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在淘宝卖了367件寿衣。

文/梁知夏

毕业以后,我在北京漂了两年。

去的时候,我带着女朋友,带着满腔的理想抱负。

回来的时候,除了一行李箱的脏衣服外,什么也没有带回来。

临行前望着首都机场拥挤的人海,我突然觉得活着怎么这么难!

这两年来的我就像是深海中随波逐流的虾米,总想朝着鱼群最密集的地方游去,然后在浑浊乱碎的浊浪中被打得晕头转向,遍体鳞伤。

我想回家了,回家去帮鳏居的叔公,帮他在网上卖寿衣。

这一干就是一年,一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倾听,学会了如何面对逝去,更学会了如何好好活着。

叔公的寿衣淘宝店是我在两年前帮他申请的,可是不通电脑的叔公两年交易额还不如我一个月的销量,再后来这寿衣淘宝店就彻底被叔公交托到了我的手上。

在接手淘宝店前,躺在病床上的叔公抽着老式的水烟,絮絮叨叨地对我说道:“你要耐心,听听他们的故事。”

于是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在淘宝上一共卖了367件寿衣,也听了367个家庭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生死离别,都是这世上最重要的事情。

你要明白这世间除了生死,别无大事。

01

我遇到的第一个客人,是位丧子的女士。

女士是用15岁儿子的淘宝账号登录的,所以每次她跟我交谈的时候,那个叫君临天下的非主流头像都会不停晃动。

这是我第一次卖寿衣,所以全程都很紧张,只能静静听着女士说着已经离自己远去的儿子。

死者该叫什么名字呢?就叫他小君吧。

一个正值最好年龄的少年,为了兄弟间的义气,跟着讨债者去要钱。

在大人看来这只不过是小孩子之间的事情罢了,小君在出发前也认为这只是一次交涉而已。可是在寒冬腊月中等待小君的,是十几个手提钢棍的流氓。

从一场交涉演变成夺命追杀的后果就是,小君走投无路扎入寒冬腊月的河中,然后被废弃的渔网缠住双腿,力竭溺亡。

隔着电脑屏幕我都能感觉到,一个离婚的单亲母亲正在儿子的房间里对着电脑落泪。

“我一想到他绝望地在结了冰的河水中挣扎,我就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失独妈妈的字里行间透着自责和无助,这第一单生意就让我仿佛重压临身。

“我昨天做了个梦,梦见儿子浑身淋湿站在我面前,边哭边说自己冷,想回家。”一个个文字就像是正在寸寸崩坏的生路把我逼得喘不过气来。

“我想好了,不等法院审判结果了。我要把我儿子从殡仪馆的冰棺中接回来,我知道他一定知道错了,我知道我的儿子一定是想我了……”

说着,那位失独母亲发来了一个微笑的表情:“我想给他买套西装,最好配一副墨镜,还要有个帽子,就像是赌神周润发那样,我知道他一直想做英雄。”

“什么型号的呢?”我耐心地问道。

“他平时都穿L码。”

“那就买XXL码吧。”那些溺亡者大多数腹部鼓胀,我无法想象小君的模样,只能按照规矩推荐大两个尺码的寿衣。

“好……”失独母亲爽快地提交订单,可是还没多久,她突然发来了一个信息。

“你说,他是不是在怪我?”

我沉默了片刻后,回复道:“他想在离开这世界前再看看你,所以托梦给你,因为他知道你是这世上最爱他的人。他说他就要穿着妈妈买的西装体面地走了,下辈子只做妈妈的英雄。

“谢谢你。”这个桀骜不驯的非主流账号黯淡下去,再也没有亮起来过。

02

第二个故事,来自一个癌症家属。

那时我也已经渐渐熟悉流程,即便是每天应对生死之事,也能做到波澜不惊。毕竟所有的事情到最后都是司空见惯。

可遇到老周之后,我才知道生死二字何其深重何其博大,生死永远都读不透。

那是2016年的年中,老周来到我的淘宝店,他想给自己老婆买件寿衣,也给自己预备一件。

要最好的状元礼服,最好的凤冠霞帔。

老周夫妻是忙碌在中部小县城的买卖人。

他们跟这个世间绝大多数的平凡人一样,每天都在努力的活着。

凌晨,老周夫妻起来准备早餐吃食;深夜,老周夫妇收完残局才能入睡。

就是这么一个十平米大小的摊点帮周家供出了两个名牌大学生。

眼看着一切都要好起来了,老周突然发现陪了自己四十年的老婆突然瘦得很快,还没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医院的诊断书已经送到了他的面前。

胰腺癌,并发多脏器转移。换句话说,就是癌症晚期。

老周就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般平静,悲伤到了至深处,也是无言沉默的。

在医院的一个月里,陪床的老周每每午夜梦回从充斥着绝望的病房中惊醒时,都会凑到干瘦如骨的老婆身边,借着从百叶窗中投射进来的微弱灯光,含着泪捂着嘴,一遍又一遍仔细地看着自己的爱人。

