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者失踪事件

我住的小区里有不少人喜欢夜跑,我属于既不反感也不参与那一派,偶尔站在窗前抽烟,顺便就观察一会儿,倒是比广场舞好看。

我的观点是,跑步无妨,但要注意安全。这小区究竟有多深广谁也说不清,楼与楼之间的排列组合简直就像一套失传的密码,几无规律可循,硬要比喻的话,大概诸葛亮在鱼腹浦摆下的石头阵就是此地雏型。况且整个小区有路灯的地方仅限于我窗子下面不足百米长的一段。至于为何如此安排,也是天大的一个谜团,最为合理的猜测是为了增加“鬼打墙”技能而不得不立那么个结界。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并非多余。

几个月前小区里就发生过夜跑者失踪事件,继而公告栏、电梯间乃至超市门口全部贴满寻人启事,附带安全警告:跑步时请留意身边可疑人员,如需帮助请拨打……。

简直不知所云。

说来也怪,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明明与我无关,反而是那些夜跑者无动于衷,照跑不误,害我烟抽得更勤。他们往往三五成群,于黑暗中突然冲出,在周围遛狗者以及狗的注目下大大方方跑过,时不时还要交谈两句,继而消失在另一片黑暗之中,像是偶然路过一条透明的隧道。整个过程仅持续数秒,照我的水平来衡量,速度着实不慢。

可是跑步的时候说话不会岔气儿吗?这点我是搞不清楚,或许世界上就有这种不说话不足以获取跑步价值的人也说不定。

当然也有例外。

那人总是独自出现,单就这一点来说,像是个地道的夜跑者。无论阴晴一律包裹得严严实实,速度固然不快,但步伐坚定。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他会跟在别人队伍后面,但是没用,贴再紧我也能认出他来,就好像每个班里都有一个别别扭扭又害羞的小孩,连拍集体照也神色迟疑,格格不入。前面的人一旦发现便放慢速度,乃至原地踏步,请他先过,这让别扭的小孩越发显得别扭。

遗憾的是,他从来没有一次能成功的掩藏自己跑完我窗下这段路,因为即使前面的人没发现他,周围遛狗者手里牵着或完全放开的小家伙们也会朝他袭来,别人不追,单追他一个。狗主人自然也有约束,但不管用,每次都猝不及防,反复多次也就彻底放弃了,好像这人就是故意用来训练小狗追捕的道具一般,而他本人则矢志不渝的坚持在这条路线——想必在别处也是同样的情况,并且每一次都手忙脚乱,逃之夭夭。

那场面滑稽极了。

入冬以后,夜跑者逐渐减少,一来大概是温度不宜,二来再次发生了失踪事件。失踪者据说是健康乐观的年轻人,从她喜欢跑步这一点来推测大抵也是如此,然而跑着跑着就不见了,等到大家有所察觉时,连人的气息都在空中消散得无影无踪,这一点委实奇怪。

人,不留一点痕迹的消失于这个世界,我只在村上春树的小说里见过。

跑步的人少了,作为观察者的乐趣自然更加珍贵。包裹严实的家伙照例隔三差五出现,照例弹无虚发被狗追赶,照例手忙脚乱。我总在想,他是有多爱跑步。

终于,某天的他决定寻求一点改变,手中提一根棍棒,于黑暗处奔跑至路灯下,速度不快,步伐坚定,兵锋直指大小犬类,看态势必有一场恶战。然而,当他尚未接近对手,就被唰唰蹿出的几名保安瞬间掀翻在地,那身手着实了得。

啧啧,真是可惜,难得鼓起勇气一回。

从那天开始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没再出现,而夜跑失踪的传闻则持续升温,从我窗下跑过者越来越少,抽烟时不免寂寞。

再次见到他是三天前,一如既往的穿戴,一如既往的坚定,只不过这次他没拿武器,而是径直走到狗的面前——叫得最凶的那条。他在很近的位置停下,俯视,用一种“你咬我呀混蛋”的态度,而狗则以眼还眼,眼神里透露出“你要对我做什么”的紧张。

大概是狗的主人不在身边,到底还是狗先退却了,就在它准备将目光移向旁边的时候,那人忽然发一声吼,狗一个激灵蹿向暗处,那人尾随而去。

这是什么情况啊,人都开始追狗了。我在窗前吸着烟不由得发出感叹,第一次见到有人那么一本正经和狗吵架的,啧啧,恐怕是某种不常见的性格。

然而就在片刻后,一根烟没抽完的功夫,那人又返回路灯下,没有狗再对他出声,没有其他人跑过,他走到宛如舞台中央的灯光汇聚处停住,忽然抬头看着我,笑了。

那目光三天来一直环绕着我,使我坐立不安,也不想抽烟,是不是,我也该培养一些有益于健康的好爱了,比如下楼跑个步什么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ookbook)[python, dir] 问题 python遍历和删除指定目录下所有的pyc文件。但是在指...
    Gasxia阅读 1,940评论 0 0
  • 小唐与小黑谈了两年恋爱,他们都是高中生,甚至尝了“禁果”怀了孕,小唐很害怕小黑也要小唐打掉,但堕胎的钱贵小黑一分都...
    星影520阅读 26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