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投资最重要的事(全新升级版)

霍华德·马克斯

33个笔记

推荐序1 买好的,更要买的好

>>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必须以价格为根本出发点。”

杰出投资的要素是什么?价格是主要因素。“我们的目标不在于‘买好的’,而在于‘买的好’。”

>> 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这才是投资的真谛。”

>> 股票价格的形成受三方面因素的约束:一是公司基本面因素,二是市场技术因素,三是人的心理因素。关于心理因素对股票价格的影响程度,马克斯说:“投资者心理几乎可以导致证券在短期内出现任何定价,而无论其基本面如何。”

>> 他们总是在那些行业平均市盈率高企时选择买入其中的某些股票,而在它们的平均市盈率降下来后,却卖出那些股票。表面上看,他们是买在高点(高市盈率),卖在低点(低市盈率),其实不然。当行业处于周期低谷的时候,即使是最好的公司,它也可能面临经营压力,盈利难求,市盈率高企。但如果该行业即将复苏,那么基金经理应该在行业复苏前、市盈率高企时,买入行业里最好的公司的股票,等待行业复苏带来的公司盈利大幅增长,从而收获股价的大幅上涨。要知道,周期性行业公司股价的上涨,大部分都是盈利上涨带来的,而不是股票估值水平提升带来的。

>> 而杠杆投资不能改变价值,不能改变获利的概率,只是改变了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结构,放大了资产永久损失的可能性。霍华德的朋友布鲁斯·纽伯格说过:“概率与结果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可能的事情没有发生(不可能的事情却发生了)向来如此。”一块硬币即使连续抛出了10次正面,第11次出现正面的概率仍然是50%。我们一般都认为只有高风险才能带来高收益,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们承受了高风险,得到的却是资产的损失

推荐序2 一本巴菲特读了两遍的投资书

>> 一是英雄所见略同。两个人都是正宗的价值投资者,都非常信奉格雷厄姆提出的价值投资基本原则。霍华德·马克斯几乎每一章都会引用巴菲特的话,可见他和巴菲特的投资思想是多么相同。

>> 巴菲特最初主要是投资股票,后来更多是收购和经营企业,而霍华德·马克斯完全是证券投资,而且主要是股票投资。所以说从这一点来看,霍华德·马克斯的这本书相当于专门解读自己的股票投资想法、操作方法和心法,他和巴菲特的投资基本原则完全相同,但他讲的比巴菲特更加专注于股票投资,更加详细,更加具有操作性,所以这本书对于以股票为主的投资者更有实践上的借鉴意义。

>> 要想在证券市场上取得投资成功,第一要正确思考,第二要独立思考。”

>> “要想在一生中获得投资的成功,并不需要顶级的智商、超凡的商业头脑或秘密的信息,而是需要一个稳妥的思考框架作为决策的基础,并且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其不会对这种思考框架造成侵蚀。

>> 的投资目标不是达到平均水平;你想要的是超越平均水平。因此,你的思维必须比别人更好——更强有力、水平更高。其他投资者也许非常聪明、消息灵通并且高度计算机化,因此你必须找出一种他们所不具备的优势。

>> 霍华德·马克斯把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必须的与众不同的思维称为“第二层次思维”。为什么说是第二层次呢?因为高人一等,胜人一筹。投资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而投资艺术和其他艺术一样,要想卓越出众,既要多用脑,又要多用心:一是如何用脑来进行与众不同的第二层次的思考和决策,想法比一般人更深一层;二是如何用心来坚持与众不同的第二层次的思考和行动,行动上比一般人做得更高一层。

>> 逆向思考并逆向投资。

>> .最重要的不是盲目相信股市总是有效或者总是无效,而是清醒认识股市相当高效而且相当难以击败,只有真正的高手才能长期战胜市场。2.最重要的投资决策不是以价格为本,而是以价值为本。3.最重要的不是买好的,而是买得好。4.最重要的不是波动性风险,而是永久损失的可能性风险。5.最重要的巨大风险不在人人恐惧时,而在人人都觉得风险很小时。6.最重要的不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而是追求低风险高收益。7.最重要的不是趋势,而是周期。8.最重要的不是市场心理钟摆的中点,而是终点的反转。9.最重要的不是顺势而为,而是逆势而为。10.最重要的不是想到逆向投资,而是做到逆向投资。11.最重要的不是价格也不是价值,而是相对的性价比,即安全边际。12.最重要的不是主动寻找机会,而是耐心等待机会上门。13.最重要的不是预测未来,而是认识到未来无法预测但可以先做好准备。14.最重要的不是关注未来,而是关注现在。15.最重要的是认识到短期业绩靠运气,而长期业绩靠技术。16.最重要的不是进攻,而是防守。17.最重要的不是追求伟大成功,而是避免重大错误。18.最重要的不是在牛市时跑赢市场,而是在熊市时跑赢市场。

