写到下篇不优先考虑1%的幸运儿,换句话说这一篇内容是面对一切可能的未来挑战,包括"这一场马拉松的终点"。

取一段CACA共识里的总结:

晚期乳腺癌的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应综合考虑肿瘤本身、患者机体状态及现有治疗手段等多种因素。因缺乏高水平循证医学证据,现有的晚期乳腺癌治疗措施仍存在一定局限性。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乳腺癌辅助治疗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使得晚期乳腺癌在既往治疗和耐药机制方面发生相应改变,导致以往的研究结果可能不适合目前的治疗情况。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发起一些设计良好、高质量的临床试验,以寻求晚期乳腺癌的最优治疗策略和最佳药物选择(包括给药剂量、给药方案和疗效预测的标志物等)。并将研究结果广泛推广至临床实践,从而优化晚期乳腺癌患者的治疗,最终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再提心理建设

如果进入多发转移或者IV期阶段,所有的过去就忘记吧。再多的后悔,再多的遗憾对接下去的人生或长或短都没有什么正面作用, 所以忘记过去。如果家属有喜欢的人、喜欢做的事情,和她一起去完成吧,这会成为最温暖无怨无悔的回忆。

有些事情宜早不宜晚,大家都热爱和平,崇尚爱与自由,所以为了保护更多的“爱和自由”,MBC 家属可以(必须)和病人谈遗产处理的方式,可能的话做遗产公证(特别是共同财产),这是保护家人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你无法想象周围的有多少人是“卧底演员”,在你最无助的时候朝你扔石头,所以更要保护自己,避免更难看的事情发生。

遗产处置本是一件正常事情,只不过突然提出来心理压力大一些。所以在上篇和中篇特意强调要谈的开生死问题,而这一阶段应该是面对。 

晚期复发不是等死

不需要拿多少案例来说明,晚期复发依然控制的很好,与瘤共生了很多很多年,把癌症变成一个慢性病已经成为可能和现实,规范和积极治疗非常重要。

很多家属觉得治疗就是有药吃,可以不停的吃药就没事。西药吃完找中药,找偏方,找各种可以当作“药”的东西来吃,大部分都吃出来大问题。为了证明自己在不停的努力求生,让病人“死马当活马医”,如何确定不是在害自己?

这一时期,医学的作用是提高生活质量,不是让病人延长生命苟延残喘,不是人病人浑身插满管的活着。家属拼了命想继续抢救,有没有问过病人想不想活,痛不痛苦的活下去?这是我偏激的一点看法,可以反对亦可参考。

我们最终都会离去

“妈妈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照顾姐姐。有一天爸爸也会去那边和他们团聚。”这是我告诉女儿关于妈妈的故事,因为她还太小。没有人可以长生不老,我们所有人都在某一天离开这个世界,无一例外,想想也能释怀。

有的人活了近百岁有的人活不过不惑之年,什么岁数才算能接受?《要是八九十岁患癌也就无所谓了嘛?》,中国人对死亡是拒绝的,从帝王开始就寻求“长生不老”之术, 这和其他民族的理念相反,导致了很多家属心理上抗拒去面对“去世”,希望家事可以放下抵抗,接纳共识。

这并不是意味着提倡放弃治疗,而是把期望值稍微降低,不把“康复”当做最终目的,与瘤共生可能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也许年复一年活到了七老八十也和常人无异了。进入MBC 更应该规范和积极的治疗,减少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人们对不了解的领域批评和鄙夷总是容易的,对于“”提高生活质量”这种重词没有特别的感觉。我们普通人对于起床、穿衣服、上厕所、洗脸刷牙、吃早饭、做点事、吃午饭、做点事、吃完饭、洗脚洗脸、准备睡觉,平淡无奇的一天看似很简单,对于MBC 的病人来说可能是种奢侈。

比如,需要长期卧床(瘫痪),上不了厕所,可能还要插尿管、进食困难、睡眠很差,除了躺着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比如,排便困难、便秘或腹泻,可能会脱肛或者脱水低钾,进食变得需要特别注意,不能排泄会肠梗阻,肠梗阻可能引发脑出血或者高血压, 一个简单的上厕所可能就难倒了很多人,而这些可能对正常人来说无法想象。

