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为人师不后悔

一日去外地办事,不能立即返程,于是乘坐金兰公交快线去金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周末的缘故,候车大厅等车的人很多。一条蜿蜒的“长龙”接到大厅的门边,还好公交车一次竟可以容纳百来号人!我看着急匆匆赶回金华上班的年轻人,于是决定退出“长龙”,等待下一班车。

我在旁边的椅子上落座后,发现临座的一位老奶奶和孙女没有起身。奶奶着一件花衬衣,挽着发髻,一看我知道是儿女在城里的老母亲。身旁孙女四五岁的样子,活泼可爱,正眨着大眼晴听奶奶在絮叨,身边还有两三件行李!

前一趟车驶离,余下未上车的乘客们又依次排在了检票口。两位上了年纪的大伯,一位头发花白,另一位戴着绅士的草帽,背着双肩包,听他们流利的普通话,可以断定是外地人!其实留心看就知道,是大城市退休之后来小城市旅游的人。他们掏出身份证,买了半票后,并排站在我边上。那位老奶奶姗姗起身,让孙女从人群的缝隙中挤到检票口,奶奶站在栅栏外,大声地嚷着:“你跟前面的人先上,给奶奶抢个位置,抢个好位置……!”

我按捺不住自己心情,不是因为小孙女插队。这位老奶奶如此教育孩子,碰到了我作为教育工作者最敏感的部位!

我连忙打断了这奶奶的教唆,态度十分明确地告诉她不应该这样教育孙女。“大妈,你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还带着小孩,你站到我前面来,但一定不要教孩子抢座位!”

听我这么一说,这奶奶低下头,显得很困窘。旁边的两位大伯和售口处的阿姨,都异口同声地指责奶奶的教育方式。

我让奶奶挤到我面前,跟她说:“我们可以尊老爱幼,让你们排到前面先上,但不可以教她抢位子!”她不断点头,好像听懂了我说的话。

上车后,这位老奶奶一直拖着孙女,把她搂在身旁,不让她占据前排和身边的任何位置!那一刻,我确信老奶奶真的理解了我的初衷。

我并没有责怪老奶奶意思,因为她们那代人就是从寒荒的岁月里出来的,也许她们不抢就会饿死,她们不抢就会就会坐不了车,她们不抢就会买不到东西……但她们从来没有考虑过,她们的孙女孙子是新时代的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几十年陈旧的生活观念一旦形成,一时不易改变,并且会代代相袭。这也就是中国人劣根性难以改变的根本原因。

有时,我们完全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不要去抱怨我们身边人如何不讲公德,面对一些与文明社会不和谐的行为,扪心自问,我们做了些什么!做动口不动手的君子并不难,关键是为了这些问题,我们付出了怎样努力。我们在抨击摔倒的老人没人搀扶的社会现象,试问遇上此类事件,我们会去搀扶吗?

《变态的中国人》的视频在网上转发了好一阵子。过马路的小女孩被汽车撞倒后,开车的司机,没有人会停下,骑车的年轻人熟视无睹,买菜回来过马路的大妈见怪不怪……直到小女孩被后面的汽车再次辗压,活生生的夺去了年轻的生命。当交警赶到的时候,又出现了许多无聊的看客!

我们都知道见义勇为者的凛然正义,但又有多少人会挺身而出?我们不愿做,我们的儿女子孙也不会这么做。今天,虽然好为人师,却是一堂不可缺少的公益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