>> 巴菲特建议的最佳投资学习方式是模仿大师。

>> 巴菲特建议投资初学者最好的学习方法是模仿大师:“我一直认为,对于刚开始起步的投资人来说,应该寻找已经被证明长期成功有效的投资方法,然后依葫芦画瓢照着做就行了。令人吃惊的是,这样做的人实在少之又少。”

简介

>> 成功的投资有赖于同时对各个方面保持密切的关注。省略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有可能导致不尽如人意的结果。这

>> 风险是投资最有趣、最有挑战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 好光景只会带来坏经验:投资很容易,你已经了解投资的秘密,你不必担心风险

>> 如果你的阅读范围广泛,那么你可以向有着伟大思想的人学习——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有:查理·埃利斯的《输球游戏》(《金融分析家杂志》,1975年7~8月刊)、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斯的《金融狂潮简史》(纽约:维京出版社,1990),以及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随机漫步的傻瓜》。他们都对我的思想产生了巨大影响。

>> ,我有幸能够直接向杰出的思想家学习: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思教我了解了人性的弱点;沃伦·巴菲特教给我耐心和逆向投资;查理·芒格教给我合理预期的重要性;布鲁斯·纽伯格教给我“概率与结果”;迈克尔·米尔肯教给我“自觉风险负担”;里克·凯恩教给我设置“陷阱”(能赚很多而不会赔很多的被低估的投资机会)。与彼得·伯恩斯坦、塞思·卡拉曼、约翰·伯格、雅各布·罗斯柴尔德、杰里米·格兰瑟姆、乔尔·格林布拉特、托尼·佩斯、奥林·克雷默、吉姆·格兰特以及道格·卡斯的往来,也使我获益匪浅。

第1章 学习第二层次思维

>> 这里的潜台词是,你必须要有耐心,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你要的不是短期暴利,而是长期稳定的收益。

>> 第一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让我们买进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说:“这是一家好公司,但是人人都认为它是一家好公司,因此它不是一家好公司。股票的估价和定价都过高,让我们卖出股票吧。”

>> 第一层次思维说:“会出现增长低迷、通货膨胀加重的前景。让我们抛掉股票吧。”第二层次思维说:“前景糟糕透顶,但是所有人都在恐慌中抛售股票。买进!”

• 第一层次思维说:“我认为这家公司的利润会下跌,卖出。”第二层次思维说:“我认为这家公司的利润下跌得会比人们预期的少,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而拉升股票。买进。”

第一层次思维单纯而肤浅,几乎人人都能做到(如果你希望保持优势,那么这不是一个好兆头)。第一层次思维者所需的只是一种对于未来的看法,譬如“公司的前景是光明的,这表示股票会上涨”。

第二层次思维深邃、复杂而迂回。第二层次思维者要考虑许多东西:

• 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果会在什么范围之内?

• 我认为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 我正确的概率有多大?

• 人们的共识是什么?

• 我的预期与人们的共识有多大差异?

>> 资产的当前价格与大众所认为的未来价格以及我所认为的未来价格相符的程度如何?

• 价格中所反映的共识心理是过于乐观,还是过于悲观?

• 如果大众的看法是正确的,资产价格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如果我是正确的,资产价格又会怎样?

>> 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思维之间的工作量有着巨大的差异,能够进行第二层次思维的人数远少于能够进行第一层次思维的人数。

第一层次思维者寻找的是简单的准则和简单的答案。第二层次思维者知道,成功的投资是简单的对立面。

>> 所有投资者都能战胜市场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全体就是市场。

>> 要想取得超过一般投资者的成绩,你必须有比群体共识更加深入的思考。你具备这样的能力吗?是什么让你认为自己具有这样的能力?

>> 问题在于,非凡的表现仅仅来自于正确的、非共识性的预测

>> 无论好坏。只有当你的行为是非常规性的时候,你的表现才有可能是非常规性的,而只有当你的判断高人一等时,你的表现才会高于平均表现

>> 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具有非凡的吸引力。那么,如何在有效市场中寻找便宜货呢?你必须拿出卓越的分析力、洞察力或远见。不过由于其特殊性,很少有人具备这样的能力。

>> 因为你的表现是偏离常态的,所以你的预期——甚至是你的投资组合——都必须偏离常态,你必须比人们的共识更加正确。与众不同并且更好——这是对第二层次思维做出的相当不错的描述。

第2章 理解市场有效性及局限性

>> 我要强调的是,虽然有效市场常常错误地估计资产价值,但是对于任何个人来说——与其他人占有相同的信息并且受到相同心理影响的约束——持之以恒地持有与众不同且更加正确的观点并不容易

>> 塞思·卡拉曼:心理因素是控制投资者行为的主导因素。在决定证券价格方面,心理因素和基本价值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

克里斯托弗·戴维斯:花时间去设法搞明白投资动机在特定情况下是如何起作用的也很重要。动机不当往往会导致非理性、破坏性或反知觉的行为或结果。

《α究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