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那么仙,她演了禁片

世上有一种美,叫惊鸿一瞥。

为什么只有一瞥?

因为时间不等人。

今天一定会是个很美的周末夜晚,因为Sir想提一个人。

很久之前,她给过你惊鸿一瞥。

那时你说,好仙。

那时她24岁。

△《指环王》里的精灵公主

丽芙·泰勒。

当年很多人觉得,《指环王》里她的颜值,称得上“仙”;

这么说的话,那她19岁的成名作,应该称得“上仙”。

做好心理准备,看完这篇,今晚你很可能梦到她——

《偷香》

Stealing Beauty

由意大利名导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执导。

与其说“色”,这更是个关于“美”的故事。

19岁的泰勒,人如片名,采花大盗都想偷走她的美。

贝托鲁奇很会拍,每个特写都能精准抓住这个少女最仙的特征。

看书时微微起伏的胸脯,烛光照着她的大长腿;

写诗时突然抬眸,跟她对视的那一瞬间仿佛自己像被察觉的偷窥者,还没办法移开目光;

当然还有少女最活力无限的时候。

不带什么情色意味,就是种特别青涩单纯的美。

泰勒饰演的女孩叫露西。

一个在美国生活的姑娘,去了意大利中部大区托斯卡纳,一个偏僻的农庄。

《偷香》开篇两个镜头,就点破了故事主题。

房檐上的燕子窝,亲情。

墙上的春宫画,爱情。

露西来到这个农庄,首先是为了找生父。

她的母亲,一位美国女诗人,去世前留下一本日记。

里面透露,母亲曾在农庄有过(也许不止)一段风流往事。

她在农庄的一片橄榄树林,遇到一个男人,之后就有了露西。

其次,除了找爸爸,露西还想找回心上人。

为什么说找回?

因为四年前,15岁的露西来过这里,将初吻给了一个小帅哥。

回到美国后,他还给她写情书,彻底俘获了她的芳心。

你看她再次遇见帅哥的表情就知道,露西内心肯定期待,能跟帅哥发展点超越书信的关系。

亲情的困惑,爱情的诱惑,都在慢慢发酵。

这个青春期少女究竟会不会和妈妈一样,在这个小农庄完成成人礼,迈向自己期待的成熟?

说到戏外,丽芙·泰勒来演,演砸的几率几乎为零。

倒不是因为她美她仙,而是因为,这就是她本人的故事。

这是一段和电影差不多离奇的现实——

在现实里,泰勒是被美国音乐人托德·朗德格伦养大的。

直到8岁时,她跟着妈妈去看美国摇滚乐队史密斯飞船(Aerosmith,也叫空中铁匠)的演出,才隐隐发现有点不对劲。

我发现自己跟乐队的主唱斯蒂文·泰勒长得一模一样,他还有个女儿(和第二任妻子生的,比泰勒小一岁),我看她站在舞台边上听音乐会,就跟看到了个翻版的自己。再扭头看到我妈,她眼泪在打转,我就大概猜到了……

△ 父女俩的合照

正是这段与电影主人公类似的经历,让导演贝托鲁奇一眼相中泰勒,甚至将角色塑造都直接交给演员,任由她发挥。

也让泰勒从一个花瓶,终于得以C位出道,成为全球知名仙气女星。

那是我头一次,发现自己和角色之间,居然能有共同性。因为我理解她,也非常喜欢她,要成为她,对我来说太容易了。

影片最后,女主角找回生父的那场戏,泰勒完全是本色出演——

那让我想起来当年见到生父,想从头皮上的毛孔到脚指甲盖,将他完完整整仔仔细细地看一遍。

选择泰勒还有一个原因,她的纯粹。

《偷香》拍摄于1996年,当时贝托鲁奇已经拍了世界一圈(中国的《末代皇帝》,北非的《遮蔽的天空》,还去了印度),到55岁,他突然想拍回老家。

在掏空自己之后,贝托鲁奇选择用一种年轻的眼光,再次回头看看自己眷恋的家乡——

我想重新开始,以一个处女的身份,回到意大利。

带着这种创作心态,他构思了一个更仙的意大利——

不同于之前的浓厚沉重,《偷香》的故事反而拍得轻巧且明亮。

为了跟轻松的节奏形成对比,电影里的画面要比实景深沉许多。

片子主要是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发源地托斯卡纳拍摄,那里盛产“奥斯卡”,《英国病人》《角斗士》《美丽人生》在此取景,首府佛罗伦萨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但丁的家乡。

具体取景地,在佛罗伦萨和它“历史的宿敌”锡耶纳(前者在文艺复兴时期最为繁荣,后者则以哥特艺术为荣)之间的——

基安蒂。

这里的地貌几乎自古以来就没变过。

原野。城堡。农庄。

红土壤,绿树林。

很多地方,依然保留着中世纪领主们建造的建筑。

本来就是个古旧小镇,《偷香》把它拍得更旧。

女主前往的农庄,是个叫Podere Felce的度假酒店。

片中吃饭玩耍的地方,是酒店前的棚子。

女主甩着大长腿去游泳的地方也是这里。

在影片后半段,女主和农庄里的人一起去参加趴体的别墅,是1527年以来一个大家族的住宅兼酿酒厂,叫Villa Geggiano

电影还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拍摄了布洛里奥城堡(Castle of Brolio),镜头流转之间尘土感十足,静悄悄地,仿佛让我们穿过雾霭,看见了它的800年历史。

