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朋友,一段岁月

杨收拾整理好残羹剩饭,然后我们坐在只需三百元每个月的出租房里闲聊。

房子是单间,不是那种隔板房,但还是很简陋。只有一张床,床边上放着一张桌子,我就斜靠在床头上。杨坐在我斜对面的一张方形凳子上,我对面还坐着小强,大学同学。

我说:你有哥哥或者姐姐吗?

杨说:有一个哥哥,比我大好几岁。

我说,哦,那你们过年都在一起过吧。

杨说,我已经好几年过年没回去了……

我说:为什么?

杨说:没有为什么,就是不想回去,回去也没什么用。

我穷追不舍:那他们会经常联系你吗?

杨说:也不经常联系,他们不知道我的电话号码,我偶尔打电话回家。

我心想这肯定是有什事情导致的,但又不便细问,想想自己有时也曾闪过不回家过年的念头,但仅仅是想想。

有的时候,有的事情只要你尝试过一次就会上瘾的,比如说赌博,比如说网络,比如说抽烟喝酒……

我很清楚,当你习惯寂寞,几乎无药可救。

我看着杨灿烂的笑容,为人的热情,做事的干练。觉得这些事情应该不会发生在他身上。

后来我才发现我错了,很多人只是表面看起来积极乐观,常常跟别人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其实那是因为你没触动到他内心的开关。只要开关开启,那是没有回头路可走的。

我有一个曾经包括现在也没完全正视的观念,那就是无论你怎么对我都好,但是千万别触碰我那看似无关紧要的底线。

现在的我多少相通了一点,多站在别人角度看问题,虽然这很难。

突然回想起在上海上班的日子。每天6点半下班,打扫完卫生什么的已经7点多了。我坐在张部长的电动车穿梭在上海灯火通明的夜晚街头,还有并驾齐驱的伟河师兄。

张部说:家兴,我看你都不怎么打电话的,以前的同学朋友都不联系吗?

我说:没他们电话了,也没什么事......

伟河师兄说:你这屌丝,舍不得电话费吧。

我说:你这屌丝......

我为什么不常打电话,其实我自己也说不太清楚。也许别人根本不想跟你聊些什么呢,做人何必那么虚伪。

事实证明,感情是需要联系的。

当你电话没响,你就该打出去。

我想在此之前,你应该改掉三个不好的习惯。不是建议,仅供参考。

一、聊天不要与人辩论,不要想着指导别人。

二、不要抱怨,也不要打鸡血般畅想着美好未来。

三、倾听最重要,不是因为打电话而想起,是因为想起才拿起电话。

我想是没几个人会打电话给我的,一方面是我的冷漠和说话的不成熟,另一方面是我的确帮不了他们多大的忙。

言归正传,杨跟我们关系在当时来看是很好的,因为我们都彼此欣赏。

然而事情总会出现转折,其实也不是很大一件事,也可以说根本就不叫事。

过程我就不说了。

只是每个人做人的理念稍微一点的偏差。

他以为我们不理解他,就是这样。直到此时我多少能明白文章开头他所说的那些事情。

我并没有说他是错的,甚至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我以前的影子。我打算想跟他好好沟通,换做以前的我,如果你不理解我,那就退出彼此的生活,如果凡事都要沟通,那何必创造出“心有灵犀”这个成语呢。

我知道我遇到了比我更固执或者说更执着的人。

虽然改变不了他,仍希望他能过的好。

每个朋友,都是一段岁月,也许我们已无法回到从前,那就好好的活在当下。

对于每个朋友,不管曾经发生过什么,当怀感恩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少家长甚至部分老师都存在着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总觉得学生看课外书是看"闲书"。他们恨不得孩子每分每秒都在听写、背诵...
    沪江中小幼阅读 762评论 0 3
  • 每个人心情不好或者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情的时候,总想着释放内心压抑着的石头,它是那么重,好像孕育着孙悟空的那快大石...
    桥下说书人阅读 278评论 0 0
  • 意境仙水合宝地, 雀灵山水急梳妆。 似备更晚宴, 赶屏朝艳美。
    若水因因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