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点心

图片来自网络


1.

在我们这,逢年过节重要日子里,女儿回娘家是要备四样重礼的。

除了一些高档的烟和酒,还有一样必不可少,那就是点心。

现在的商品种类繁多,超市的货架更是玲琅满目,各色点心应有尽有,加上现在网购也比较火热,临近过年很多人都提前网上订购了过节的礼品,更甚者是找人代购一些舶来品,真是费心、费力、又费财。

我看着身边人的各种折腾,庆幸自己无事一身轻。

父亲不抽烟不嗜酒,用他的话说,你们只要没事回来看看我们就好,家里什么都有,不用花那份闲钱买东西,我也用不着。要是你们实在觉得空手回来难看,给我带封点心我就很高兴了。

父亲爱吃的点心不是多么名贵的食品,超市一年四季随处可见。我们陕西地道的秦式糕点:“德懋恭水晶饼”。

可是这些年,随着他的年纪越来越大,我们担心他的血糖、胆固醇指标,一直控制他的含糖摄入量。

好在父亲天性乐观豁达,总是说,能吃是福,不吃最好。每年我们也只有在年节期间让他过个嘴瘾。

可即便是这样,这些年我们有时过节值班,竟连一封普通的点心,也没有给他好好的按时买过。

2.

有时,我长时间没有回去,等把一封点心打开摆到他面前时,看到他开心的去洗手准备开吃的样子,心里总是想笑他像个孩子。

一封德懋恭水晶饼,总共不过二十来块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它实在算不得什么,年轻人走亲访友送礼看不上它,觉得太寒酸。

可就是这样一封点心,到了父亲那,简直比珍馐美馔都还要好。

每次看他吃到最后连落下的点心碎渣渣都用手鞠着倒进嘴巴里,心满意足的神情,我总是忍不住的问他。

爸,这点心就那么香?里面除了冰糖渣就是果仁,有啥吃的。

谁说的,里面还有青红丝嘛。

我最受不了就是那个了,总感觉味道怪怪的。

这就是你不懂了,那是橘饼香,我们小时候那会,过节能给提封点心的都是有钱的亲戚,就算好容易收到一封,也没有机会吃,还要留着走别的亲戚用,一句老话说,总是等果子放坏了才吃,我们说的就是水晶饼。“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最早的德懋恭水晶饼一盒卖九块钱,可就是九块钱,能吃的起、舍得吃的又有几个人?现在日子好了,能这样美美的吃一盒我已经很满足了。

爸,一封点心才多钱,您就是天天吃一盒,咱也吃得起。我有些赌气的说。虽然这些话总听他唠叨,但每次还是忍不住的心酸。

我吃一盒就足以,太多了就不香了。再说我最近血糖高,你妈也不让我多吃,点心只是个意思,你们只要没事了常回来看看我们就行。


图片来自网络


3.

回想这些年,我很惭愧,除了结婚第一年回去正正经经的提了四样礼,此后便再也没有过,因为父亲从一开始就掐断了我们备礼的念头。

他当时对我们说,今年是你们新人第一年,备的礼我和你妈留下了。咱们家不讲这些虚礼,你们以后也不要花这闲钱,不然我是要生气的。只要你们小两口每天开心的工作,舒心的生活,把日子过好,就是给我们最好的礼了。

从那以后,过年、中秋我们几乎都是只提一封点心就回去了。

后来有了孩子,每次回去孩子的东西一大堆,点心也就被我们自动忽略掉了,更多的时候是两手空空。

我对父亲说,没给您带点心,给你们发个红包吧!

我其实是想趁机弥补自己这些年来的亏欠。

你别给,给了我们也不要。你们现在有孩子正是花钱的时候,存着将来用的地方多着呢。

爸,这些年,你们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我什么也没有为你们做过,现在我有能力了,让我也报答一下你们吧!

什么报答不报答的,嫁人了就和我们生分了?我和你妈不要报答,哪个父母不是这样过来的?

可是爸……

过好自己的日子,让我们少操心,就是报答我们了。

4.

过去的老人常说,只要看哪家闺女回来带的东西份量,就知道父母在她心目中的份量。这话听起来虽然有些糙,但的确也折射了女儿对父母的一片孝心。

我羞愧难当。

父亲半生为我操劳忙碌,有了孙女后,又想方设法的为我分担,抽出时间让我休息,这辈子从未想到过自己。即使是当年手术开刀,也嘱咐母亲不要告诉我们,担心会影响到我们工作。

他就是这样,一辈子只有付出,不求回报,就像一封点心一样,虽然简单却很久远。

我发现我也爱上了吃点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