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了,董小姐和雷军的10亿赌局,现在该兑现了

导读

曾经有个说法,中国有三个最不能惹的女人,她便占据其中之一。

1

董小姐和雷军的10亿赌局

5年了,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局,现在该兑现了。

2013年12月12日,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年度人物奖项获得者雷军表示:“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看未来五年。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董明珠毕竟女中豪杰,强硬回应道:“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一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就这样,一元钱的玩笑赌局一眨眼变成了10个亿。

本来这事情就这样说,过去就算了。可是随着小米最近要上市的事情,这件事被媒体挖出来,再次成为了舆论的焦点,有记者再次提起这件事情,董明珠明确表示:“如果我输了,真的兑现的话,就拿这些钱去扶持贫穷”。

近日,在吴晓波的《十年二十人》节目上,董明珠再次被问到与雷军10亿赌局。她表示,“我预备了50个亿投进去,我企业一样不影响健康发展,那有什么不能去赌?”

回忆起当年和雷军赌局的背后故事,董明珠说,当时在后台,雷军称栏目组希望他们打赌,董明珠听到要赌一块钱,当即否决了雷军,谁知上台雷军又提这事。

“实际上我们俩根本不在一个平台,再讲不好听的话,两个人不在一个地球。”董明珠称。

“大家很希望他能够起来,只是输赢并不重要,是希望通过这样让我们更好地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我还是觉得责任太重要。”

彼时,小米的营业额为316亿元,格力的营业额为1200.43亿元。

此时,2017年小米的总收入为1146亿元人民币,格力1500.2亿元,双方的营收差距已经不像当初立下赌约时那般悬殊了。

雷军与董明珠,小米与格力,代表的正是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对抗。

2

疯狂成长的小米

五年来,小米一直在疯狂成长。

小米以手机起家,后来建立了小米手环、小米插线板、小米移动电源等等这样的小米生态链产品。即便期间有过跌入低谷,不过2017年小米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10月时突破了1000亿。

2018年5月3日,小米正式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如果最终其市值达到了1000亿美金,小米将会取代百度,成为国内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企业。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小米IPO计划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在内地发售30亿美元,占IPO募资总额30%;其余部分在香港发售。这种操作,雷军将成为国内发行CDR的吃蟹第一人。

根据小米对外披露,从2015~2017年,小米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与1146.25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88%和67.5%,平均年增长率35.19%。

如果按三年中最高的增涨率67.5%算,2018年大概能实现营收1900亿左右;按最低2.88%算,预计2018年收入在1180亿元左右;如果以平均年增涨率35.19%来算,预计2018年收入在1550亿元左右。

再看格力的财报,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00.20亿元,同比增长36.2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如果按三年来营收最高增速36.24%计算,2018年格力营收在2000亿左右;跟小米的最高值接近,两家2018年的营收真是难分伯仲啊,看来只能让时间告诉小券(ID:quanyeguancha)答案了。

3

小米是雷军的小米 而格力却不是董明珠的格力

最近,董小姐曾极力推崇甚至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大佬参与投资的新能源项目珠海银隆出事了。

有媒体爆出,位于河北省武安新能源产业园的河北银隆正在遭遇订单下降、生产停工。而与这里相似的是,银隆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多个工厂也出现了经营问题。此次河北银隆遭遇的问题据称是广通汽车销路出现问题,订单突然减少,这直接导致为其提供电池的河北银隆也陷入产能过剩的状态,积压了大量库存。

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近日连遭供应商上门讨债,被爆多处厂区遭遇大面积停工停产,累计欠款超12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珠海银隆主要做错两大决策:一是错押钛酸锂技术路线;二是错估市场前景,盲目扩建7座生产基地,造成资金链全面闪崩。

想当初,董小姐要以格力的名义入股珠海银隆,遭到股东的反对,一气之下,董小姐拉上众大佬自掏腰包,个人直接扔进去10个亿。

如今珠海银隆发展遇阻,2017年业绩下滑67.94%,与当初预计的每年增速50%相去甚远。

公告显示,未经审计,珠海银隆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而根据格力此前公告,珠海银隆2016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8.36亿元,如此来看,2017年银隆在营收增长10.8%的同时,净利却下降了67.94%。

现在市场企盼的是,董明珠能二次连任并成功主导收购银隆。

铁腕、霸道、女强人、爱骂人、不怕得罪人......都是董小姐身上的标签。但她和雷军最大的不同点是:小米是雷军的小米,而格力却不是董明珠的格力。

董小姐只是格力的职业经理人,每年的薪酬是702万,持有格力电器4400万股,位列第十大股东;按今日格力的收盘价计算,市值约为21.3亿。

可以说,董小姐为珠海银隆投资的这十个亿是其全部身家了。

董小姐的魄力无人能及,厉害也是出了名的。澎湃新闻曾采访过格力的离职的员工,虽然他们对董小姐的铁腕管理颇有微词,但结论都只有一个:“格力这么大,要没有她,还能有谁能领导呢?”外界曾评论她:董明珠走过的路,寸草不生。

董明珠一贯的铁腕手段,在企业管理方面尤为明显,制度永远比人情重要。好像做尽了“恶人”,这就是董明珠之“威”所在。

曾经有个说法,中国有三个最不能惹的女人,她便占据其中之一。董明珠有种“凡我不满,我必抨之”的气质,敢怒敢言,性格霸道,说干就要干。

言归正传,董小姐和雷军的赌局,小券(ID:quanyeguancha)将持续关注,我们年底见分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格力和小米的10亿赌局。董明珠表示,“他的数字没办法来确认,他...
    99c32523bcc1阅读 208评论 0 0
  • 四年过去,你还记得董小姐和雷布斯的“10亿赌约”吗? 与雷军的10亿赌约,董明珠恐将败北 2013年12月12日,...
    蓝撒加阅读 331评论 0 2
  • 西瓜是甜的;柠檬是酸的;苦瓜是苦的;六年的时光又是什么味的? 我们在一起疯狂了六年 ,吃过苦,流过...
    樱潼阅读 188评论 0 0
  • 轻飘飘的,三月 轻飘飘的就挂上了枝头 白的似雪、红的如火 而粉色的 像极次次撕心裂肺的热爱 谁不曾怀揣风雪? 只想...
    顽石GoGoGo阅读 231评论 0 1
  • 1,什么是信号量 java.util.concurrent.Semaphore信号量是一个计数信号量。这就意味着使...
    LoveCoding阅读 4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