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一枕庭前雪尽落

      更多请戳|梅落始觉已轻寒

若邀三两知己,披雪而入,围席而坐,红颜袅袅,素臂纤纤,烹茶煮香

文|叫我高高

去年冬天,我因病被困家中。北方漫天皆白,雪染山河,本是贪恋人间美色,却不能去赏雪,不能走出半步,直至半年有余。隔着窗檐,窥视远方,遂成此文。

冬寂,已是大寒,人间雪虽没有漫天飞舞,寒冷却不容小觑。冬夜月凉的时候,听窗外隔街酒巷,有杯盏交错的人间热闹,就更觉凡尘的好处来。

若邀三两知己,披雪而入,围席而坐,红颜袅袅,素臂纤纤,烹茶煮香,或,小醉茗茗,红晕若胭,众笑嫣然,再来遥看雪夜红灯,岂不是人间幸事。

可是,却不能。

一冬的,只有素雪。雪大,雪小,无雪,干冽,都只能从归来的家人身影里探知。

昨日,有友来探访我,屋内暖气熏熏,兰花一如南山花蕊,瘦脉低垂,我恐友人汗流浃背,让人难堪,推开南窗。不想,原本绿藤藤的一盆铜钱草,因被窗口的寒风吹过,已经瘪下去小半。方知,外面的枯寒,已经到了如此地步。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无雪可看,有雪不可赏,算个什么冬天。那就吃冻梨吧!这个欢愉还是可以的。先是握,在北方居室的暖屋里,欢雀的把石头蛋子一样坚硬的梨,握在手心,冰的自然是龇牙咧嘴,毫无淑女模样;再用凉水冲洗了,用块毛巾,性急地裹了去咬,冰碴像雪,心乐了。

但寒凉是对胃不好的,又被家人使了去缓梨,放在冷水里,冰上些许时辰,等梨把外面的冰褪去,才会白糯甜软。好吧,就若无其事地闲翻书等待。

梨嘛,得三分软就够了。一边辩解,一边用手尖去探,家人终于不管,就手握毛巾裹梨而食。

看吧,一口下去,冰天雪地,再一口下去,仿佛儿时起床,好奇地去舔那冰雪奇缘般的冰花,舌头的冰麻,也是让人好笑的。

不能出去看雪,隔着窗户,楼下草坪里的两大簇丁香,几棵白杨,还有曾经口中喃着“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兜了一裙子的樱桃树,还在,早已是雪染寒枝,雾凇沆砀,妙曼空灵。

鸟儿在落雪的树桠上啁啾,这会子没有繁密的叶子遮掩,终于显了鸟形。它们冻住的红脚,互相错跺着,不住歪头的模样,实在可爱。只是,无法走出户外轻轻探过身子,走过去,去吓它们一吓,有些可惜。

又想起,儿时,曾经不知哪个“歹人”,曾在灶火里烤过一只鸟雀,灰黑黑的雀头,雀爪,然后扯了来下口,又千般咀嚼,就觉得内心实在不肯恕。好在,不做这事已经好多年。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无法再去看人间雪,就吟诗吧。最喜欢“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这一句,“吱”的一声响,柴门被推开,绒雪像一小堆跌落人间的白蝶,它们沉睡在人间,酣梦在人间。那披雪而入的是怎样的妙人,那屋内烹茶煮雪的诗人,可否是她梦里的归人,亦或是过客?这柴门推开了一段多么有趣的人间相遇啊。

柴屋内,炉雪正沸,茶香袅袅,是否是贫屋的主人,正轻扇摇来,尘世静寂,只等一个有着宿命的人儿来。

或许,一切都不是。只是,贫屋虽寒,尘世却暖,让每一个不羁的灵魂,可以在有雪的夜晚,轻吟一首诗,卧听一院子的落雪,缱绻起一颗孤寂的心罢了。

手捧书籍的夜,也曾想起,落雪的夜晚,与相爱的人,走一走,就可以一起到白头的佳话。也曾这样做过,路灯下,万蝶飞舞,刹那间满头白发,瞬间眼角就有了些许的湿润。只愿那尘世的风雪,能眷顾所有的有情人,即使风雪再大,人生再凛冽,都能雪夜话家常,一起到白头才好。

诗有温暖的,也有让人中毒的。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可饮一杯无?”每想起这一句,就觉得这是一句极酥麻的句子。仿佛看到,白居易一身素衣,正喝到微醺,红晕氤氲,素手握玲珑杯,眼光迷离,轻推木阁门,望向伫立在门外的妙人儿说:“能饮一杯无”?不只怎地,我毫无招架之力,尽然对着窗外的落雪轻声又羞怯地答:“嗯”。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看吧。雪太过清冷柔媚了,像一种相思瘦,眉如远山,眼如秋波,楚楚可怜的清怜,会惹人迷醉的。

不能出去看雪,在无数个雪落屋檐,月挂树梢的日子里,就只觉得与这个人间离的好远。

人们在寒夜里走路,买了猪前蹄,更是买来大红的灯笼,映着雪光,赶回家去过年;或者,清雪下,寒月里,捏了大狼毫,挥笔意兴阑珊,墨香缭绕出一副春联来;或者,除尘的已经提前进行了,举家团聚,也在“买舟而下”的打算里,酝酿起一场人间喜事。

清·纳兰性德有首诗:“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小楼里,我真成了惆怅客,隔着烟火看人间,只有窗棂飘进又旋即散尽的落雪。

我想人间雪,心心念就人间雪,也不过是,喜欢这个欢喜人间。喜欢落河成冰,喜欢沆砀雾凇,喜欢尘世过往,嬉笑怒骂,三两好友,煮雪烹茶;喜欢这皆平常亦不常的人间罢了。

白落梅有言:一个人,注定是孤独的,远胜过壮丽无边的山河。人生唯知音最难求,若此生无人可解我之情怀,不懂我之心意,万千草木里,定有相知相惜的一株。

这言语,写出了我的心思。若这万千草木已经在冬雪里沉睡无法陪伴我,那就把这一腔尘世热爱,交给窗外的飞雪,任它江湖成白,任它雪染梅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