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孔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圣人。在孔子以前,中国历史文化当已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积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后,中国历史文化又复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演进,而孔子开其新统。在此五千多年,中国历史进程之指示,中国文化理想之建立,具有最深影响最大贡献者,殆无人堪与孔子相比伦。

                                                                                                                                                                  ——钱穆《孔子传》

  孔子这个人的童年十分艰苦,他的父亲是个武士,早年就亡了,只留下母亲与他艰苦生活。虽然小时候生活十分艰苦,但是他的六艺可是学的十分的好,教育很好,为他以后的生活打下了基础!(非常,十分重要!!)

  孔子的一生我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①:在鲁国时。②:在周游列国时。

  孔子在鲁国的时候,十分的风光,他当上了大司寇,他的弟子子路救了一个小孩,但是这个小孩的身份可不小,他是逃犯,在给一位大人祭礼时,他逃了出来,这时候,大多数人想的都是:和我有什么关系,我要是帮了这个小孩,那我就会死掉,那我可就不帮他了。但孔子可不这么想,他的想法是:每个人都是一个生命,那为什么不救他呢?于是,他就接济了小孩,在公山狃带领部队过来时,孔子丝毫不惧,这体现了一种勇敢无畏的心态,然后公山狃又悄悄地对孔子说:要不然这样哈,你跟着我,咱俩联手,直接除掉鲁军占领鲁国,怎么样?孔子没有丝毫犹豫就拒绝了他,这儿也体现了孔子忠诚的心!

  第二天上朝时,三桓中的一个,也就是祭祀的那个人,开始怼他:孔丘,你好大的胆子!!竟敢私藏我家的奴隶!你今天必须给我个说法!!孔子毫不留情地怼回去:我想先问问,您家父是为什么要这个家奴陪葬?他说:因为这个家奴是我家父喜爱的,他喜欢的东西都要陪葬!孔子微笑着结束了谈话:那么您是不是也是他所心爱的呢?如果您陪葬,那么我自然不会有意见。然后,这个小孩就被留了下来,并被取名为漆思弓。

  之后的一场战役,即夹谷会战。齐与鲁之间的隐藏战斗。话说孔子以礼治国,已经初有成效了!于是齐请了鲁,并且想用军队打他,孔子他们没有军队,只能在峡谷一边放上很多牛和人,然后……会议和平结束。

  孔子的威力越来越大了,于是齐逼着鲁公让孔子走,孔子不走,鲁公亲自叫他走,孔子不走,三桓之一有人送了半块玉,说是鲁公给的,他就走了。自此,他便开始了周游列国的旅程。

  孔子周游列国,他先后到过卫国、曹国、宋国、郑国、陈国、蔡国、楚国。卫国君主的皇后与孔子亲自见过面,其实如果不见面的话,孔子还是会留在卫国的,但皇后她竟然……勾引孔子!孔子只说了一句话:我从未见过像你这样好德如好色之人!于是孔子就走了。

  有一回,孔子在陈、蔡一带,楚昭王打发人请他。陈、蔡的大夫怕孔子到了楚国,对他们不利,发兵在半路上把孔子截住。孔子被围困在那里,断了粮,几天都没吃上饭。后来,楚国派了兵来,才给他解了围。

  孔子在列国奔波了七八年,碰了许多钉子,年纪也老了。末了,他还是回到鲁国,把精力放到整理古代文化典籍和教育学生上面。

  孔子在晚年还整理了几种重要的古代文化典籍,像《诗经》、《尚书》、《春秋》等。可以说他是一个十分厉害的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出生在鲁国昌平乡的陬(zōu,邹)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了叔梁纥(hé,禾)。叔梁...
    奚落大神阅读 668评论 0 3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6评论 0 16
  • 孔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圣人。在孔子以前,中国历史文化当已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积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后,中国历...
    雍南阅读 2,430评论 0 17
  • 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也是中国人的至圣先师,是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中国5000年的文...
    孔孟之乡阅读 1,371评论 0 4
  • 今天给大家推荐5个超级好用的小工具给大家。为什么要推荐工具呢?因为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对时间的感知还停留在心...
    坚持遇见未知的自己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