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代码提交规范

Git代码提交规范

前言

为什么要注重代码提交规范?

在团队协作开发时,每个人提交代码时都会写 commit message。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书写风格,翻看我们组的git log, 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十分不利于阅读和维护。
一般来说,大厂都有一套的自己的提交规范,尤其是在一些大型开源项目中,commit message 都是十分一致的。
因此,我们需要制定统一标准,促使团队形成一致的代码提交风格,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成为一名有追求的工程师。

一般项目开发都是多分支共存,master、develop、feature、hotfix、release等分支,如下图所示,在这么多分支中,我们会有一个稳定的master分支,但是我们需要将分支代码进行merge。存在规范的commit message可以帮助我们很轻松的合并代码以及发现问题。例如使用Jenkins自动化部署时,我们可以根据jenkins拉取commit message中的Closes issues验证BUG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详细讲解Idea中如果进行规范的提交Git Commit Message。

一、安装插件

idea版本是2019.3以上可以使用在开发工具idea中安装Git Commit Message Plugins插件

image.png

我的idea版本是2019.1.1,使用的是Git Commit Message Helper

image.png

二、插件使用

在Commit代码处,选择使用Git Commit Message Plugins插件,如下图所示,填写项详细含义请查看《插件详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共分为3大部分,Header, Body,Footer详细讲解请看下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插件讲解

主要分为下面三个部分: Header, Body,Footer。

<type>(<scope>): <subject>
// 空一行
<body>
// 空一行
<footer>

下面详细解释下个个部分的含义。

1、Header

Header的部分只有一行,包括三个字段: type(必需), scope(可选), subject(必需)

对应到idea插件上图的配置分别为 Header部分的:

type(必需) Type of change commit类别
scope(可选) Scope of this change commint影响的范围
subject(必需)**** Short description 简短的描述

1.1 type

type用于说明 commit 的类别,只允许使用下面标识

  • feat:新功能(feature)
  • fix:修补bug
  • docs:文档(documentation)
  • style: 格式(不影响代码运行的变动,空格,格式化,等等)
  • refactor:重构(即不是新增功能,也不是修改bug的代码变动)
  • perf: 性能 (提高代码性能的改变)
  • test:增加测试或者修改测试
  • build: 影响构建系统或外部依赖项的更改(maven,gradle,npm 等等)
  • ci: 对CI配置文件和脚本的更改
  • chore:对非 src 和 test 目录的修改
  • revert: Revert a commit

1.2 scope

scope用于说明 commit 影响的范围,比如数据层、控制层、视图层等等,视项目不同而不同。

1.3 subject

subject是 commit 目的的简短描述,不超过50个字符。

以动词开头,使用第一人称现在时,比如change,而不是changed或changes
第一个字母小写
结尾不加句号(.)

2、Body

Body 部分是对本次 commit 的详细描述,可以分成多行。下面是一个范例。

如有必要,更详细的说明文本。包装它
大概72个字左右。

后面的段落在空行之后。

-要点也可以
-使用悬挂缩进

有一个注意点。

(1)应该说明代码变动的动机,以及与以前行为的对比。

3、Footer

Footer 部分只用于两种情况。

(1)不兼容变动

如果当前代码与上一个版本不兼容,则 Footer 部分以BREAKING CHANGE开头,后面是对变动的描述、以及变动理由和迁移方法。

(2)关闭 Issue

如果当前 commit 针对某个issue,那么可以在 Footer 部分关闭这个 issue 。

Closes #234

也可以一次关闭多个 issue 。

Closes #123, #245, #992

最后, 一个完整的commit message示例可能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git hooks校验

由于使用idea插件只防君子,不防小人Git Commit Message Plugins只能起到模板的作用,开发人员如果误操作或者忘记使用任提交不规范的Commit Message。因此使用git hooks强制开发人员使用以上格式提交。具体操作如下:

在项目目录.git/hooks目录下有很多钩子,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自定义不同的内容,这里我们只需要修改commit-msg即可。

首先将commit-msg.sample 改为 commit-msg,也就是去掉后缀。将里面的内容修改为下面内容。

#!/bin/sh

MSG=`awk '{printf("%s",$0)}' $1`
if [[ $MSG =~ ^(feat|fix|docs|style|refactor|perf|test|build|ci|chore|revert)\(.*\):.*$ ]]
then
    echo -e "\033[32m commit success! \033[0m"
else
    echo -e "\033[31m Error: the commit message is irregular \033[m"
    echo -e "\033[31m Error: type must be one of [feat,fix,docs,style,refactor,perf,test,build,ci,chore,revert] \033[m"
    echo -e "\033[31m eg: feat(user): add the user login \033[m"
    exit 1
f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