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净身秘闻

太监早已成为历史名词,对于八卦的人们而言,太监切丁丁的过程是个迷。本人在各种杂书当中搜集两段关于净身的回忆,以满足人类的猎奇心态。

第一篇选自《文史资料存稿选编》的《清廷太监杂记》,作者爱新觉罗·恒兰。作者早年与定王府“府邸太监”春和在朝夕相处、茶余饭后闲谈的过程中听到净身的经过:

手术之日,选择吉时施行。手术前先煮好一只鸡蛋,剥去外壳,放在一小瓷碟中,被阉人上身穿短衣,下身赤体,仰卧手术床上,四肢被机关紧缚,从房柁上垂下一条线绳,用绳将被割物紧紧缚住,这时,“刀儿匠”对被阉人进行最后劝说,说得受阉人产生厌烦情绪,大声对“刀儿匠”说:“我甘心情愿,你别罗嗦啦!”这时“刀儿匠”忙将鸡蛋放进被阉人口中,对被阉人说:“这里有药,你吃了可以解痛。”哪里是什么止痛药物,鸡蛋整个涩塞咽喉。这时“刀儿匠”还故意问被阉人:“你真愿意吗?”被阉人刚要张嘴说“愿意”,而“愿”字尚未出口,鸡蛋已滑进食道,压迫气管不能出气,人便停止呼吸晕厥。这时“刀儿匠”用右手掌握住手术刀(半圆形三寸长的月牙刀),向被割处一握,一刹那间便将被割物割下,被割物当时离开人体,血淋淋随绳摇晃。乘被阉人昏厥,立即进行“拴筋”手术,将被割物之筋拴住,不使之向回缩去,倘若缩去,人即死亡。至于这根筋是什么筋,如何拴法,作者不得而知。随着再进行“开门”手术,用一根四五寸长细而光滑的笔管插入尿道,便于导尿。然后敷药缚以白布绷带(名为“兜子”)。至于所敷何药,系哪些中草药配制而成及如何配制,不是“刀儿匠”不知道,这种药恐早失传。上述手术虽繁,然所用时间不过10分钟左右,既无助手又无护士,可见“刀儿匠”手术之迅速敏捷,全部手术完毕,药力浸入被割人肌里,被割人即逐渐复苏,进入第二次调养时期。在这里补充说明一点,为什么“刀儿匠”将整个鸡蛋放入被阉人口中以后,还要故意问被阉人:“你真愿意吗?”使被阉人在回答时,鸡蛋滑进食道,导致昏厥。据说这样虽被阉人当时昏厥,但内脏并未受损,可以保持被阉人体内一气混元,否则被阉人在清醒时,一动手术必然厉声喊痛,随之气浮血腾,生命难保。这一手段叫做“诓”。

第二篇选自《宫女谈往录》,由慈禧贴身宫女荣儿忆述,金易记录,各大网站、XX百科里的字句多从该书复制。据荣儿声称,这是老太监张福的回忆,不过金易猜测也可能是荣儿的“丈夫”刘太监之回忆:

......“‘净身屋子的炕上放有一块门板,很窄,仅够一个人躺下用的。两头用砖垫起,离炕有四五寸高。木板周围是稻草,潮漉漉的。净身的人要在一天前不吃饭,便于手术后一两天不大便。这时候大麦已经拔节了。找好新的长一点的大麦秆,剪好了,剪口处要圆溜溜的。新大麦秆条软,有水份,留作(禁止)尿道用。门板中间有个洞,用块活板,可以启闭,为解大便方便。门板上中下都有套锁,把被净身人的手、脚、大腿都牢牢地捆住,因动手术时不许乱动,动完手术后,更不许用手乱摸,怕感染溃烂。......“‘我顺从地被捆好了手脚,腰部被绑得紧紧的。一副旧的绑腿带把眼睛蒙上,把芝麻秸灰洒在身底下,也洒在床板子上,把猪苦胆劈成两片,两个鸡蛋剥好了,还有大麦秆等,放在头旁边。一切准备就绪,就要开割了。我像挨宰的羊一样,浑身每块肉都在颤动。不知为什么,感到屋子特别冷,上下的牙齿都在打战。

“‘开始动手术了,分两个部位进行。

“‘第一步,先割丸。在球囊左右各割开一个深口子,是横割不是竖割,主要是先把筋割断后再进行挤,要把丸由割口挤出来。挤是奇疼无比的,但也有绝招。当割开的时候,临挤前把一枚剥好的煮(又鸟)蛋,塞在嘴里,堵在我的嗓子眼上,喊叫不出来是小事,主要是蹩得不能出气,简直就要蹩死了。于是就浑身用力,身子打挺,小肚子往外鼓。利用我拼死挣扎的一刹那,就把丸挤出来了。这时把片好的猪苦胆贴在球囊两边,猪苦胆黏乎乎的,可以止血消肿。不知为什么,我全身都出冷汗,觉得连头发根底下都是汗珠。浑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第二步是割势(太监叫辫子,可能是鞭子的变音)。这是技术活,如果割浅了,留有余势,将来内里的脆骨会往外鼓出,那就必须挨第二刀,俗称‘刷茬’,刷茬的苦不下于第一次挨割;如果割深了,将来痊愈后,肉会往里塌陷,形成一个坑,解溲时,尿出来呈扇面状,会一生造成不方便。十分之九的太监都有尿裆的毛病,大都是阉割的后遗症。净身师割完丸后,磨一磨刀。然后他把禁止用手指掐了掐,将根部掐紧,又让副手往我嘴里塞一个又凉又硬的煮鸡蛋,把咽喉堵住。我觉得下部像火钳子夹似的剧疼,一阵迷糊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也就是片刻的工夫,下体感到火烧火燎地难受,此时已经割完,插了一根大麦秆,把另一个猪苦胆劈开,呈蝴蝶形,敷在创口上,只留一个容大麦秆的洞。最后,用一片刮好了的窄木板,放在我两腿中间,把球囊托起来。这时我浑身哆嗦,连腮边肉都觉着在跳动,嗓子像火一样干辣。过了很长时间才进来一个人,我求他给点水喝。他用一个旧皮球,皮球上边剪一个小圆洞,就用它来吸水。瓦罐里是我早晨煮好的臭大麻水,足够我两三天喝的。

“‘要说净身师有慈悲的心肠,我是不相信的。手术前喝大麻水,目的是让我迷糊,好做手术。手术后还喝大麻水,为的是让我泻肚,大麻是泻药,喝了后,减轻小便的排泄量,都为保证手术的成功。至于痛苦不痛苦,我想他们是很少考虑的。第二天才给小米粥喝,也是用破皮球吸粥送到我嘴里的。有谁愿意端起碗来喂我一口呢!一个破瓦盆放在床板子底下,让我自由地拉稀屎。......”

由上可知,净身的方法可能不止一种,姑且两说并存。本人仅做节录全因内容实无新意,只希望抛砖引玉推动读着自己找原书阅读。另外可读崔陟;文正:《太监宫女写真》,书中史料估计亦系来自以上两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