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忘掉前任:改变强迫性思维的三个策略

人生何处不心理,待我为你八一八
“读懂心理书”系列之《白熊实验—如何战胜强迫性思维》

如何快速忘掉前任?

一旦提出这个问题,基本说明你要废了。

当然也不是不能忘掉深爱过的人,但“快速”忘掉,是要多快呢?一天,一周还是一个月?

用弗洛伊德的理论来说,“压抑”从来都不能解决问题。

越控制,越失控。尽量不想某件事,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继续想它的主要原因。

01   前任为什么那么难忘

研究者做过一个实验,来观察压抑一个想法会导致什么结果

他们让大学生观看女性裸体照片,一些人是正常看,而另一些人在看照片之前,被要求回想“关于父亲和母亲的记忆”(好过分~)。

然后研究者来测量这两组人的皮肤电导水平。皮肤电导水平可以反映出被试的兴奋水平,电导水平升高,意味着身体被唤醒,也就是说感到了兴奋

结果发现“想父母”的这一组,看到照片以后的皮肤电导水平更高,这是不是在说,只要是压抑就会带来更高程度的唤醒呢?

研究者接着进行了另一组实验,他们让大学生分别想或者不去想一个想法,想法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不那么让人兴奋的想法“天气”,另一种是让人兴奋的想法“性”。

那些被指定想“性”的大学生,在提到“性”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的唤醒反应,一切都很正常;那些被要求压抑想“天气”的大学生,在提到“天气”的时候也很正常;

唯独那些被要求不许想“性”的大学生,只要一提到“性”,就会引起皮肤电导水平的迅速升高。

这就说明不那么令人兴奋的想法,即便被压抑,也不会引起强烈的唤醒;而令人兴奋的“想法”和“压抑”二者的组合,就能把想法直接变成一颗原子弹! 

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过度压抑性;同理,想前任也不可怕,但强烈要求自己“不想前任”就很可怕。

它可以让你完全忽视分手的根本原因,忘掉ta对你的深深伤害,成功引发唤醒反应,就像陷入某种“无法忘记前任”的“强迫症”。

02   不想要的想法

丹尼尔.韦格纳成为研究强迫思维的专家,源于他无意中看到的一个小故事。

大文豪托尔斯泰,被哥哥要求站在那不去想一头白熊。结果大家都能想到,他忍不住一直去想白熊。

丹尼尔从此开始研究,为什么人们无法抗拒某些想法,哪怕是白熊这种毫无意义的想法?

他在《白熊实验-如何战胜强迫性思维》这本书里,总结了强迫症(OCD)和强迫性思维的核心特点,就是“不想要的想法”(unwanted thoughts)。

不想要的想法,可能是白熊、可能是前任、可能是任何理智、道德、价值观等等要求我们不要去想的想法。

达尔文说过,“人类在道德文化方面可能达到的最高阶段,就是当我们意识到要控制自己的思想时”,但当我们过度“精神控制”时,就会出现强迫。

达尔文自己也未能幸免,他总要把一本厚书撕成两半,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携带。

为什么“不想要的想法”这么难以消除?

任何强迫一定是由两个相反的想法构成,我们暂且称之为A-A

A是一种自然发生的想法,比如,我想前任。

-AA相反,比如,我不能想前任。

我们希望二者相加以后等于零,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我们又可以完好无损地继续前进。

于是你告诉自己不能再看ta的动态,要拉黑ta;警告自己,ta就是个人渣,完全不值得你再想一丝一毫。

结果呢?

你忍不住一遍一遍地刷ta可能留下印迹的每一个地方,拉黑后还会控制不住又重新加回来。

你越告诉自己不能再想ta,就越会忍不住想ta。

因为A和-A已经悄悄建立了一种强大的联系,-A强化了A的存在,就好像A和-A结合生了一个孩子B,就叫“强迫”。 

03   解开强迫的链接 

形成强迫,A-A两种想法缺一不可。这也就意味着,只要少了其中之一,强迫就不再成立。

“摆脱诱惑的唯一方式是屈从于它。如果你抵抗它,你的灵魂就会随着被禁止之物的渴望而变得虚弱”。(奥斯卡.王尔德)

对于令人兴奋的强烈本能,压抑是促进爆发的催化剂;“屈从”于本能,接受现实,倒也不失为自然过渡的方法。

想前任就想啊,有时候,结束一条道路的唯一办法,就是走完它。

所以有的人会采用“丧”法,充分释放失恋的“悲伤”,痛哭、酗酒、无心梳洗、不工作不学习,趴在泥塘里先躺够了再说;

还有的人用的是“作”法,充分发泄失恋的“愤怒”,质问、厮打、谩骂、跟踪、骚扰、缠斗,一直闹到累了、倦了。

这两种方法迟早也会奏效,顺其自然,是改变强迫思维的第一种思路。

当然,这是对正常人来说,对于有些偏执或者精神有障碍的人来说,“作”起来可能会引发血案。

就像电影《致命诱惑》中的亚莉克丝,因为不肯撒手一段婚外情,导致男主家破人亡,这在现实中也绝不少见。

04   战胜强迫思维的三个策略

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之一马文.明斯基有一个对“停止理论”的理解。

他认为,程序员花在电脑上的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写程序,而是在调试,移除程序无法做它应该做的事情的逻辑矛盾。

“不想要的想法”在程序中,就意味着运行故障,让程序无法正常运行。

如果不希望沉浸于“故障”中太久,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缩短漫长的进程,下面分享三个解决强迫性思维的策略。

 

改变背景

在失恋、离婚、或者亲人离世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离开这个环境就会忘掉了,真是这样吗?

