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我前面的那个人

前天我发现电视剧《白鹿原》正在热播,兴奋地发了条朋友圈表示要开始追剧了。刚发完就收到他的评论:“你怎么才开始看,我都快看完啦!”这让我想起几年前《平凡的世界》播出时,我刚好回了老家,我们边追剧边热烈地讨论剧情。

就连追剧也总是跑到我前面,我不得不服,因为他本来就比我早两年来到这个世上。他比我大两岁零两天,他的生日是九月二十四,我是九月二十六,这就给母亲省事了,儿时我们的生日都在九月二十五这天一起过。

小时候我不愿意喊他哥。他成绩差,除了作文写的好,其他各门功课都不及格。我呢,永远是第一名,每学期末都抱回一堆奖状和奖品。我命令他为我做事,然后把一些我不喜欢的奖品“施舍”给他。每当邻居和亲戚们看到满墙的奖状盛赞我时,他不知道躲到哪个角落去了。

每年暑假我都乖乖地待在家里写作业,他则是满世界疯玩。下河游泳摸鱼虾,上树掏鸟窝,常把“战利品”带回家在我面前炫耀。我也想去玩,可是怕作业写不完惹父母生气。暑假快结束时,父亲会检查我们的作业。他这时有些慌,但仍然假装镇定地说作业丢了。他“丢失”的作业最后总是会被我找到,挨过父亲的一顿打骂后,他开始垂头丧气地赶作业。

我们一起做错事,挨打骂的总是他,因为我总是不等父母生气就老实交代并且流下几滴悔恨的泪水。有一次他把家里的录音机弄坏了,父亲那天也许心情不太好,抬起穿皮鞋的脚就踹在他身上,他流着眼泪跑出家门。天快黑了还是不见他回家,我们到处找他。我走到屋后的小树林里,他低声喊我过去。他竟然花一下午的时间用破木板和树枝搭起一个小屋,能容两个人坐在里面。他说以后他就住在这里面,我可以随时来他的小屋玩,求我不要告诉父母。但是一走出小树林我就出卖了他。

我看到电视上面放满书的书架,羡慕极了,念叨着说我们要是有一个书架就好了。他思索片刻说我来给你做一个。他果真找来一些木板和钉子,做了一个三层的小书架,虽然有点歪歪斜斜,但是放满书后竟然没有倒。

农忙时父母去田里干活了,我嚷嚷肚子饿,他只有灶台高,踮着脚做饭炒菜,把一本劳动课本翻到炒青菜那一页,一边看一边炒,动作慢了菜炒糊了。吃饭时他小心翼翼地问我好吃吗,我说好吃,他马上开心地说明天我还做饭给你吃。

他刚学会骑自行车,我感冒了,他自告奋勇骑车去给我买药。他骑着父亲那辆老式自行车下坡时没控制好,摔得膝盖血肉模糊满身灰土。回到家还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说我路过商店给你买了一包香脆面,快吃吧!

我读初一时,他初三,那时候学杂费很贵,家里经济紧张。夏天母亲连一个西瓜都舍不得买,要攒钱给我们交学费。有一天他突然提出不上学了,要外出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母亲说不用担心学费,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我们兄妹读书的。他却在中考前把书都搬回家说再不去学校了,他说让我妹读吧,等拿到毕业证了我就出去打工,以后我妹读大学就不用愁没学费了。无论父亲如何责骂,母亲如何哀求,他都再不去学校了。

那年他15岁,去打工年龄不够,只能先去武汉姑父的工地做临时工。一去大半年,过年前他回来了,进屋喊我时,我差点没认出他来。他留的长发遮住了额头和耳朵,个头比离家时高出一头,也壮实了不少。他从包里往外掏,说给我带了礼物,是一块漂亮的手表和一顶花帽子。他只给我一个人带了礼物,我很高兴,但依然没有喊他哥。

等他有了身份证之后,他只身去了离家很远的地方。那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家里有一部座机。他每隔几个月会打电话回来,母亲说他到处跑,上次打电话还在浙江,这次竟然在福建。我心里很羡慕他,外面的世界肯定很精彩。但是父母提到他时总是摇头叹气,为他的前途忧心,告诫我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要像他一样。

在外闯荡几年后,他带着女朋友回家结婚。他打工这几年并没有存到多少钱。父母尽最大能力给他们办了婚礼。可能是快要当爸爸的缘故,婚后他没有外出,跟着父亲做起了装修学徒。父亲对他从来没有耐心,嫌他手笨 ,一旦出错了不是吼就是骂,他那时大概过得很憋屈,但是为生活所迫,只能硬着头皮承受。

我带着父亲给我买的新手机高高兴兴的上大学去了。才过了一个月,我跟同学逛街时不小心把手机弄丢了。我不敢跟父母讲,只告诉了他。过了几天他打宿舍电话告诉我他已经打了钱到我卡上,让我重新去买一个跟之前一样的手机,这样父亲就不会责怪我了。

我快毕业了,开始到处找工作。回家过年时工作还没有着落,我情绪很低落。他拉着我去县城给我买衣服买鞋,买完又给父母买。他早已不跟着父亲干了,而是做起了脚手架上的事,从临时工做起慢慢发展成一个可以自己接活的小包工头,管理着一支小小的队伍。这个过程中他吃了多少苦,从来没听他说过。我为他感到高兴。一起走亲戚时,我发现他无论跟谁都能聊个不停,而这正是我所欠缺的。看着他那自信的神情,我想他也许终于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不再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闯乱撞。

我恋爱了,男朋友家距离我家有四个小时的车程,父亲不同意我远嫁。我跟父亲闹僵了,他一边劝说父亲一边对我许诺,他要努力赚钱买一辆车以后好接送我回娘家。送我出嫁的那天,一米八虎背熊腰的他哭得像个孩子。他说长这么大爸妈从没打过骂过我,现在嫁的这么远,怕我将来受委屈。我忍着泪安慰他,我们都好好努力,将来把房子买得近一些。愿望是美好的,想实现却很难。

他在老家的县城买了房和车,有了两个聪明可爱的女儿。我和老公在安顺打拼了几年,决定在这边买房定居。我发了新房子的照片给他看,他说好,然后马上反应过来问我是不是要借钱,我说你借不借,他说早就给你准备好了。

我的眼睛湿了,这么多年我好像从来没有为他做过什么,连喊他哥都很少,一直以来都是他站在前面为我遮风挡雨、排忧解难,我跟他说谢谢,他说谁让你是我妹呢,他愿意做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永远保护着身后瘦弱的小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