哪怕是一丝皱纹,一根白发,一次呼吸。老周知道时间正在一点点夺去这个陪他半生的女人,他要把这个女人的每一个细节都刻到心里,刻到骨头里。

“我有时候想,为啥要这么苦啊?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不该这么拼的……”

我在想老周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应该皮肤黑黢,灰白短发,满脸皱纹,就跟每一个中年的男人一样,上有逐渐丧失劳动力的父母,下有还没赚钱解决温饱的孩子。

“这辈子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孩子,独独对不起22岁就跟了我,一天都没过上好日子的老婆。”

我打了很长的话,可终究还是全部删掉了。

旁观者是永远不知道这其中的伤痛的。

“我们这儿结婚都得穿着状元礼服,凤冠霞帔。趁着老婆精神头还好,我想补她一个婚礼,就我们两个人的婚礼。”

老周过了很久才发来一段话:“要最好的凤冠霞帔,最好的状元礼服。她没眼力劲儿,将来到了地下,我不穿这身她就认不得我嘞。”

老周发了个微笑的表情,便再也不说话了。

在寿衣寄出去半个月后,老周给了我五星好评,还加了一段评语。

“她说这身衣服很美,谢谢你,给她一个体面的离去。”

03

到年关时,是寿衣淘宝店最忙的时候,可是我从腊月中旬就暂时歇业了。

因为叔公的病越来越严重了,就像是寒冬结冰的池塘里拱起的一株枯萎荷叶,无论怎么挣扎都将在严寒中慢慢腐朽。

病床的叔公已经看开了,他甚至翻看着我带回来的寿衣样刊想给自己挑一件好看的。

“就这件吧。”

我顺着叔公的手指看去,那是一件带着民国风的军装,白色的手套,过膝的黑靴,暗青色的笔挺军服。

我这才想起父母辈上流传的故事,关于叔公的故事。

叔公年轻时被抓壮丁,在战火纷飞的动荡年代,叔公爱上了难民中的一个姑娘。

可是那样的年代何其残忍,能活着吃到一口热饭都是奢求,更何况是爱情。

“战争年代死人是很正常的,没有牺牲哪里有你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当我斗胆问起这件事的时候,叔公搓了搓手,然后淡淡说道:“都是些老掉牙的事情了……”

我知道叔公不愿再多说什么,所以只能从父母辈上听到些零星的故事情节。

那位姑娘叫小桃,跟着叔公辗转四个省,最后死在了日军重庆大轰炸中。

那时候正在打仗啊!叔公和小桃都心照不宣地没有点破彼此的关系,只是一个扛着枪在前线打鬼子,一个混在难民群里跟着叔公到处走。

当我想再听点关于叔公的故事时,原本精神矍铄的叔公却在穿着军装拍完照片后突然就不行了。

这个坚强地与孤独战斗一生的男人开始说胡话,他时不时的伸出干枯如枝桠的手对着眼前的空气挥舞,像是在抓什么,可是每每都落空。

“小桃……小桃……小桃……”

黄昏日落时的叔公蜷缩着身子,身上是从穿上就不愿意脱下的军装。

他的声音很轻,轻到像是呢喃,充满柔情。

仿佛又回到了战火连天的岁月,年轻的士兵趁着半夜无人,悄悄走到白日约定好的隐秘山谷中,借着如姣月光,他朝着远处那位面黄肌瘦扎着凌乱双马尾的姑娘轻声呼喊。

“小桃……小桃……小桃……”

04

叔公死后,我关闭了寿衣淘宝店。

这一年里,我卖了367件寿衣,也听了367个关于生死的故事。

每个故事都很渺小,每个故事都是大事。

我曾迷茫到不知该如何生存,可现在我想去好好活一场看看。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城头飘来的歌,像枝头栖息的鸟,我们迟早都会分离,唯有情谊,才能永恒。 ——题记 ...
    陆晓彤阅读 189评论 0 3
  • 乡人对家乡的肠粉感情很深,许多在外生活的人回乡时,口必称要去吃肠粉。 少时家乡肠粉卖五毛钱一条,加肉的六毛。一条一...
    KK87阅读 868评论 4 11
  • 如果给你一次机会你愿不愿意重新来过? 01 最开始我是想,我千万个愿意。直到后来我...
    是逢时呀阅读 481评论 0 1
  • 上次因为侄子的事情跟妈妈争论,一是我觉得她那样凶真不好,搞的小孩战战兢兢;另一方面,我心里难受,我想要和谐。 然后...
    蹒跚幸福阅读 265评论 0 0
  • 今天大姐生日,我在苏州,遥祝她幸福、快乐。 与大姐相识,源于父母。截至目前,我们做了三十三年的姐妹。 她早我两年出...
    浮光若金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