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一九八七(三)

因果一九八七(二)一楼终于顺利封顶,王建国逮住刘会计支了两千块钱。不等口袋里的钱捂热乎,便招呼大家来领工钱。他一惯不喜欢揣太多的钱,钱多让人心不安。工地人多眼杂,隔着肚皮谁也看不透别人的心肝肠肺。万一被人惦记偷了,这个大坑他是填不起的。

因为都有工钱,工地上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男人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抽烟闲侃,女人们在梳洗打扮。说是打扮,其实只是脱下了沾满石灰水泥浆的破旧工作服,穿上干净一点的家常衣服。脱下脚上笨重的黑胶深筒雨靴,穿上轻便秀气的手工斜带圆口布鞋。再在蛤蜊壳里抠点子猪油冻似的润肤油涂抹在干裂起皮的脸上手上。几个女人约好去山下市场采买吃的,呼朋引伴地往山下走去。

菊香没有像其他女人一样嘻笑打趣新婚的佑明两口子,满脑子盘算着该添制点什么东西。下山一趟不容易,忘了一件半件的又得浪费半个工时去买。油、盐、米、面都要买,所以她想去叫几个徒弟帮忙扛东西。刚走到外面一看,年轻人到底喜欢热闹,几个小子早已换好衣服站在路口等她了。新鲜叶菜不能多买,买了没吃完放两天就烂了。要有圆包菜倒是能买几个留着。这才春末,不知道市场上有点什么菜卖。干菜是必须要买的,木耳、香菇、海带皮、干豆皮,这些菜倒是能留着慢慢吃,就是价格贵得很。她有些后悔出门带的腌菜不多,家里还有两大坛腌咸萝卜酸豇豆,凑个盘子吃半个月能少花好多钱。

“师娘,今天起得早,我们先去罗汉庙数罗汉去吧。听人说可灵了,数着哪尊罗汉就能知道将来会怎样。吃苦的命和享福的命都在那里摆着呢。”小平满脸堆笑谄媚地望着菊香。

“你们想去玩就去吧,一人给两块钱买吃的。我不去,我陪婶娘们去菜市场。”菊香掏出包钱的蓝格子手绢,抽出一张整十块递给小平。他们说是去玩,空手能玩什么。无非是想喝瓶汽水吃点五香瓜子蚕豆。别看他们个子都是人高马大的,年龄最大的小平才十七岁,还是小孩子心性。

“我们去了谁帮你扛米面呢?还是一起去吧。”小平没有伸手拿钱。

菊香想想也对,不让他们去有点于心不忍。关在山上做苦工一个月,难得下山放个风。她回头问问正在聊天的蔡莲花和其他几个嫂子想不想去,没想到她们都想去庙里玩。一行人走上去罗汉庙的岔道。

因为不是节假法会,庙里的游人不多。菊香抬头看看雕梁画栋庄严肃穆的庙宇,不由得敬畏紧张起来。大家也不再说笑,安静地四处打量。罗汉庙里有几百个泥塑罗汉,或坐或卧,或弹或唱,或忧或喜。千姿百态活灵活现地预示着百样人生。男左女右,几个徒弟从左边的门进去了。菊香和几个嫂子进了右边的门,开始按自己的年龄数起来。

“哎哟,我哪里就享得了这样的福。”蔡莲花伶俐直爽,抢先数到预示自己将来命运的罗汉。一尊罗汉坐在精美的椅子上,脚旁有一只猫,他正用脚挑逗那猫。这个不言而喻是享福的命了。难怪她要叫大家来看看。

“你怎么不享福呢,两儿两女儿女双全。公婆不在了,男人脾气性格又好,什么都听你的。还有个蛮劲憨心的小叔子,这辈子像头牛似的帮你干活儿赚钱。你将来肯定是要享福的。”旁边矮胖嫂子奉承蔡莲花道。蔡莲花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菊香回过头继续数自己的罗汉,她停下来,眼睛盯着一尊罗汉犹豫起来。这尊罗汉头戴草帽赤着脚,衣着破旧形容憔悴。罗汉手里被香客塞了五分钱,更显得悲惨凄凉。是不是自己数错了,她又回到起点重新数起来。片刻之后,面前仍是这尊预示吃苦命运的罗汉。

“你的是那尊罗汉?”蔡莲花凑过来问道。菊香胡乱指了一尊熟睡的罗汉。

“哎呀,和我的一样,也是享福的命啊!”蔡莲花笑道。

离开罗汉庙,菊香的心情不似来时那般轻松了。脑子里不断地浮现那尊凄苦劳碌的罗汉。她有点不相信,自己一儿一女在初中念书,成绩都很好。家里公婆六十出头身体健康,在田地里和壮年人一样劳作。老婆婆八十多还能做饭养猪浆洗。男人带了多年徒弟,手里不缺钱粮。孩子将来读上大学成了城里人,自己还能不享福?

她闷闷地随着人群走到市场,几个女人蹲在地上挑韭菜,都想着买肉包饺子吃。

“师娘,咱们吃饺子吗?不吃的话晚上闻着别人家的香味儿馋死人了。”小平见菊香站着不动提醒道。

“那就买韭菜吧!”菊香回过神来蹲下挑韭菜。转眼卖菜的老人的两大筐韭菜只剩下空筐了。

“师娘,还要买什么东西。你不是说要买米和干菜吗?”小平见菊香有些心不在焉,一路都在提醒她。菊香脑子有点晕,想好要买的东西早忘光了。小平问一次她想一次,转了一圈每个人手里都拿满了东西。

“佑明,我想吃那嫩菜苔。”一路上不吭声的新媳妇开口说话了。身边一板车菜苔路过,叶子水嫩油绿,顶上青色的花苞簇拥在一起。

“这菜苔怎么卖?”王佑明喊住拉车的男人问。

“这菜不零卖,我们是批发的,一车一车地走。”男人没有停下脚步。

“他不卖,等会儿到菜摊上买吧!”王佑明走到媳妇身边说。

“这要是在家里,春上菜都长苔了,吃不动就喂猪了。在这里要钱偏偏还不买给我们。不就一车菜吗?一人一大捆能买下来。”蔡莲花有些不服气道。

“师兄你太老实了,看我的。”小平把手里的东西塞到身边小斌手里,快步跟上拉菜的车,伸手提下两大捆菜走回来递了一捆给佑明。

“小平你又胡闹,当心别人抓住揍死你。”菊香训斥道。

“师娘,这不怪我,是他们看不起人。本来我也不想拿他的菜,师兄说买他不卖。一车是卖一捆也是卖,行个方便容易得很。你看,他埋头拉车不知道。敬酒不吃吃罚酒。”小平回头看了看说。

“以后别这样手脚不干净,总有失手的时候。做人还是堂堂正正地心里踏实敞亮,白天不做亏心事,晚上睡觉心不惊。”菊香训斥道。他们叫她一声师娘,该管的还是要管。况且身边那么多眼睛盯着自己,不管小平以后谁丢了东西都会赖他们,平白连累自己毁自己名声。

“我知道错了,以后不会这样了。”小平低头答道。

(原创故事,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