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你孤独吗?

(图片来自网络)

去年底,网易做了一个关于空巢青年的年终策划,采访拍摄了几个在北京打拼的空巢青年。

什么是“空巢青年”?

就是指在大城市打拼,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

在中国独居的人有14.6%,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北上广的比例更是高达20%。

他们的职业五花八门,但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留在大城市。

然而,他们的内心极其孤独。

01

几个空巢青年,面对镜头,倾诉他们孤独的心声和酸楚。

当一个人吃饭,想爸妈的时候,最孤独。

不知道去哪家饭馆吃饭,不知道问谁。即使去了,也不知道吃什么。即使吃了,也就真的是解决温饱而已。

在饭馆,最怕看到情侣,他们会一起吃一碗面,会给对方夹菜,各种秀恩爱。我一下就整个人不好了,没心情吃饭了。

刚毕业住几平米空间的房子,就一张床,没有空调。那段时间,在找工作,没有收入,又不好意思管家里要。

一人打车回家,房子里黑洞洞的,没人开着灯等你回去。再也没人叫你起床,没人喊你吃饭。你得自己等着闹钟醒,你想吃就吃,不吃拉倒。

一个人看电影、遛狗。

我不在公司待着真不知道去哪儿,进哪家店,去了商场不知道朝哪个方向走。

买衣服不知道好不好看,不知道问谁,问店员她肯定说好看。那就照着镜子拍照,发给我妈,我妈说好看,那就买了。

渴望有人陪着我,我去喝酒,会幻想有人陪着,陪我吃饭、聊天,即使他一句话都不说,我还给她起了个名字,叫惠子。

为了拿一个订单,喝酒喝得吐,真的渴望有人给我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酸汤。感冒发高烧,没人知道,真担心万一哪天出个啥事,都没人发现。

大姨妈来了,却没了卫生巾。想叫他去给我买,可他在哪儿呢?忍着下楼去超市买,回来发现裤子都红了,嚎啕大哭。

孤独得像条狗,但其实连狗都养不起。

我和siri成为了好朋友。

停下做事的那一刻,就会跟孤独挂钩,内心空虚,不知所以然。

留守儿童、空巢青年、孤寡老人,我这一辈子要体验的三种状态。

渴望有人懂我,给我分享一些东西,愿意分担我的忧愁和孤独,能够帮助我,能在乎我的感受。

......

02

我把那段视频,前前后后看了不止三遍,心情沉重,差一点没忍住泪崩。

不是矫情,而是真真实实地被说到了心坎。

我也是空巢青年,虽然没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打拼,但远在他乡,一人生活。

我感同身受。

03

下班不想早早回出租屋,回去孤独感就会油然而生。那种滋味特不好受,没心思听音乐,躺在床上难受,懒得翻看手机,仿佛失了灵魂,躯壳在半空漂浮。

所以,我就留在公司,看看新闻,写点东西。直到十点钟才回去,到了就睡觉,这样也就不会孤独了。

不想坐车回去,就想听着音乐走在大街上,看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路过,看两边的树木和花草,百看不厌,我就喜欢,很享受,那时不会孤独。

周末,不知道去哪儿,去干什么。不想去逛街,不想一个人去吃饭。就待在房子里,饿了吃泡面,渴了喝凉白开。不想联系谁,不想说话,怕那短暂的寒暄之后被更甚的失落、孤独缠身。

一个人看电影,不坐在后排,也不坐在最佳观影区,就坐在第一排,不怕他们看到我孤零零的身影,就怕我看到他们两人吃一桶爆米花,还搂搂抱抱,耳鬓厮磨,我只想沉浸在电影中。

给心爱的女生发信息,等待她的回复,那段时间特折磨人,盼着她回,她不回就特别失望,看花不是花,糖化在嘴里变成了苦味。

发朋友圈,想说些什么却犹豫了,删了重写,写了又删,最后还是没发送,胡乱翻看别人的动态,不知在找着什么。

每当听到一首歌,就会想起过去的人和事。想为谁唱首歌,谁也不会听得到。

喝醉酒,第二天醒来,发觉断了片,还好,在自己房子里,在床上。至于怎么回来的,浑然不知。同事说,要开车送你,你却跑了。

我怎么跑的,喝酒的地方还没去过呢,到底是怎么回来的。一想起,有人冬天喝醉酒睡在路上冻死了,掉进河里淹死了,不禁毛骨悚然,暗自庆幸。

一个人,还是少喝酒为好。

喜欢上了看小说,会被某句话、某个情节挑动神经,情绪会轻易被感染。

......

04

这些年,我一直孤独着。

葡萄牙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曾说:“乡村的黎明令我喜欢,而城市的黎明好坏掺杂,因而更令我喜欢。一种更大的希望给我带来微微的苦涩,一种远离现实的乡愁味道。乡村的黎明是存在,而城市的黎明是希望。”

为了看到城市的黎明,为了守护希望,必须孤独,别无选择。

孤独是一种情绪,跟平时的喜怒哀乐是一样的。

这个过程,这个时间,必须面对和承受,要享受孤独,要和孤独为伴。

在孤独处才能成为自己。好好对待自己,好好努力,追求比摆脱孤独更重要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