.... 还有很多, 疼痛,厌食,营养不良等,任何一项都是拦路虎。所以我们经常把抗癌当做一次未知赛程重点的马拉松,跑多远因人而异。

尽人事,听天命

格瓦拉有句话我很喜欢,我们忠于理想,我们面对现实。 

晚期有不少抗癌英雄,通过规范和积极治疗后和正常人没有区别。 但不要盲目的都拿来类比和套用,治疗机会>经济资源>治疗资源>家属支持。

并非每一个人都能支付得起昂贵的治疗费用,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够去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治疗修养,在一个大规模的群体里,各个生活层次的家庭都有,不必盲目的攀比和自卑,在能力内做到最好的支持,就是“尽人事、听天命”。

有时候会有人把这句话当做挡箭牌,他们会很“理性”的讲“人财两空”的道理:反正治不好,花掉几十万多活几个月几年有什么意义?   这种马后炮的想法真是无耻,结局都预设好了,还指望什么努力和求生?

医疗的意义在每个人心里不一样,医疗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只用于康复,医院的治疗很多时候是给别人看的,去年也写过一篇关于给“演戏”的片段《无题》以及《如何看待"放弃治疗"?》,这个世界太不真实。

有些人葬礼上的眼泪,留进自己的心,也留给在场的所有人看。

尊严和体面

“书上没有说如何告别”,这是一朋友在家人临终前几天发的朋友圈。没有标准的流程可以参考,没有现成的操作指南可以做到尊严和体面,我个人认为用最合适的方式让病人减少痛苦就是爱和体面。

听过一个小故事,我觉得做的很好,

在昆士兰的一处海边,一个救护人员推着一张病床,面对着广袤无垠的大海...

照片中的男人名叫Graeme Cooper,是昆士兰急救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躺在“病床”上的是另外一位主人公,一位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老奶奶。

当天,Cooper和同事接到一个任务,将一位老人从家中护送到医院的临终关怀部门。老奶奶被Graeme和同事接上急救车时,还回头看了最后一眼生活了一辈子的房子,然后说一声道别,“再见了”。

一路上,车内的气氛有些凝重,老人话不多或已无力再多说什么,而Graeme一直想说点什么,缓解一下这种凝重的气氛,

“老太太,您还有什么未完成的愿望吗?我们希望可以帮您实现”

Graeme问道,没想到,这样一句问侯的话仿佛触动到了老奶奶,她的脸色居然出现了一丝喜悦之情,她顿了顿,然后说到,

“我想,去看一次海。”

对于这个要求,Cooper和同事仅仅是思考了一瞬间便同意了。因为他们知道,这可能是老太太人生中最后一次看海了,我们必须满足她的临终愿望。于是这辆救护车掉头来到了昆士兰Hervey Bay的一处美丽的海滩。

到达目的地,Graeme和同事Danielle,推着病床载着老人,来到了海边,看着宁静的大海,老人突然兴奋得像个孩子,“看到大海的一刹那,她整个人精神多了,而且十分的开心。”

老奶奶说,“你知道吗,当年,我跟老公就是喜欢这片海,凭着一时的冲动搬来了Hervey Bay,一住就是一辈子,后来,他走了,我也再没回来看过,现在,我也要走了,就想回来看看,这里有我年轻时的样子和我的爱”

老奶奶的手,已经因激动而颤抖,看到老人如此开心,Cooper突发奇想,回到车里拿出一个呕吐袋,装了一些海水,想让老人再感受一下大海的温度,海水的感觉。“当她伸手进去的时候,我能看到她胸口在震动,她的心跳在加快。接着她重新躺好,闭上眼睛,手也不动了。”

当Cooper问她感觉如何,老人看向大海的方向说,“我觉得很平静,所有事情都不能再更完美了。”

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被Cooper及其同事记录了下来,并上传到了QAS(昆士兰急救组织)官方Facebook上,一夜之间刷爆整个澳洲。

没有一本书能够教你如何告别,也许我们可以多回忆生命力的美好和重要的事情,哪怕回忆的泪流满面也会露出灿烂。也许可以尽量的帮她完成人生中的最后心愿,让她不留遗憾的走。

最后一刻,希望可以握着她的手,用心陪伴最后一程,心怀感谢和感恩。 

这一点很难,真的很难。

以高晓松的一段话,结束

我鼓励你撑下去,但是我尊重你的选择,我要告诉你一句话,你是那颗星星,我是你旁边的这颗星,我的整个轨迹是被你影响的,即使有一天这颗星星熄灭了,它变成了暗物质,它变成了看不见的东西,它依然影响着我的轨迹,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无论你在哪里。

-高晓松

就这样

勇敢!

end

换个角度

绝症患者视角:谈生活与死亡

一个乳癌家属的自我修养 (上)

一个乳癌家属的自我修养 (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