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想要回归家庭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她说:其实你的经历很丰富也难得!她这样说倒是提醒了我。

我决定开一个系列篇,把这段难得的经历梳理出来。也许我所知的并不比其他人更多,或做得更好,但这并不妨碍我的分享。因为每个人所处的阶段不同,也许有人正需要它。

此文送给正在产生类似想法的妈妈们,以及未来某天

在人生分岔路口的我。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产生一股冲动,想要回归家庭

不妨看看此文


1/


很多案例显示,讨论回归家庭的原因没有太大作用,毕竟各个家庭有各自的需求或苦恼。

但我觉得,至少以下两点需要考虑清楚。


首先,这是否出于你自己的意愿。

永远,不要抱着自我牺牲的想法去做一件事!


认为回归家庭是自己在付出牺牲,这是一种自虐且不可取的想法。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做一个全职妈妈,心态难免不平衡。

我之前接触到一位全职妈妈,说起自家情况,她总是如此描述:

“一个人带孩子已经很累,还要伺候一大家子人吃饭,打扫卫生,每天跟个老妈子一样忙得团团转。”

她讲起来满腹抱怨,老公的态度冷淡,婆婆插手过多,小孩太调皮...

我不知道她是否仔细看过镜子里的自己,满脸都是疲倦和委屈。

就我所知,她老公每周末都会一个人带孩子出去玩,家中还有婆婆照料家事。其实周末就是她自己的时间,她完全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不妨出去逛个街喝喝咖啡。

但她完全沉浸在自我牺牲的想象中,以至无法以更积极的态度去应对所面临的问题。


其次,明确家人支持程度

让它变成理性思考且充分讨论后的一个决定!


很多妈妈在生完孩子后要面临太多全新的人生课题,她们可能觉得自己无法兼顾生活和工作,就一时冲动选择了辞职。

但这是不明智的!

在辞职前,和家人多聊聊,一起讨论家庭未来的发展,这将有助于妈妈了解整个家庭的需求,明白自己不再是任性冲动的少女,而是要一起承担家庭责任的母亲。

明确家庭未来5年左右可能产生的需要,可能包括:孩子成长教育、家庭买房购车计划,了解家庭存款是否充裕,丈夫工作的稳定性...

然后,再决定你是否回归家庭,打算在家多长时间,是临时性的2-3年,还是可能更长的时间?多数情况下,全职妈妈的最初打算是暂时性的,在孩子上学以后,就会回归职场。

除此以外,进一步和家人讨论你作为全职妈妈的需求和计划,包括:

> 早餐晚餐的时间安排;

> 哪些家务不用每天做;

> 每月需要多少预算、丈夫如何支付、你会如何记账;

> 孩子当前阶段可以有哪些教育计划,每天活动如何安排;

> 确定一个时间定期召开家庭会议

这些讨论越细致越好,争取彼此达成一致。

要知道,家人的态度越支持,你未来的全职妈妈生活将越顺利。


2/


回归家庭后,你要知道自己承担了三种角色:全职妈妈、全职太太、以及你自己。保持这三种身份的平衡,有助于提升你在家庭生活中的幸福感。


▷ 作为妈妈,你必须考虑和孩子有关的细节。


孩子的时间会决定你的时间。

如果孩子需要你全天照顾,那你90%的时间都必须留给他,能留给自己和丈夫的会很少,到时你可能会缺乏自由感,你该如何平衡?

而如果孩子已经上学了,那你就能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你要如何去利用这些宝贵的时间?


▷ 作为太太,你支持丈夫,但无须委屈求全。


支持丈夫,因为他现在一个人背负了家庭的经济重担,会比你面对更多的社会压力。所以,在他回家后为他创造一个轻松点的环境。有时,无言的支持会比唠唠叨叨更令丈夫感到舒心。

但是,全职妈妈无需认为自己没有经济收入就低他一等。

你正在为家庭、为社会、为未来创造无法估量的价值,所以你应该为此自豪。要重视你自己所担负的这个角色,她绝对不只是一个“老妈子”那么简单。

只有你自己重视你所做的事情,你才能由衷地快乐,而家人才能同样尊重你。


▷ 最后这个身份——你自己——却往往最容易被全职妈妈所忽视。


我觉得很多全职妈妈的问题就在这里,她们总是过多地投入到以上两种身份中,却忘了自己的需求。

无论单身还是结婚、无论身为太太还是作为母亲,在女性所有的角色中,永远不该忽视的就是你自己的成长。

多数女性,其实是容易依赖他人的,甚至愿意牺牲自我来成全家庭,这固然伟大,但聪明的女人永远清楚,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资本。

作为妈妈,你将以独立学习和坚持成长的姿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榜样;作为太太,你可以和丈夫共同进步,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所以,把自己的身份放在所有身份的前面,这并不冲突。


3/


那么,在全职妈妈保持自我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哪些因素呢?


第一、视野


当你回归家庭后,你就不会像工作时那样,有机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这将局限你的视野,是需要引起警惕的一件事情。

而同时,你原来圈层的关系,也可能因为离开职场而疏远,这也是你需要正视的现实。

所以,全职妈妈要比以往更积极主动,为自己去创造机会,结实社会中的人。

不要总把话题限制在孩子身上,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主题。

如果有时间的话,尽量腾出时间去参加一些线下活动,或者报名兴趣班去学习一门新手艺艺。回顾一下,也许你曾想学做蛋糕,或想学画画,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机吗?积极地参与到过程中,你就有机会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第二、心态


你明天的心情,可能就像天晴天阴一样,很难精确预料。所以你也无法知道,自己回顾家庭的初期,心态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但是无论如何,请接受当下的状态。

如果你总是回忆以前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状态,你不会快乐!

如果你总是焦虑别的朋友们在职场打拼,似乎比你有更多进步,你也不会快乐!

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很多一直工作的人退休后就不如以往精神,其实全职妈妈也是一样的。你的心态不好,是因为你突然发现自己失去了原有的目标。

那么,当下要做的,就是为自己建立全新的目标。

如果,你每天要面对孩子的吵闹,觉得心情压抑的话,请走出房子,去一些人多或者新鲜的地方,这样有助于转换你的坏心情。

不要害怕,也不要胆怯,外面的世界还是热闹纷呈,你带着孩子去新鲜的地方,孩子也同样享受其中,当然你要注意安全。


第三、身体


很多人以为全职妈妈有时间可以好好调理时间,但事实并非如此。我觉得全职妈妈反而是容易忽视自我健康的一个群体。

因为照顾孩子,她可能睡眠不足;因为心情压抑,她可能流连于电视剧;因为一个人在家,就忽视吃饭时间和食物营养。

生活可能就变成做家务到看电视的循环,反而缺少运动的机会。长此以往,身体就不如工作的时候健康。

所以全职妈妈必须让自己保持运动的状态。不妨为自己制定一个运动计划,如果有人结伴一起运动就更好,会更有动力去实践。


你看,在决定做全职妈妈前,真的需要考虑很多东西,因为,它真的不是一件小事!


接下来,安吉拉将为你分享的系列内容包括:

(二)如何顺利渡过全职妈妈初期阶段?

(三)如何合理规划全职妈妈的一周时间?

(四)和丈夫理念冲突,全职妈妈应如何处理?

(五)全职妈妈想要回归职场应如何准备?

(六)全职妈妈带给我的那些好处!


无论你是转发、留言或者打赏此文,

任何一个温暖的举动,

都是对全职妈妈们无声的支持哦

安吉拉会因此更努力

HELLO  FRIEND

世界因你的存在而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