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之人,有厚福

作者 | 安芮娴

1

阿夏是小区旁菜市场的一个摊主,他的摊位在市场不显眼的角落里,但生意却比其他人好。 问起顾客,为什么舍近求远,不买门口的菜,而要选择去阿夏哪儿买时。

大家都说,这小伙子厚道,买他的菜放心。 原来,阿夏家的菜,无论男女老少去买,一律足斤足量,保证新鲜,还多赠送一块姜或几根蒜。

去他那儿买菜,你忘了带钱也不要紧,不管熟不熟识,他都会告诉你,菜先带回去,下次来买时再给。

有时,少了1块或几毛钱,他也不计较,直告诉你没关系、算了。

即便是夏天,菜焉了他也不会喷洒保鲜剂,有时洒了点水,也会为在为你过称之前帮你摔掉菜上的水渍,要么多送1两2两,说是扣除水份的重量。

而别的摊主,不仅在重量上斤斤计较,还会对顾客摔去菜上的水份而恼羞成怒。

阿夏家也卖鸡蛋,他会明确告诉你,哪种是土鸡蛋,哪种是洋鸡蛋,即便看起来差不多,他也不会混淆着卖。 不少邻居就因为在其他摊主那儿买到了假冒的土鸡蛋,纷纷自发为阿夏打广告。

所以,别家的菜要卖到菜市场打烊,阿夏的菜没到下午就会全卖光。 后来,这个菜市场关门扩建,摊主们纷纷在附近租门店谋求新发展,但都没开多长时间。

唯独阿夏的店一直开到了现在,不仅没受到重装开业的菜市场冲击,生意还越来越红火。

前不久陪妈妈去买菜时,看到阿夏的店里请了帮手,他说现在一个人忙不过来,除了零售还给好几家单位食堂供着菜,这些生意都是老主顾们给介绍的。

 “厚道之人,必有厚福”这话一点都没错。

你不圆滑、不摻假、待人以诚、与人方便的同时,其实是在给自己创造口碑和便利。未来的某一天,这些口碑和便利都会变成福气回报给你。

2

李伯是一家装修公司的创始人。

他公司的进门处悬挂着四个大字:厚德载物。

他常告诫员工,不拿不义之财,不谋不仁之利,不干不信之事。

有一次,他的一名项目经理和设计师合伙更换了客户家几个柜子的主材,用低一个档次的材料替代了原定的材料赚取差价。

被发现后,监理为项目经理与设计师求情,说其实材质差别并不大,主要是两款材料有品牌差价而已。

但,李伯不同意轻饶。他主动为客户道歉赔偿,并处罚开除了这两名员工,同时通报全公司以示惩戒,还形成情况通报材料分送同行业公司。

有人认为他太无情,抄送同行就等于断了这两人的后路与前程。

李伯说,我今天姑息他们,就等于默认了这种为了谋利而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不良行为和习气,改天就会乱了行业的规矩,砸自己的口碑。

李伯给员工们讲了自己的起家经历,他说,做人不厚道,能力再强也走不远。

原来,李伯是从一个小木工起家的,多年前,李伯在别人手下干木工活。那时,他不是技术最好的,但是干活最实诚的。

工友中,有一个各方面技术都比他好的木工,但那人心眼多,能偷工减料的地方绝对不会干满做足。

一次两次看似赚到了,但时间一长,给人留下了滑头、不靠谱的印象,慢慢地也没人敢请他了。

不如他的李伯却凭着自己的实诚和肯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手里的每一件事、每一样活。

老板信任,客户信赖,他也从木工变成了工头、采购、项目管理人。

后来,自己拉起队伍干,厚道给他带来了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和生意。

有今天这样上百人的公司和行业地位,李伯说,是托了厚道的福。

他希望全体员工都要惜福。 否则,有了不厚道的坏名声,天都帮不了你。

3

《史记》中有个“季布一诺”的故事。

故事讲的是,秦末汉初,项羽手下有名大将叫季布,因为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和很多人都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

当时,民间就流传着“得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的谚语。

 后来,项羽战败,季布被悬赏捉拿。

季布的旧识,不仅不被重金所惑,反而冒着诛九族的危险保全他,不仅使他免受了灾殃,还受到刘邦重用。

俗话说:大地不厚,承不了山川海岳;人心不厚,得不到道义情谊。 厚道的人往往比钻营的人更有人缘、更有人助,古往今来都是如此。

刁钻刻薄看似行得了一时的方便,实则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唯有厚道,才是一生所应秉持的品行。

厚道的精髓,是不损人利己的本分,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是诚信无欺的优良品格。

厚道,是一个人最靠谱的行事之道。

愿你做一个厚道的人,一生都有厚福。

⊙作者:安芮娴,湖南省作协会员,内心有光的女子,写温暖治愈的文字,关于亲情、爱情、身心成长和正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