这些古旧的地方,因为露西的到来,也焕发出了自己的地气。

她刚到农庄时,大家都昏昏沉沉,要么睡觉要么发呆。

见到她之后,所有人眼里都在放光。

男人明里想得到她,女人暗里妒忌她。

相处时间长了,露西发现农庄里有两种人。

第一种轻浮,但每天都过得很愉悦。

他们纵情恣欲,在乡间田野里放飞自我,天天吃美食,夜夜做运动。

只要聚在一起,聊的都是给露西找对象,或者分享自己当年啪啪啪的趣事。

但刺激总是短暂的,新鲜感总会褪去。

放飞的一方,很可能某天就突然跟别人飞了……

在开头提到的,把露西迷得神魂颠倒的小年轻,就属于这一类人。

他觉得露西很仙,但只是看到了她躯壳的仙。

当他们走到那片橄榄园,他二话不说就把露西摁倒在草丛,自顾自说:

我很渴望你,我想要你。

这可能就是露西母亲当年的经历,但她发现,这不是她自己想要的。

这感受一点都不美,甚至脏得很。

所以她挣脱了男生,跑回房,用力擦掉身上的口水和泥巴。

而男生呢?

没事人一样,扭头就去跟别人调情了。

露西想要的,比这些多。

当大家说给她介绍对象,她说“我感觉自己像个待分类的广告”;

当大家八卦着各种羞羞事,只有她说了一句:

“那爱呢?你们没坠入爱河。”

所以其实露西是第二种人。

这种人一样有情欲,但不会只有情欲。

比如电影里有位命不久矣的剧作家,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

他是农庄里少有的一位,并非觊觎露西肉体,而是觉得她从里到外都很美的人:

你看她,带点好奇,又有点害怕,但已经勾起我无限回忆了。

在给露西相亲的那顿饭上,只有他用一句“麻烦给我递白糖”打断其他人,趁机用眼神警告她们,“别再说了”。

当看到露西被一个油腻大叔侃得满脸欢笑,他连说了15遍——No!

露西说,我觉得他挺好的,他却说,那我幻想破灭了。

他愿意听露西倾诉,也会给她建议。

因为他知道露西在找寻某些东西,正如自己当年一样。

后来,露西认识了另一个男孩。

他跟前面那个急不可耐的“我想要你boy”是朋友。

这个男生话不多,总站在角落,默默看着露西。

在那场分享性事的聚会里,他站露西这边:

“我不知道何者更荒唐,是这些谈话,还是政客的谎言。”

为什么?

因为他眼里的露西,比别人眼里的完整。

这是一个被蜜蜂蜇到,会喊疼的露西。

△ 他帮露西敷药,看到露西的胸口也有伤口,便不好意思地挪开眼神说,你自己来吧。

这又是一个摔破了腿,因为心里有事,再疼也不喊、爬起来就走的露西。

这是一个想到妈妈,会在夜里悄悄哭的露西。

这又是一个,会为垂死之人献出香吻的露西。

对,还有一款情书里,和他无话不聊的露西。

当年,他也只见了她一面,情书是他写的,才不是前面的“我想要你boy”。

因为害羞,他才故意不承认。

破案了。

露西的心头大石终于放下。

这一刻夕阳西下,青春的两个人在天涯。

没一会,他竟然流泪了。

为什么?因为他太宝贝这个女孩子。

电影的最后。

农庄里,放纵的情欲者,拖着空洞的躯壳,围坐在餐桌旁。

他们仍然像每天那样,等着美食送上,过着食色性也的生活。

……却发现冰箱已经空了。

而露西和男生饿着肚子,在山坡上完成了那件成人礼般的,羞羞的事。

不止。

应该说,是让彼此更完整的一件事。

看得出,导演并不是崇高到不食烟火。

反而他想说,食、色、精神追求,皆性也。

人的成长中,理想与情欲,都不可少。

所以《偷香》里,人们到底想"偷窃"什么美?

泰勒的肉体更像一种对美的整体比喻——求不得的,都是美。

肉体是美,思想是美。

青春是美,活力是美。

对老古板来说,情欲是美;对空虚者而言,理想是美。

对贝托鲁奇来说,初心,如同处女之身一样,也是他梦寐以求的……

对故乡的回忆之美。

(有外媒报道说,导演希望通过露西的清白,来唤醒曾经人们的理想主义与激情。)

所以……

快进多可惜,这才是看一部情色片,我们的正确姿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篇没什么技术含量,记一次血的教训 执行‘pod install’的时候遇到个错误如图,然后把`$(inheri...
    原鸣清阅读 4,851评论 3 0
  • 冬天的云南,上午阳光灿烂,天高云淡,在太阳下面待久了还有点烤得慌。 我跟小查说,走,咱们到房后爬山去。我家的老房子...
    芷菱阅读 439评论 0 1
  • 所谓生命水蛭,指的是会吸干时间和精力的活动和情境,到最后,这些东西会榨干你的生命力。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使自己尽量远离...
    做自己的CEO阅读 654评论 1 3
  • mate标签提供关于HTML文档的元数据。元数据不会显示在页面上,但是对于机器是可读的。它可用于浏览器(如何显示内...
    Pamcore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