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做没资格哭的儿女

提起韩剧大家对它最大的期待也许是流畅新颖的剧情之中主打的温情脉脉,看到最后总能让人看的鼻头一酸。

大家对韩剧的映像从来都是长腿欧巴灰姑娘的故事,但它也曾讲过灰姑娘嫁给王子以后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少网友曾被评分最高的韩剧《我亲爱的朋友们》所攻陷,而它之所以被大家追捧也许是它对亲情、朋友以及自身的思考所动容吧。

《亲爱的我们》中的女主从小被她妈妈“栓”在身边,虽然在她成长的过程中也反抗过,但大都以失败告终。就在她下定决心要出国找自己的男朋友的时候,她妈妈却意外的被查出患有癌症。面对这种突发状况的时候,她脑海里闪过的第一念头是:该怎么办,这样我就不能出国了。

随后她也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感到羞愧可耻,在厕所里对着镜子接连扇了自己几个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一刻,她才清醒地看到了自己的自私,她一度觉得自己连流泪的资格都没有,因为太厚脸皮了为了自己的幸福想将重病的母亲抛下。

这也许导演特别设计的细节吧,虽然这部作品主要是讲述一群老年人面对苦难的故事,但是不否认它对亲情的思考也很发人深省。而同一时期的FIRST青年电影展的获奖影片《喜丧》对现如今亲情的考量更是令人深思。

《喜丧》这部作品的剧情很简单:

鲁南张庄已经86岁的老人林郭氏,原本在自己的农村老宅里孤苦的生活着。可是独居的林郭氏突发脑血栓,而她的子女不孝催着她进养老院。无奈敬老院床位紧张,只有等待敬老院有老人去世才能安排她住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老人的意愿,她开始到自己子女家轮流居住。而她在备受冷遇与嫌弃以后,痛苦的选择自杀了。可她的儿孙们却为了面子给她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喜丧。

它后半段中,林郭氏她的“笑病”更是本片的神来之笔。

笑当初是人们表达内心深处的喜悦之情,可这里笑被赋予了另外一层含义。导演也许是借着林郭氏的笑病,表达自己内心的愤恨吧。笑这荒诞的事情,笑这蒙昧可怕的一群人,这是病笑,也是疯笑,更也是苦笑。林郭氏的笑声有多少,她心中的泪水就留了多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太太生前最后的笑,也许是对自己的孝子贤孙最大的讽刺。

但她在临走的那一刻却从没怨过任何人,那怕是对她极端刻薄的二儿媳妇。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老太太还在为自己的子女祈福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部作品中为了不再拖累自己的几个子女,老人选择服下了鼠药结束自己的生命。

第二天她被人发现的时候,她手里紧紧攥着的,是一张老久的全家福。

从中国传统的婚葬习俗来说,老人她是自杀显然不符合“喜丧”的条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她的几个子女们为了彰显自己的孝顺,却给母亲办起了喜丧。葬礼上恶俗欢快的表演和老人生前的孤苦,最后做了一次极富深意的对比。

片子的结尾镜头也被导演设计得极富隐喻性,老人葬礼结束后最为势利的二媳妇,也在同样的地方,以她母亲一样的方式昏倒了。

在这部作品中林郭氏辛苦养大了六个孩子,但从头到尾露过面的却只有三个。老太太最后死了,那从没露过面的几位儿女也只是用寄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读到这里可能会大骂老太太的儿女没孝心,但同样一件事情发生自己身上的时候,你会发现大多数人好像都是这样做的。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里当子女的,总是无能为力。但当父母的,似乎总是无所不能的。

最后还是请各位善待自己的父亲母亲,别做一个没有流泪的资格的儿女。(以上是个人阅读后的见解,若有不合理的地方还请赐教指出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