丹尼尔在书中举了一个“戒烟”的例子。有个人因为胃病住院,他借着这个机会把烟戒了。

几年后,当他重新去那家医院时,突然又产生了强烈想要吸烟的感觉,就像他当初刚戒烟时的感觉一样。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效果呢?原因可能是,我们思考一件事的时候,总会和环境线索产生某种联系。

内克尔立方体是一个认知心理学家注意到的奇怪现象,这个立方体有个特性:可逆性透视

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你可能看到较低的一面(盒子b阴影表示的一面),也可能先看到上方的一面(盒子c阴影表示的一面)。

内克尔立方体

这完全是两个方向,但你可以不断在视觉上逆转它,让它呈现不同的面貌。

它像是在预示,我们的每一种想法也有相反的两面,可能是肯定和否定的,也可能是消极和积极的,就像A和-A.

改变这个可逆透视的方法,是给它们设定一个背景。当把内克尔立方体放在一个更大的体块背景中时,它就被限定在某个方向了。

只有一个想法被引入某个背景中时,它才会趋于稳定。

在一项实验中,参与者被要求先压抑“想白熊”的想法之后,再表达“想白熊”想法,而且在此过程中,还被要求分别看一个幻灯片。

一组参与者在压抑和表达两个过程中看到的是相同的幻灯片:“教室背景”幻灯片。

另一组参与者在压抑想法期间看的是“教室背景”的幻灯片,表达期间看的则是“家用电器背景”的幻灯片。

引入新背景“家用电器”的参与者,成功摆脱了通常的“反弹效应”

这是由于实验的有意设定,幻灯片成为“想白熊”想法的背景线索;当背景发生变化,思考白熊的线索就被删除了,所以想法也就不那么容易被提取了。

变化的背景,成功起到了“自我分心物”的作用。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可以在“戒酒中心”戒掉酒瘾,在家里却不行。所以失恋后去旅游,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注

小孩哭的时候,大人经常会采用转移注意法。比如小孩明明想要一个气球,大人却说,你看,那有个小狗!

小孩的注意力本来就有限,看到小狗就会忘记气球,但是对成人来说、对真正重要的事情来说,分心能起到作用吗?

不去想、不去感觉、不去存在,用替代品来解决问题,从本质上是一种逃避。当问题真正严重的时候,自我分心策略只能在开始起到一定的作用。

最终,问题还是会浮现,甚至因为一次一次的扰乱,变得更加顽固。

尽力不去感受、不做什么事,也会破坏我们的精神装置,停在“不想要的想法”反而更优先上,导致“心理阻滞”(mental block),离真正的自我越来越远,不再成长。

在失恋的时候,我们更在意的是:

我好孤独,怎么一个人活下去?

我们曾经这么相爱,现在ta凭什么不爱我了?

却很少关注:

Ta真的是适合我的人吗?

我的孤独,有ta就能解决吗?

我为什么那么害怕分手?

对于重要问题来说,更好的策略反而是和“分心”相反的“关注”。关注问题的实质,不要逃避,才是真正有效的策略。

 

放松身体

一个持续8个月、针对200名高中女生的研究表明,定期锻炼的人,在碰到爱情破裂等压力的时候,报告患病的可能性更小。

越是文明的人,越习惯于忽视身体对我们的影响,而过于看重精神控制。

当我们全付身心都绷紧着、想要去抗拒一个想法的时候,它却偏偏不肯消失;也许只有欢迎它的到来,像对待玩具的小孩一样很快感到厌倦,才会自然地把它丢掉。

习惯于焦虑、强迫的人,身体多数也处于紧张状态。

如果有可能,最好每天都抽出一段放松时间,可以做瑜伽、呼吸练习、打坐或冥想,任何一个能帮助你放松身心的活动都可以。

刚刚在温泉里泡得通体舒展,然后有一个美男(或者美女,看你性别而定)来做全身按摩,你觉得这个时候还会有力气去仇恨前任吗?

(和前任一起泡过温泉的除外,类似背景可能会引发原子弹爆炸~)

你会发现,当身体真的放松下来的时候,那些令人不安的想法也就不那么容易唤醒你了。

· End ·

作者 | 八段锦,简书心理推荐作者,阅读推广人,教育心理学硕士。

出版两本心理专著,从建筑师到专栏作者+讲师,一直在努力让心理科普真实、有效、明白,喜欢解读心理书,让所有人都能轻松学懂心理、自我成长,关注主题“了解自己”和“美好关系”。

这是我的“读懂心理书”系列,如果您看了有收获,请点赞鼓励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