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有个约定2017/10/01

去年走了一趟青甘大环线,目睹了祁连草原的落日美景,让和呼伦贝尔草原的这次约定搁浅了很久。难得十一长假遇上中秋节连休八天,不如去内蒙古挂个圈圈再回来。

呼伦贝尔自驾游路线图

Day1 遇见海拉尔

十月的海拉尔,对于刚从北京回来的我来说,已经是冬天的温度了。城市建设的很新,街道也很整洁,让我对这个城市,顿时有了好感。从机场向市内开,路过的哈萨尔大桥,很有蒙古族的味道,如果没猜错的话,上面那个正是蒙古族马头琴的标志。

海拉尔-哈萨尔大桥

到达市内后,我们首先选了一家网评最好的内蒙菜餐厅,叫说诺敏塔拉奶茶馆。

诺敏塔拉

一大锅现炒的锅茶,不仅帮我们驱除了寒意,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草原的热情。

锅茶

今天的海拉尔是我们的目的地,也是未来我们旅途的起点,虽不是旺季,但也期盼着下一站的惊喜。

火车站

Day2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草原-额尔古纳

或许是旅途的带来的兴奋,小家伙睡的很晚,趁他还没起床,打算再去转转清晨的海拉尔,感受下这个城市。

成吉思汗广场纪念草原的英雄。

成吉思汗广场

置身呼伦贝尔古城中,赏古城风光。

南门

古城内,其实商业气息满满,因为我们到得早,大都没能开门。

古城内步行街

告别海拉尔,前往金帐汗,沿途遇见很多经幡,颜色比大西北的更加亮丽。

经幡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金帐汗,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

找个带字儿的地标真不容易

比起金帐汗,大家貌似对莫日格勒草原的美景兴致更高(o^^o)!

草原也有骆驼

沿途随处可见点缀着大草原的蒙古包。

改良版蒙古包

莫日格勒河,我离他很近,可惜身高不够哇,后面的弯道拍不下来,我想如果是航拍,效果一定很震撼!

莫日格勒河

告别莫日格勒,直奔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虽然这个季节没有了大量的鸟儿栖息,也没有花儿肆意绽放,但我依旧喜欢他独有的秋色。

额尔古纳湿地

远眺湖心岛,像一片叶子;貌似更像马蹄,所以也叫马蹄岛。

湖心岛

山顶还能俯瞰蜿蜒流淌的根河及额尔古纳市貌,蓝色粉色屋顶的房子交错,很是好看。

根河

下山途中偶然看到的景观,好奇特。

咦 这是啥玩意?

下山后,我们启程前往根河,途中巧遇牧民带奶牛回家。

奶牛

草原渐渐消失不见,因为我们到了大兴安岭腹地。沿途就是典型的针阔混交林,说的就是落叶松和白桦林咯。

针阔混交林

DAY3 根河-得耳布尔-莫尔道嘎-室韦-满洲里

清晨被一股凉意弄醒,翻出手机一看,哦,我的天啊!不愧是中国冷极。

中国冷极 根河

一般说到中国最冷的地方,大家都会想到黑龙江的漠河,但实际上却在内蒙古根河。听说冬天最低能达到零下58度哟。

根河地标

前往神鹿园的路上,迎来了今年第一场雪。

落雪

哟吼,终于到了得耳布尔,马上就可以看到萌萌的驯鹿啦!

得耳布尔

去往神鹿园的路况特别不好,除了冰雪,泥水还有很多并不圆滑的小石子,自驾来的司机们,估计要心疼自己的爱车了。

神鹿园

这只驯鹿最聪明,谁有吃的就跟谁走!

驯鹿

这是鹿王,看他的鹿角就知道他的厉害,可惜他最近处于发情期,只好被拴着。

漂亮的鹿角

听说白色的驯鹿只有千分之二,驯鹿的人说整个得耳布尔只有五百只驯鹿,按照他说的概率,我摸的这只可能是得耳布尔唯一的一只白驯鹿。

天然马赛克

可能是驯鹿天性温驯,我们家的小不点儿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小不点儿

两只来了也不怕,果然是小男子汉!

怕不怕

因为只有苔原地带生长驯鹿们爱吃的苔藓,所以在中国其他地方实际上是很难见到驯鹿的啦。

苔藓

除了温顺的驯鹿,神鹿园里还藏着好多梅花鹿。不过听说梅花鹿天生胆子小,所以不能像驯鹿一样放养。

梅花鹿

神鹿园还有一角展示了鄂温克族传统民居,叫做撮罗子。

撮罗子

告别了神鹿园,驱车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长白山脚下长大的我们都表示兴趣不大,一致同意在门口拍张照,去往下个地点!

