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才是你无法恋爱的缘由


荷西问三毛: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三毛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荷西: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三毛:也有例外的时候。
荷西:如果跟我呢?
三毛: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荷西:你吃得多吗?
三毛十分小心的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01

前不久,一个几年不联系的人忽然找我聊天,跟他本来就不熟,所以也没有任何交流的欲望,而且当时正在写一篇文章,思路断断续续的,聊了没两句,我就直接跟他说,这会儿有点忙,不聊了吧。

然后,他半讽刺半玩笑的说:“你现在真是高冷啊,连老朋友都不愿意理了,是不是出了书就瞧不起我这无名小卒了!”

这话让我听得特别反感,讲真,跟这个人充其量只是认识,连一般朋友都算不上,何况几年前认识他的时候,就挺不喜欢的,只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才有了一些接触,多年不联系,我连他名字都几乎想不起了。

所以,不想跟他聊天,跟我出不出书有半毛钱关系吗?只是因为他在我这里什么都不是罢了,凭什么他忽然冒出来,就要要求我放下更重要的事情去陪聊呢。

后来我发了一条微博:觉得我高冷,是因为我的时间只想留给最关心的人和事,可是抱歉,你不在其中。

这样说,很多不明就里的旁观者觉得我不近人情,但是,难道不是事实吗?我们的时间那么有限而宝贵,不是谁想要,都可以分给他的啊!

02

为什么很多人宁愿一直单身,也不愿将就着去谈恋爱?

“生命如果不能浪费在我喜欢的人身上,那我宁愿把生命浪费在自己身上。我宁愿寂寞拥抱我,让我沉浸于一个人的美好孤独之中。我不愿去触碰那些我不喜欢的身体,去回应那些我毫无感觉的词句,去拥抱那些我从未为之动心过的灵魂。”

我们只有一个一生,要有多慷慨,才能甘愿把它赠予自己不爱的人?

朋友们总说:你每天把自己时间安排那么紧,不约会也不去认识新的人,怎么谈恋爱,你说你想恋爱,可你有在这方面努力过吗?

讲真,过去这几年不是没有尝试过与一些人培养,去努力喜欢别人,但却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越是努力便越觉得辛苦,对对方就越排斥。

就像刘若英在《征婚启事》里说的,你也会觉得有一些人不错,可是结婚、恋爱,要你跟他在一起生活,就会忽然觉得不是这样子,不该是这样的。

单身几年,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霸占一张一米八的床,一个人照料自己的饮食起居,想逛街就逛街,想宅家就宅家,想晚睡就晚睡,想旅行就旅行,不用社交,没人打扰,不需考虑任何人的感受,独来独往的就像全世界只有自己一样。

可是恋爱呢,要为他改变现在的生活秩序,要与他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轨迹,要去融入他的生活圈子,要花大把的时间在他和他的家人身上,要把自己的半生生命与他绑在一起,这样巨大的改变想想就觉得蛮恐怖啊。
03

单身的越久,越难恋爱,不是不想恋爱,是舍不得拿自由去交换,除非真的特别喜欢。

可是我们都知道,不是所有的喜欢都是一见钟情,要花时间去培养,而独来独往惯了的我们,哪里舍得把宝贵的时间用来跟一个不那么喜欢的人,去培养一场可能徒劳无功的恋爱呢?

就在几个月前,我还答应过一个男孩子,多花些时间在他身上,试着去了解他,让他走入我的生活。其实从这一点看,我在恋爱这件事上,真的蛮努力了,起码初衷是努力的,只是后来的行动有点没跟上。

他每次约我一起吃饭、看电影、逛街,我总是有各种事情要忙,要么是直接说没时间,要么就是临期了又改期,真的不是我故意不赴约,只是潜意识里觉得,好像其他任何事情都比跟他约会要重要的多,好像一个人看书、码字甚至就是发呆,都比跟他在一起要有意思一些,所以最后的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那时候觉得,我这样子恐怕真的注孤生了吧,这么自私,这么不舍得把自己的人生与别人分享,这么排斥别人介入我的生活,怎么去恋爱呢。

直到现在我又有了喜欢的人,才开始明白,其实归根结底,只是因为不爱,不够喜欢而已。

从前的那些人在自己心里没有任何位置,所以才不愿意去花时间,所以才任何一点琐事都比他们更能吸引我的注意,可真正喜欢一个人之后,所有曾经以为无比重要的事情与他比起来都变得微不足道了。

你发现自己开始无比渴望把余生赠予他,心甘情愿为他打乱原来的生活,不自觉的去幻想与他一起要如何规划人生,也开始好奇,他生活的圈子是怎样的,他的家人、朋友都是什么样子,你愿意牺牲一部分甚至全部的自我去配合他,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生命与他绑到一起,因为怕晚一点就被别人捷足先登。

你从一个独行侠转而变成了一个粘人的小冤家。

04

曾经觉得,恋爱是一件太没有安全感的事,因为你不知道另一个人会不会像你自己对自己那么好,你也不知道跟另一个人在一起是不是真的能比一个人更有趣,你宁愿孤独,也不想把一部分安全感交到对方手上,等着他去满足。

而遇到喜欢的人之后,忽然发现,他就是你的安全感,你根本无暇去权衡利弊,因为还没来得及,你就已经不由自主的把全部的自己都交了出去。

从前对于恋爱的所有顾虑、所有恐慌、所有计较全都不存在了,面对他,只要能在一起,好像其他任何事都不那么重要了。

所以,我还是要重述冰心对铁凝说的那句话:“你不要找,你要等。”

你也许能够努力去认识更多人,给自己更多遇见爱情的机会,但在这些人里会不会有喜欢的那个人出现,却是努力不来的。

真的是这样,恋爱本就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如果你不愿意为别人花时间,不愿委屈自己去迎合,那不是自己的问题,只是因为,眼前的人在你心里的分量不够。

很多人都问过我同一个问题,觉得身边的某个人还不错,不知道该不该跟他在一起,可是我觉得,如果那个人你真的喜欢,你绝对不会纠结该不该在一起,而是该考虑是下一分钟在一起,还是下一秒,还是现在、立刻、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