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鼠粬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节,吃鼠粬龟是家乡的一个习俗。

鼠粬龟又称清明饼、青团、清明果等。绵菜长在田间,清明时节会生出银白色毛茸茸细叶、开出嫩黄色米状的小花。用指尖一株株捏来柔柔绵绵的,这或许就是“绵菜”这个名字的由来。

在家乡,鼠粬龟的通常做法是:将绵菜的叶顶及花洗净捣烂,和上糯米粉,馅以猪肉、笋丁、香菇等,放在饭锅或蒸笼隔水蒸制。蒸熟后,鼠粬龟清香袭人、颜色青翠、柔韧而绵软口感特别好。因为美味,现在的鼠粬龟不单是作为清明节传统小吃了,已经成为筵席上供游客品尝的本土特色美食。

我对于鼠粬龟的喜欢大多缘自于外婆。对外婆的回忆,只定格在一个画面上:在那个画面,我约摸才四、五岁光景。时值初春,背山面水的乡村依然春寒逼人。那一座石板桥的桥头,穿着对襟棉袄的外婆搓着双手,站在用木棍支起的蓬布下,面对一个腾腾热气的平底锅,满头白发在随风飘动,银光闪闪。那个桥头是我家通往集镇的唯一通道。每次和父母亲去集镇买菜路过时,外婆总是笑眯眯、匆匆地打开锅盖,用木头原色的油纸麻利地包起一个翠绿色的鼠粬龟递给我:“囡,拿去,慢慢吃吧。”可每次我都不敢接手,那时我不知道那个团子就叫鼠粬龟,更不知道是什么味道,我看去那团子颜色青翠,不像米团子一样雪白,觉得怪脏的,不想吃。

外婆不知就里,对我的拒绝并没有不高兴,用她的话来讲,不馋嘴的娃儿贵气,我们囡以后会有出息。画面中的外婆其实才五十出头,不知是遗传还是因为操劳,她四十来岁就已经满头白发。

外婆年轻时就学会了做鼠粬龟,那时到底几岁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外婆虽然只是一个农家妇女,但却明白读书的重要。外公的勤劳耕作,只能让全家人不饿肚子而已。没有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的外婆,便想到了卖鼠粬龟,家里孩子的上学费用就是靠这鼠粬龟赚来的。这样一个个晶莹翠绿、清香袭八、令人垂涎欲滴的鼠粬龟,换来了一张又一张一角、两角零碎的人民币,让外婆眼睛发亮,让母亲五个兄弟姐妹有的上了大学,有的上了高中、初中。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农村一家五个孩子都读书是非常不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婆一直是做鼠粬龟的行家里手。从绵菜的采摘、皮馅的选料、炒作直至捣制、蒸煮等,她无一不亲自动手、精挑细作。

记得出于对鼠粬龟的好奇,有一次曾经央求外婆带我到田埂采摘绵菜。二、三月季节雨水多,田间小道湿漉漉的。在泥泞处一落脚,鞋面上就会沾上一层泥巴。外婆心疼我,尽量找干燥些的地面让我采摘,她自己却走进那些泥泞处,费劲地下蹲、弯腰,甚至不止一次地滑倒。外婆说,那些顶叶翠绿、根茎鲜嫩的绵菜,是采摘的首选。只要用手指轻轻一折,便会出现很多绵绵的丝线,让人想起藕断丝连的感觉。用种绵菜做出来的鼠粬龟,才更加柔韧和鲜香,别有滋味。

在制作过程中,外婆更是心细如发。糯米粉一定自家种的、新近磨的,清明笋一定要当天挖的、鲜嫩爽口的,猪肉一定要用肥瘦均匀的三层肉。盐要放得不能多一点,也不能少一点,火候要控制得既不是慢火,更不是猛火。把经过细细揉搓而富有弹性的绵菜糯米团,做成一个个形状、大小均匀的鼠粬龟,再放到大铁锅里,用干柴隔水慢慢蒸煮,还没出锅就已经满屋清香。从这次之后,我才爱上了外婆做的鼠粬龟,也再没有吃过比外婆做的更好吃的鼠粬龟。

清明时节正是绵菜生长的旺盛期。为了一年四季都能卖地道的鼠粬龟,清明前后便是外婆最忙碌的日子。她一刻不闲地上山下田采回一筐又一筐绵菜,洗净晒干后储存好,用于夏、秋、冬制作。很多人都说外婆太过于实诚,其实可以用一些绿叶蔬菜来替代绵菜的。外婆说,只有用绵菜做的才叫真的鼠粬龟,它的色泽、口感和香味统统替代不了的。做人不能欺瞒别人,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外婆守着她的鼠粬龟摊子,从年轻忙到了年老,把五个儿女培养成人。成家立业的儿女都竭力劝说她不要再卖鼠粬龟,请她在家安度晚年,她总不肯。她说,用双手挣钱不丢人,自己能走能动,绝不能给儿女添负担。

操劳惯了的外婆终究闲不下来。她把那桥头的鼠粬龟固定摊点经营成了流动摊点。附近村庄如果来了戏班子搭台唱戏,都能看到外婆摆卖鼠粬龟的身影。无论在哪里,她都是衣着干净、身背挺直、慈颜可亲。她总是说,人活一个精神头,不看里头看外头。这人哪,失了里子也不能失了面子。

外婆身上散发出的做人尊严是让很多人钦佩的。外婆小时候父母就相继过世,她是跟着三个哥哥长大的。虽然在家排行最小,又是唯一的女娃,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形成了她一生自爱自强、勤俭持家的秉性。在她卖鼠粬龟的几十年里,再苦再难,也没求助过她的三个比她富裕许多的嫡亲哥哥;宁愿饿肚子,也没应邀到别人家里吃过一顿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外婆依然日日奔忙,身体康健,但我还是感觉到了她一天天地衰老。她常常会头痛,只用清凉油擦擦额头;她膝盖骨质增生,举步维艰,还忍痛爬楼梯;她腰酸背痛,只用自己的手敲打痛处以缓解。她从不声张自己身上的苦痛,若无其事地坚持劳作,谁也没有想到她会突然永别我们而去。

外婆一生信佛。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信佛而能感知自己生命的长度。她去世的那一年,忽然提出不再卖鼠粬龟了,她还一反常态得空就到她的三个哥哥家串串门、聊聊天。她竟然到街上买回上好料子给自己做了几套以前舍不得穿的好衣裳。大家都说,外婆活了大半辈子总算活明白了,知道享享清福了。谁也未料到外婆是在以她自己的方式,与我们和陪伴了自己大辈子的鼠粬龟告别。

在外婆去世的前一个周末,我去了外婆家。她拉着我讲了好多好多贴心的话,为我做了好多美味农家小吃。我回校时,她把我送出村口很远很远,还反复叮嘱说,下周就是清明了,叫我一定要回来,她会给我做我最喜欢吃的鼠粬龟……

几天后当我到外婆家,她已经去了一个永没归期的国度,为我留下了满满一碗青青翠翠、柔韧耐嚼的鼠粬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