森林公园

这景点里最让我震撼的其实是玛利亚.索。她是敖鲁古雅鄂温克人,也是部落的女酋长。一百多岁了,至今仍保留鄂温克族生活习惯。

左下角的老奶奶

驱车开往室韦的路上,沿途都是大兴安岭秋日的森林景观。很美!

落叶松

秋的颜色,美出天际!

在路上

下午两点的时候,终于到了室委,这里是华俄后裔聚集区,所以沿途街道都是很有俄罗斯风情的建筑。小家伙却被一路的奶油冰淇淋房子所吸引,不肯去吃饭。

俄罗斯风情

迟到的午餐过后,我们开车前往恩和俄罗斯民俗乡。

博物馆

本来打算入住这里木刻楞,发现这里其实比想象的小很多,不一会儿就逛完了,所以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直奔满洲里。

木刻楞

去满洲里的路途很遥远,沿途经过黑山头骑马场,天黑了,马儿也要回家喽。

天黑了 马儿回家咯

大概九点多吧,我们才到满洲里,这个边境小城市比我想象中的要繁华很多。夜景灰常漂亮。

街头

为了吃顿俄餐,这个点儿了,还要排队。这家餐厅实在太火爆。

满洲里

网友推荐的好多都售罄了,只是随心乱点了一通。

俄式香肠

这个超好吃,我们点了两份,快吃完才想起来拍照。

西米丹奶酪面包

巨难喝的格瓦斯,不过有人还是喜欢这味道。

格瓦斯

战斧牛排卖完了,点了T骨牛排,味道也很好。

牛排

给老爹点的西班牙海鲜饭,怕他吃不饱。

海鲜饭

皇后沙拉卖完了,点了男孩沙拉,结果有点失败,味道一般般。

沙拉

给小不点点的鸡蛋糕,貌似他也没怎么吃。

鸡蛋

终极主食,一锅意面,吃饱啦~

意面

DAY4 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扎赉诺尔-呼伦湖-未知小镇

清晨的满洲里,给我一种凛冬已至的感觉。本来想去套娃广场里面high一下,顿时怂了。还是门口拍张照走吧,实在太冷了……

套娃景区

国门庄严肃穆,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悬挂的国徽。很酷。

国门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我们也来到了扎赉诺尔猛犸故乡。

好大只

这里是个大公园,进门依旧能看到俄式建筑。

冰淇淋房子

猛犸象的雕塑很大,也很多,我选了个人少地方,小家伙也入镜了。

超大只

远远的拍,能拍多一些。其实只是一小部分。

好多只

感受着从套娃广场的可爱到口岸国门的庄严再到猛犸象公园的惬意,午饭过后,道别了满洲里这座美丽的边境城市。

包间

下午的行程是呼伦湖,据说呼伦贝尔名字的来源就是这儿,另外还有个贝尔湖,不在我们的行程内。

像海边

我想它们应该不能叫海鸥,就叫他水鸟吧。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祭拜心中的神,如今踏上了回家的路,就让这思念凝成永恒……别了内蒙,别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别了心中的达赉湖。

游客照

中秋之夜很希望把自己放在黑龙江的版图里,可惜驱车到十点多还在呼伦贝尔的辖区,只好休整,明天继续。

呼伦湖

DAY5 告别呼伦贝尔- 黑龙江五大连池

终于到达黑龙江的版图,我感觉秋天的颜色变得更鲜亮了,没错,十一期间的秋天是黑龙江最美的季节。

在路上

我们决定去五大连池最最经典的景区,老黑山风景区,去感受什么是毁灭与创生!

景区入口

印象最深的是观光车上的导游词,“开始的几年里,寂寞和空旷笼罩在这片沉静的土地上,渐渐地,不知是鸟儿衔来了种子,还是风儿吹来了果实,“火山杨”作为拓荒者就这样安家了,没有土壤,水分奇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存活,只是它们生存的方式让人有一种荡气回肠的悲壮感。在毁灭与创生之间,火山杨歌颂了生命。”

火山杨

这里如今不只有火山杨,还有落叶松,这个季节的落叶松可以说是美出天际。

落叶松

绿绿的植被不是杂草,这个季节草早就枯黄啦……见过么?是苔藓哟!

苔藓

老黑山景区的森林不是他最大的亮点,最最让人震撼的其实是熔岩。都是火山喷发之后留下来的。

熔岩

远处的蓝色就是五大连池。

老爸老妈

火山口,据说是活火山,千万不要喷发呀!

火山口

还有不走寻常路的老爹,为了看五大连池。

很少有人过去看

表扬下一定要自己登山的小不点儿!棒棒哒!

棒棒哒

旅途接近尾声,收拾心情,准备回家咯……

熔岩

再见咯,呼伦贝尔大草原!

再见喽,美丽的内蒙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